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个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19-05-20 来源: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收藏

  5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个学前教育宣传月“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启动仪式在银川市第一幼儿园隆重开启。

  本次活动由宁夏教育厅、银川市教育局主办,由宁夏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协办。

  与会领导共同点亮图标,启动宁夏第八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宁夏教育厅张治荣副厅长出席仪式并作了重要指示。

  张治荣副厅长强调,学前教育是人生的启蒙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宁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同时,张治荣副厅长指出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尤其是保教质量提升的压力仍然很大。由于一些家长缺乏科学地育儿知识,部分幼儿园迎合家长的错误思想,致使幼儿园教育出现“小学化”倾向。

  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主题,旨在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和家长坚持科学理念,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幼儿今后的学校生活和终身发展做好全面的素质准备。

  为做好今年的宣传月活动,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结合今年宣传月的主题,前期,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发布了幼儿园“小学化”、小学非“零起点”教学、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三个“负面清单”。要求幼儿园要坚决纠正“小学化”现象;小学一年级要坚决执行“零起点”教学;严查校外培训机构、个人或其他社会机构违规办学。家长要在与儿童共同生活的过程中,倾听他们的心声,多陪伴,多鼓励,多讨论,让孩子带着对小学的憧憬和向往,愉快、积极地融入小学生活。

  二是幼小联动转变教育观念。要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名园长、校长和教师等专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家长答疑解惑,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注意总结梳理各地幼儿园、小学在幼小衔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宣传,形成正确的导向。要大力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努力纠正“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要充分挖掘、梳理生动案例和典型经验,引导家长关注、尊重幼儿发展需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

  三是创新方式提高宣传实效。要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搭建宣传平台,要结合“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发挥“互联网+”迅捷高效、受众面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创新素养教育的理念,宣传科学的保教科知识,确保宣传月活动有内涵、有声势、有影响,努力扩大宣传月在全社会的影响。

  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本次活动的宣传片及家园情景剧《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在情景剧中,银川市第一幼儿园的教师和大班孩子通过生动的表演,呈现出不同家长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以及幼儿园为科学做好入学准备所做的努力,引发现场观众思考,产生共鸣,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通过情景表演,积极宣传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的理念。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助理陈坚、金凤十小校长魏倩、银川三幼园长杨灿灿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分别从学理层面、小学和幼儿园实践层面对可以从哪些方面从好入学准备、做好幼小衔接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哪些重要性,以及幼、小课程设置的不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访谈交流,帮助更多幼儿园、小学教师尤其是家长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儿童发展观和教育观,更好的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准备工作,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陈教授在访谈的尾声引用了法国教育家卢梭的名言“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他们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我们造就的只是一些老态龙钟的儿童。”希望家长把最智慧的爱献给我们的孩子,献给祖国的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自治区教育厅向与会学校、幼儿园代表和现场家长赠送了“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宣传材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