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亲子体验,共筑入学“缓坡道”

——水秀实幼开展第四届“小脚印”杯亲子体验活动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开放现场

2019-05-19 来源:无锡市水秀实验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收藏

  又到一年毕业季,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对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感到紧张、好奇与疑惑。如何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做足入学准备,消除家长入学疑惑,是学前教育中貌似简单实则重要的一环。

  2019年5月19日,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主题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无锡市举行。作为启动仪式上全市唯一一个现场开放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马杰,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黄钦等一行在滨湖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锡伦、副区长吕军的陪同下走进无锡市水秀实验幼儿园,实地观摩了“亲子体验,共筑入学‘缓坡道’”第四届“小脚印”杯亲子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以亲子游戏为主要形式,设置了“寻找宝物”、“一起合影”、“捞球乐”、“长卷画”、“建构小学”、“消防演习”、“舞台秀”等七组游戏,旨在让孩子与家长“手牵手”参与游戏的同时,引导幼儿锻炼健康体魄,养成自理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勤学好问、认真专注的学习习惯,建立初步的任务意识和规则意识,形成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等道德品质,进而引发对小学生活的积极体验和向往。同时也让家长们感受和体验幼儿园平时的一些活动、体验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并能够支持孩子科学地做好入学准备。

  此外,活动现场还开设了“育儿沙龙”项目,无锡市育红小学的骨干教师就做好入学准备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家长们提供最直接的、来自小学一年级教师们的期望与心声。

  活动现场,陈锡伦表示滨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普惠”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确立了“行政推进,教研支撑,全区共建”的学前教育工作思路,坚持“前瞻谋划、有序推进,创新发展、科学推进,完善机制、联动推进”的具体策略,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办园条件全面改善,师资质量持续跃升,优质资源不断扩大,保教质量明显提升,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滨湖的幼儿园资源丰富,滨湖的教师充满智慧,滨湖的幼儿园课程立足学生。” 

  活动中,郑富芝一行对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及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幼儿园在幼儿品质培养、科学入学准备等方面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又满足孩子全面发展需要,能更好地支持幼儿成为小学学习的主动准备者,有助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入学准备观,营造科学的幼小衔接社会氛围,为幼儿共筑一条愉快迈入小学生活的“缓坡道”,给全国各幼儿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指导作用,希望幼儿园能积极拓展新的途径,将有效的经验传播得更广。

  “面向家长开展亲子体验活动,是水秀实验幼儿园向家长、社会宣传科学育儿理念的重要途径。每年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幼儿园都会结合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亲子体验活动,把孩子的日常游戏活动进行延伸与拓展,宣传科学的育儿理念。”水秀实验幼儿园园长庞燕萍表示,今年适逢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锡召开,为本次的水秀实幼亲子体验活动增添了新的意义,活动后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助推儿童在“亲切”的教育关怀中,通过“亲历、亲知”的方式体验快乐、体验成功、体验成长,从而使其成为健康、积极、智慧的全面发展的儿童。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