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幼儿园

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总结

2019-06-21 来源:基教司收藏

  在第八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来临之际,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幼儿园开展了“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系列活动,从幼儿篇、家长篇、教师篇和社会篇四个篇章进行开展,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幼儿今后的学校生活做好准备,为其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

  2019年5月20日,协和幼儿园举行了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之“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张雪梅园长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明确“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的宣传月活动主题,帮助全园教职工了解宣传月的内容和形式。

  幼儿篇:

  1. 开展亲子体验活动

  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第一步,是保证孩子全面发展的基础素质之一。有研究表明,从小给孩子一双灵巧的双手,是促进孩子思维发展、丰富词汇、增强信心的基础和前提,是认识事物的信息通道,也是获得各种实践经验,表达自我意志的重要工具。

  小班开展了《自我服务》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第一步,是保证孩子全面发展的基础素质之一。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孩子们不仅学会了一项简单的日常劳动,更在过程中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中班开展的是《生活体验》为主题的职业体验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体验了当“小老板”、环卫工、消防员等,让孩子们了解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职业,知道各行各业的辛苦与伟大,增进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幼儿对各行各业的尊重意识。

  大班《我的美好一天》和《小学,我准备好了》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孩子么能通过绘画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美好一天,并能够用流畅的语言表达出来。在《小学,我准备好了》活动中,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对自己的房间进行改造,共同购置了书桌,台灯等学习用品,积极为入小学做好准备。

  2. 组织开展大班幼儿 “走进小学、快乐起航”为主题的参观小学实践活动。

  我园大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让孩子能够全面、直观地了解小学的学习生活和环境,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小学生活。通过参观,幼儿对小学的环境有了初步认识,在观察、聆听、感受中加强了对小学生活的实际了解,激发了他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为孩子们顺利进入小学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家长篇:

  为了科学做好幼儿的入学准备,让家长正确认识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帮助幼儿顺利地步入小学生活,2019年5月21日,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幼儿园特邀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叶老师为大班幼儿的家长进行了幼小衔接专题讲座。通过此次讲座,家长们了解到幼儿园和小学的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并需要家园携手为孩子顺利地向小学过渡作好一切准备。

  教师篇:

  组织教师根据各年级幼儿的年龄特征,组织开展促进教师论坛活动。小班组分享了《如何培养孩子饮水习惯》、《自我服务能力》、《进餐环节的习惯培养》、《培养幼儿自理能力》四个活动案例;中班组分享了《同伴合作》、《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做故事大王》、《同龄混班中的幼儿互动交往》;大班组分享的是《学习态度培养-美食播报员》、《在“矛盾中”提升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兴趣培养--建构游戏》和《时间管理》。

  社会篇:

  2019年6月6日,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幼儿园开展了关于“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中,我园大班的小朋友们组成了小小志愿者一起拿着宣传单来到了长顺社区向大家宣传。教师认真的向家长做好宣传,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耐心解答,坚决抵制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重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关键素质准备。

  在本次“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园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了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及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让幼儿家长了解了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让老师们掌握了科学保教保育知识,家校联合形成了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家长们深刻意识到“入学准备”是从孩子步入幼儿园的第一天开始。幼儿可以在游戏中尝试各种角色,适应各种环境,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以此来培养幼儿的性格、能力,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即将过去,我园的活动还在进行中,将贯穿于我们日后的每一项日常工作中,我们将常抓不懈。 让孩子健康、快乐每一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