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阅卷现场家长来参观

2019-06-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主观题阅卷是不是很主观?“音乐与中国味”作文会不会出现大面积偏题?考生家长董女士走出上海高考评卷点说:“我的顾虑和担心一扫而光。”

  6月14日,上海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组织6个区的8名考生家长参观2019年秋季高考语文科目评卷点。语文评卷中心组组长周宏带领家长们参观不同试题模块的阅卷室,现场讲解阅卷组织特点,并回答家长们的提问。

  在一间有大约20名教师的房间里,周宏告诉家长们,这是在批改作文,同样的房间共有5个,100多名教师评阅作文。包括作文在内,所有主观题都由两位教师“背靠背”分别评阅。如果评分误差在一定范围内,则取平均值;如果误差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将试题发给第三名教师评阅。

  高考语文结束当天中午,作文题公布,不少家长听到各方点评后担心,“音乐与中国味”这样的作文题容易跑题,孩子的分数会不会被给得很低。

  周宏解释说:“教师们有一种共识,就是重点不在写什么,而是怎么写,‘音乐’并非‘中国味’的唯一落脚点。高考作文重在考查学生的思维水平,要扣住材料,又不囿于材料,与材料发生对话。我要求阅卷教师不仅要有眼光,还要有爱心、责任心,善待学生在短短时间内写出的每一篇作文。”

  在现代文阅读的评卷房间里,周宏请评卷教师停下工作休息一会儿,这样可以给家长讲解的时候声音大一些。他介绍,有25名教师组成主观题组,专门应对两道相对发散的主观题,总结出各种可能的答案,确保不误判每一份考卷。

  记者了解到,上海高考语文评卷实行专家库制度,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已进行专门培训,考核通过者才能取得上岗证。评卷过程中还施行缺考卷单独评卷、评卷教师积分制等管理措施,强化评卷质量监控。

  学生家长杨先生表示,参观后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就是安排非常科学,“不管作文批改还是整个的阅卷流程设计,都是很让人放心的”。

  “我以前担心,考生要是字迹潦草,很可能在评卷教师的‘一目十行’评卷中,对的也被判错。事实上,答卷在屏幕上放得很大,又有至少两名教师评卷,还有仲裁机制,相信评卷过程非常公正。”董女士说。

  当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也考察了高考评卷现场,慰问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要求履职尽责,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学规范。(本报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董少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