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备战中高考莫过度焦虑

2018-05-11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收藏

  随着中高考越来越近,莘莘学子进入紧张备战状态。据海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省优专家、海南口腔医院专家廖天安教授介绍,每年这个时期,口腔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的患者都会比平时明显增多。他提醒,备考的学子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度减压;莫过度焦虑、过度紧张,以防诱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

  廖天安教授说,颞下颌关节是下颌骨与颅部相连的可活动关节,位于颌面部两侧,主要功能是控制下颌的运动。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是口腔常见疾病之一,青少年患病率较高。主要表现为关节区及颌周肌肉疼痛、弹响、张口受限,甚至会出现头痛、眼睛疲劳等不适。青少年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的发生,除了基础因素,多与紧张、焦虑情绪、过度疲劳、不良咀嚼习惯、咀嚼过硬食物等有一定关系。

  面对重要考试,考生压力往往增大,有的经常熬夜复习,甚至过度紧张、焦虑,这时,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的发生几率也会增大。

  如何减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的发生?廖天安教授提醒,应适度运动,增强抵抗力,规律生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焦虑;避免吃过硬食物;避免不正常使用牙齿,比如咬啤酒瓶盖、咬笔头等。此外,如患上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疾病,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海南日报记者 符王润 通讯员 徐善应 黄蕾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