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考临近,考生切勿盲目“进补”

2018-06-01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收藏

  中高考临近,针对学生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消费警示。考试期间,考生和家长切忌盲目进补,注意食品安全,以免影响考试发挥。

  据了解,中高考期间,各相关学校将对学生食堂和校内食品超市加强管理,开展自查,确保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对原料采购存储、粗制加工、烹饪备餐、洗消保洁、食品留样等关键节点实施痕迹化管理。考生食谱将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审核,严把考生饮食安全。

  同时,考生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注意,尽量选择在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齐全、量化分级优秀(笑脸)的饭店,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在路边无证摊点用餐,谨慎选择网络订餐。购买预包装食品应到证照齐全、店面规范的商场或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

  气温日渐攀升,微生物繁殖速加快,考生如果选择家庭就餐,家长在烹饪前应确认所用食材新鲜、质量可靠,烹制时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并确保制作完毕到食用间隔不超过2小时,否则食物会存在变质风险,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此外,备考期间注意科学合理饮食,不要盲目“进补”,谨慎购买和食用所谓的保健品。据了解,目前国家层面上还从未批准过任何具有“补脑”、“清脑”等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售声称具有此类保健功能的食品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中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和市民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应立即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电话,考生就餐后身体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调查。(见习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