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三生备考 生物钟早调

2018-05-25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收藏

  距离高考仅剩十余天时间,已进入最后冲刺期的考生除了忙着最后阶段的备考外,生物钟也要尽早开始调试。相关老师建议,考生要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适时调整,不宜在短时间内大幅变动。

  从往年情况看,随着考期临近,不少考生为了完成冲刺,恨不得夜以继日地备考复习。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高三班主任、语文教师张洋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要适时调整生物钟,保证日常学习时精神饱满,精力集中。

  对于如何调试,张洋表示,首先,在进入自主复习阶段,考生每天要适当早睡,以保障睡眠充足。此时切忌熬夜,否则会出现精神不集中甚至头痛的症状。其次,要合理安排每日作息,提高做事、复习效率。考生可制订简单的作息时间表,做到按时起床、早餐,按时复习,尽量把生物钟调整至与高考时间同步。比如,8时至11时、15时至18时是考生状态最佳的时段,此时切忌作息混乱,黑白颠倒。最后,复习内容和时长要贴近高考。由于时间紧张,考生不再对所有学科进行系统梳理,要合理安排各科复习内容。比如,按照高考科目顺序安排复习;复习要尽量模拟高考时长,以保证复习时间的连续性。

  此外,考生要根据个人需求对生物钟进行适时、适度调整,避免在短时间内大幅变动,影响冲刺阶段的身心状态。(记者 邓 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