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保睡眠增体质 防止用眼过度

2018-02-08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收藏

  北京市2018年高招体检3月进行。体检前的这段时间,高考生父母要做哪些后勤服务?需要提醒孩子注意什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

  记者:近年来高招体检中发现,视力问题在高三生中普遍存在。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对考生有什么建议?

  张静波: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发布的《北京市2016年度体检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度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首位的是视力不良,其检出率达89.64%;而中考体检视力不良检出率也达到了82.10%。因此,目前在高中学生中视力不足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很严重,应该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

  用眼过度是导致视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现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更加重了视力不足发生率。所以,科学、合理用眼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考生用眼时最好每40至50分钟休息10分钟,可以远眺、做眼保健操等;学习时的灯光既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要选择柔和的灯光;在配合学校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学生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注意观察孩子视力情况,提醒孩子保护视力、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以及科学选择近视眼镜,有条件的可以在节假日期间安排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让眼睛得到调整和放松。

  记者:在往年的高招体检中,考生“超重”和“肥胖”也是个大问题。您认为造成“超重”或“肥胖”有哪些原因?

  张静波: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体检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度高招体检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达37.78%,女生检出率为20.40%,超重肥胖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形成,除基因、出生体重等遗传因素外,影响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习惯。调查显示,我国以西方膳食模式为主的儿童青少年肥胖检出率为17.1%,高于以传统膳食为主的儿童青少年(9.2%)。由于我国经济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西方快餐文化大量涌入,现在儿童青少年进餐时间短,且喜好含糖饮料,这些均直接导致超重肥胖。另外,随着电子产品的快速更新,占据了青少年的大量课外时间,运动时间大幅减少,从而增加了超重肥胖的检出率。

  记者:寒假春节期间,考生在体检前这段时间要重点注意什么?父母在饮食上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张静波:去年冬季以来,北京降水稀少,低温干冷,流行感冒病毒活动猖獗。因此,在体检前的寒假春节期间,考生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差异,适时增减衣物,保障每天饮水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活动,防止体检前患上感冒。另外,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考生要注意身体安全,避免受伤。考生感冒或受伤后会服用相应的药物,在体检时血液检测中容易产生一些干扰,可能要接受二次复查。饮食方面,家长要注意平时的一日三餐,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蛋白质和蔬菜搭配,注意瓜果蔬菜的摄入,能保证适量能量的摄入即可。如在外面用餐,更要重视饮食卫生,选择有保证的餐馆,避免病从口入。

  记者:一些考生由于学习压力大,父母给予大量补品,在查血时出现转氨酶偏高的情况。这个问题怎样解决?

  张静波:高招体检时会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检测,这是一个检测肝脏功能的指标。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脏内转化解毒,某些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导致肝细胞受损。有些家长望子成龙、爱子心切,不知从何下手,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买一些补品吃,企望以此补充精力,提高成绩。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孩子的营养是足够的。只要均衡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中的吸收率要高很多,同时经提纯的高营养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我们建议体检前一周停服各种补品。

  记者:寒假这段时间,考生运动要注意什么?

  张静波:在高招体检之前,家长要帮助考生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给考生过多的压力,避免疲劳作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考生要注意身体安全,做好热身,尽量避免受伤。冬季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雾霾天要避免户外锻炼。

  记者:冬天气候寒冷干燥,感冒多发易发,如何预防感冒?

  张静波: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考生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要合理安排学习,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口鼻。

  记者: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体检,考生寒假期间除了饮食和运动要注意外,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静波:考生在寒假期间除了注意饮食和运动,还要了解体检的注意事项,提前做好准备。体检前,要调整心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饮食,不要饮酒,预防感冒,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体检时准时到达,听从现场医生指导,完成全部体检项目。因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采血,所以上午体检的考生早晨需要禁食;下午体检的考生早餐可进食少量清淡饮食,上午9时以后禁食。体检中需查裸眼视力,戴隐形眼镜的考生要提前改戴框式眼镜,装有义眼的考生要向医生说明。既往或目前正患疾病以及手术史要如实告知体检医师,要积极配合医生,不要弄虚作假。体检后,考生如发现体检结果有异议,要在体检结果网上公布查询之日起两周之内,通过报名单位,向所在体检医院提出复检申请,由体检医院根据情况安排复检。如考生对复检结果仍存异议,可通过体检医院或区招办向市体检中心提出终检申请。

  高招体检中不合格的考生是极少数,其中大多数是因为传染性疾病或先天问题。因此,考生及家长对待高考体检不必紧张,考生有了心理压力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听从学校安排即可。

  最后预祝考生节日快乐,学业有成!(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