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扬起初心与使命的风帆,奋进

——教育部直属机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07-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系统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变异的形式主义,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攻下一个个堡垒,迈过一个个坎儿,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6月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京主持召开教育部办公厅、人事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时,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自6月4日教育部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第十九指导组的指导下,教育部党组率先垂范,直属机关各单位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扎实推进。截至6月14日,教育部直属机关60个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实施计划制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

  起好头、开好局、迈好步,扬起初心与使命的风帆,奋进前行。连日来,教育部党组成员在扎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考,分别深入分管单位,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3个专题,与分管单位领导班子一起开展联学活动,畅谈学习体会,聚焦把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教育报国,初心不改,做新长征路上的奋进者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是直属机关改进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陈宝生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语重心长地说。

  同一天,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6月10日《工作方案》印发后,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既谋划又作战,既统筹又督战。

  6月18日,发展规划司等11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自选一个专题,或者以一个专题为主、结合其他两个专题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前期自学成果。“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得激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联学时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助力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任重而道远,都需要我们牢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初心。

  “3个专题是主题教育在教育战线上的具体化,教育报国是初心、立德树人是使命、党的领导是灵魂,教育部直属机关作为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的贯彻者,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为整个教育系统作出表率。”6月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主持召开政法司等15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班子联学时说。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一周之内,3场专题辅导报告,吸引了教育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近3000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一场场思想的盛宴,一次次理论的碰撞,让广大党员干部既解渴又过瘾。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光彦在学习中体会到,衡量干部是否信念坚定、是否牢记初心,关键看其是否对党忠诚。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精神实质,时常对照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理想信念,对照黄大年等先进榜样的教育报国初心,不断检视自己,掸去思想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新中国教育发展进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历史。”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说,教育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奠基。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们自豪地见证了这一历史巨变,既有崇高庄严的荣誉感、自豪感,更有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

  立德树人,勇担使命,做民族复兴的推动力

  6月21日,在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上,陈宝生专门解读了部党组对主题教育3个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设置的考虑。“安排3个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目的就是结合教育实际、结合教育部直属机关工作实际,深化认识、推动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3个主要问题。”陈宝生指出,“教育报国”回答的是“为什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问题,“立德树人”回答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党的全面领导”回答的是“谁是领导力量、靠谁保障”的问题。”

  6月1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秘书局等9个单位领导班子联学时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咬定目标、持续推进,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努力取得新长征路上的新业绩。

  6月1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高教司等9个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联学时指出,要充分调动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教育“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部”结合起来,使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提升。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的精神理解和贯彻教育方针。”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发展完善党的教育方针提供了根本遵循。回顾历史,教育方针一直在不断深化和完善,追根溯源,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

  人事司巡视员廖舒力表示,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是干部工作主要职责,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在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基础教育继续深化改革的阻力压力十分巨大,党员干部如果没有时刻牢记的初心、没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就不能坚定不移地把事业干好。”基教司司长吕玉刚说,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实之又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虽然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从工作实践来看,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还有差距。”职成司副司长周为坦言,面对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制度标准不够健全等问题,更要努力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站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的起跑线上,机不可失,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不追赶就会错失机遇的危机感,以不奋进就会愧对子孙的负重感,努力前行、奋发有为,培养造就数以万计的拔尖人才、数以千万计的卓越人才、数以亿计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高等教育的奋发有为让中华民族的未来更加海阔天空。”高教司司长吴岩说。

  强基固本,检视差距,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又一次自我革命“接力跑”。尤其是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需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前期的学习教育重点是认真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下一阶段要在继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基层、走进基层深入调研,努力做到真知真信守初心,用心用行担使命。”6月19日,在主持财务司等14个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联学时,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指出,下一步要聚焦最难最紧迫的问题,选择最能体现教育初心的问题,增强解决问题的担当和决心,强化初心和使命,体现作为和担当。

  “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为教育部直属机关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添上了改革的色彩。

  按照主题教育精神,教育部要求直属机关各单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中心工作、调查研究,提出1—2项本单位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集中学习教育期间能够在解决上取得明显进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共收到27个机关司局、45项具体问题清单,明确了从教育部层面重点推动解决的8个问题清单,同时,将开展直属机关党支部全面整顿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

  为推动调查研究落细落实,教育部研究制定《部党组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方案》,明确部党组成员在调研中坚持“四必问”,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为确保组织领导保障到位,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直属机关60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

  教师司司长任友群表示,要结合教师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找教师工作“差距”,抓中央决策“落实”,全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语信司副司长刘宏将使命与责任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语言文字工作经历的三个重要阶段来解读,“以建设语言强国、服务立德树人和教育现代化建设为重要标志,我们这一代语言文字工作者,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去战胜风险挑战”。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国际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认为,对教育领域党员干部来说,主题教育是重温初心、再次起航的精神洗礼,是教育报国、为民造福的强大动力,是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重要机遇。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表示,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检视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整顿,把支部建成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教育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宝生强调。(本报记者 柴葳 余闯)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