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阿斯哈尔•努尔太:奉献的青春最绚烂

2019-06-24 来源:思政司收藏

  阿斯哈尔•努尔太,男,哈萨克族,共青团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

  荣誉及奖项:蚌埠支队“十佳义务兵”、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天津市首届“青年创优能手”等。

  一、哈萨克的好男儿承父遗志、投笔从戎

  他的祖先,被称为马背上的英雄;他的父亲,是人们传诵的英雄。阿斯哈尔名字里面的“努尔太”就是他父亲的名字。父亲努尔太在他2岁时,在一次追捕暴恐分子中不幸牺牲,被追受公安系统二级战斗英模。而他自己对父亲的印象,只能从家人的讲述中得到模糊的轮廓,在想象中勾勒出和父亲有关的记忆。渐渐地,他明白父亲给他起名阿斯哈尔,就是告诉他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座神圣的高山。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朝着心中目标奋勇前进。

  每当他与发黄的老照片里那张英俊坚毅的脸庞对视时,他总能感到不竭的力量源泉、炽热的情感冲动,感悟到一种忠于使命、不怕牺牲的勇敢和坚强,这成为了阿斯哈尔决定从军入伍的一颗种子。长大的他希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到部队中去、到战场上去、到前线上去,延续父亲的精神,继承父亲的遗志,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二、赛场上的追赶者永远向前、从未止步

  在大学生活中,阿斯哈尔是一名勇敢的追赶者。求学时,他深知专业学习是他爱国奉献,立志报国的基础。他始终态度诚恳,勤奋努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始终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学习。至于他为什么会选择法律专业?因为在他的心目中,法律是最神圣的,法律需要全社会的信仰。这种服务社会的信念和报国信念共同构筑了他前进的精神力量。

  家境并不优越的他独立自强,始终心怀感恩。他一直认为,正是国家的关怀和资助,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养,才使他无后顾之忧地奋斗在求学路上。就读少数民族内地班,获得国家助学金、少数民族补助资助,他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育,就没有现在的他。”他要做的,就是未来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奉献社会,回报所有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

  三、南开园的青年人牢记嘱托、立志报国

  2017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他决定提交入伍申请表,给青春做个重要的纪念。在大学,他真正佩服的是历史上爱国奉献的先贤英烈。严范孙以家许校、散尽家财的为公情怀,张伯苓以身许校、以子许国的高风亮节,西南联大纪念碑上的834名从军学子刚毅坚卓的牺牲精神,周恩来、于方舟、郭永怀等一大批南开先贤英烈,为民族复兴浴血奋斗的坚定意志是最打动他的南开记忆。

  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他被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扎根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踏实肯干的故事深深打动。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激励自己提升各方面素质,通过奋斗和拼搏投入到实现兴军强军的伟大洪流中。难抑保家卫国之情思,他与其他7名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自己立志从军报国、忠于党和国家人民,希望像青年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扎根基层、心系人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的理想。

  四、习近平总书记的好战士两次蜕变、淬炼成钢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他和其他7名同学“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消息,他内心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让他和战友备受鼓舞。信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段话久久萦绕在脑海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嘱托都牢印在他的心上,激励他努力地适应和融入军队的生活,成长为国家、民族需要的好战士。

  入伍后,他督促自己要做到训练好,政治好,体能好。在部队组织的体能比赛中,他总能拔得头筹,五公里越野、一万米跑、行军拉练等项目也不在话下。在部队,他始终是第一个起床、第一个叠好被子、第一个站队,他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经受住了新兵连和“魔鬼周”的艰苦训练,主动申请加入特战中队,完成了从普通地方大学生到一名真正的人民子弟兵的成长和蜕变,完成了从普通一兵到特战队员的两次“蜕变”。

  五、强军梦的亲历者以身示范、树立榜样

  入伍半年后,他的体重轻了25斤,英姿飒爽,精干英武。他作为代表在2018年全国征兵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中发言,号召全体新时代青年人在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复兴强军梦、中国梦的历程中要坚定信念理想,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苦练本领,一往无前,把才华奉献给人民,勇于担当使命,以实干来创造伟业,努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篇章!他的事迹影响和激励着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好战士”不单只有一腔热血,他在部队的每一个时刻都在为自己充电、激励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将南开大学“允公允能”的爱国传统发扬光大,牢记嘱托、爱国奉献、勇担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强军兴军的航船正在劈波斩浪,奋勇前行。他用实际行动在证明:与其羡慕军人威武帅气,何如携笔从戎一展抱负。

  高山为名,报国的信念引领青春的脚步;勇担使命,领袖的嘱托化为前行的力量。阿斯哈尔,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