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袁利:立德树人,开发“宝藏”学生

2019-06-24 来源:央视网收藏

  1992年,重庆大学校园运动会上,一名辅导员的膝盖受了严重的伤,但她每天坚持拄拐杖上班,以至于好久都没有恢复。

  后来,实在拖不过去了,她请了两天假去医院做手术。没想到麻药退去,她醒来的时候,所有的学生就围在她的床前:“老师,两天没有看到你了。你在重庆又没有亲人,我们想你可能到医院去了,所以我们分成无数拨人,到所有的医院去找你。”

  她再也忍不住,眼泪喷涌而出。

  这名辅导员就是袁利,她站在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的舞台上,讲述了这个故事。

  她说:“因为学生爱我,我热爱上了辅导员这个职业。”

  坚守岗位二十九年,她不忘初心,成为广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与学生相伴的每一程,都有她勤恳美丽的身影。

  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长期对大学生思想引导和班级管理的摸索基础上,袁利探索出了“三大路径、两个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路,依托德育基地、社会实践、榜样示范三大教育路径,在与团学工作、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促进了理想信念教育从情感——认同——践行的效果提升。

  2002年,共青团中央批准设立重庆大学“聂荣臻班”。作为倡导、创建和负责者之一,袁利在“聂荣臻班”长达17年的建设中,始终亲力亲为、身体力行:设立评选聂荣臻奖学金、带学生走进陈列馆缅怀瞻仰聂帅伟绩、参加宣传聂帅精神的社会实践……

  红色精神与旗帜在一届届的“聂荣臻班”中传承,在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中绽放光芒。

  思政教育 境界别样

  不同时期,面对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袁利主动调整并构建起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QQ来了,她建立QQ年级群,开通QQ空间,成为学生们心理疏导的“知心大姐姐”;博客活了,她开通辅导员个人博客,成为师生们心灵沟通的“贴心小棉袄”;运动少了,她开展“不负青春,辅导员陪跑”活动,坚持每天下午带着学生们操场跑步一小时,成为部分调皮学生眼中的“严厉妈妈”.....

  “辅导员要用心读懂每个学生,用爱关注每个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

  袁利说到做到。

  她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学生宿舍,常年坚持吃住在校区和学生楼栋里;因为长期与学生网上交流谈心,她用眼过度,有诱发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风险,她不以为然;她对带过的学生性格、心理、爱好及特长等了如指掌,将“问题生”转变成优良生……

  她真正为学生燃亮了人生启明灯。

  爱心倾注 情怀深沉

  在袁利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

  29年来,无论是寒暑假,还是晚间和节假日,她总是阳光自信地迎接和面对着每一天、每一个学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

  有位同学曾沉迷网络游戏,导致多门课程挂科,面临退学危险。袁利多次找他谈心,一方面督促他好好学习,另一面还让他担任班长职务。

  在他要放弃时,袁利帮他树立信心;在他取得进步时,她又给予他充分肯定。这名同学在历经两次降级后,用六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

  袁利还曾组织过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教育。炎夏中午,她带领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顶着烈日从老校区出发,徒步六小时走到新校区。

  她说:“今天让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区,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当你们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子女的学费奔忙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来回报父母?”

  话语很轻,却重重落在学生的心上。之后,这批同学端正态度,顺利通过补考。

  袁利把爱心倾注在每一位学生身上,把真情浸润在育人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潜心育才,谱写了对学生大爱、对岗位挚爱、对事业热爱的感人情怀。

  育人成才 价值凸显

  除了把思想政治教育、人格培养教育融入多种形式的活动外,袁利把对学生指导和与学生交流的日常管理工作,都主动汇入了她为每个学生建立的个人档案中。

  她先后汇编了四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307页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工作手册》、455页的《成长历程》、604页的《书写人生辉煌》和436页的《做最好的自己》。

  近2000页的工作汇编,包涵了每一位学生的风采展示、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学校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及学生工作条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简介、年级和班级校园文化活动介绍等内容,可谓面面俱到、事无巨细。

  袁利还通过网络、培训、互动“三合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积极发挥自身的传、帮、带作用。

  她指导辅导员建立运行谈心谈话周记制度,2016年至今累积的厚厚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已经成为了学校学生工作示范资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她所带和所指导的辅导员,先后多人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

  二十九载风雨路,遍地桃李满园香。袁利矢志不渝地在辅导员这一普通的岗位上,对每一个“宝藏”都精心、专心和用心。

  “我很幸运做了自己喜爱和擅长的工作!”她赓续了师魂,倾注了光明,磨砺了品行,指引了航行。

  对于辅导员这份工作

  袁利不止热爱

  更用点滴积累塑造了

  育人和成才灿烂事业的隽美示范

  书写了立德树人的美丽诗篇

  奏响了成才报国的美好华章

  也铸就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这个千秋伟业的点点辉煌!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