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职扩招是良机 技能大师“回炉”深造

2019-11-25 来源:红网收藏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杨莎莎 李祖威)有着“湖南省技术能手”“长沙市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的谭勇在中联重科从事焊接工作已有17年,拥有多项国家级焊接资质,是中联重科“焊接免检”第一人。这次,他要“重回校园”,成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新生。是什么,促使这位技能大师要“回炉”深造呢?

  11月25日,由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教集团、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举办的2019年校企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生签约仪式举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集团、湖南出头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九城投资集团五家企业签署联合培养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历生协议。

  来自这五家企业的300余名在职职工通过该校第三次单独招生考试,成为该校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市场营销、计算机网络、汽车营销等专业的2019级新生。

  为了减轻经济压力,该校对学费进行减半收取,还将学费补贴给企业用于人才培养,而相关的教学费用全部由学校对口拨款给承担教学任务的二级学院。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共同合作课程开发、专业理论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共同组建校企联合师资队伍,在企业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获得规定学分且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获全日制大专文凭。

  谭勇在得知此次考试招生后,拉着几位公司同事第一时间报了名。“目前机械制造业的焊接绝大部分是凭个人经验技术的‘纯手工活儿’,工作环境并不舒适 ,对于经验累积和技能要求较高。”谭勇认为,未来操纵机械臂进行焊接自动化作业会是这个工种乃至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学无止境,对企业与个人的发展来说都是如此。”

  在谭勇的带动下,公司有七十多人报名了招生考试,五十余人被录取。他不仅是学生,同时也是老师。在接受学历教育过程中,谭勇将被该校聘为实训教师,为该校其他在校学生开展焊接实训教学。

  “我校今年扩招计划为1300人,其中面向企业在职员工为300人。” 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教集团联席理事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向罗生表示,在联合培养过程中,学校与企业所在的职教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办学优势,创新现代学徒制模式,让企业在职员工有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为一线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