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生为本扎实落实高职扩招工作

2019-09-17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近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人为本,以扩招对象为中心,开展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高职扩招工作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 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精心安排部署。该院制定下发《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普招、百万扩招工作方案》,建立了招生工作指导协调机制,将高职扩招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该院党委书记张志华、院长程书强为组长、副院长于新和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扩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扩招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安排到位、组织到位、协调到位。在扩招动员大会上,程书强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国家扩招政策,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学院的安排部署上来,并积极思考探索高职扩招教学、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

  ——召开工作推进会。8月14日下午,该院召开百万扩招再动员再部署推进会,传达了省教育厅召开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高校推进会会议精神,明确了扩招的目标计划、重点人群、专业设置、办学形式、考核办法、奖助政策等,并安排部署了扩招的下一步工作。程书强指出,百万扩招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广大教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总结招生工作经验,打破传统招生思维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拓宽招生渠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努力完成高职扩招工作任务。

  ——院领导带头行动。该院领导班子将高职扩招工作作为近期学院的一项重大工作,暑期召开了高职扩招领导小组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学院扩招工作,对生源组织、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保障、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研究探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8月12日至14日,该院各分管院领导分别组织召开了分管部门“百万扩招”专项工作推进会、协调会,进一步传达解读国家高职扩招政策,协调督促推进政策宣传、生源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8月15日至20日,该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赶赴商洛、安康、汉中、渭南、铜川、宝鸡及西咸各地,深入一线亲自进行政策宣讲、联系生源,和当地教育、人社、军转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困难,指导推进扩招工作。期间,该院领导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消息近百条,及时转发上级和各部门关于扩招的文件、通知,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激励鼓励大家群策群力克服困难。

  ——召开考务工作会。8月24日,该院召开高职扩招考务会,对考试工作进行了安排,着重强调了考试纪律要求。该院成立扩招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张志华、程书强任组长,下设命题组、考务组、保障组等工作小组,明确各组人员组成和职责任务。程书强强调,高职扩招考试是一项国家考试,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肃规范、服务上保障到位,要求教务处、招就处等职能部门严格按国家考试要求做好考试安排、组织和管理,落实好安保责任,要求全体考务人员客观、公正、科学对考生进行评价考核,要求所有人员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要求,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全方位深入宣传是基础 多举措组织扩招生源

  ——全员参与广泛宣传。该院制作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资料,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宣传中省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宣传学院的特色专业和办学优势,宣传高职扩招补报名时间节点及相关程序,浏览量累计达5万余次。同时通过微信后台、电话、QQ群及时解答考生疑问,招生办公室还安排专人接待来访,期间共接待来电来访3000余人次。该院教职工充分认识到高职扩招的重要性,全体人员行动起来,积极主动、自觉自愿进行宣传和联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有360多名教职员工奔赴各县区,深入到中学、社区和农村,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宣讲,鼓励符合条件的高中、中职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踊跃报考,为他们答疑解惑。

  ——联合多方组织生源。该院主动对接各地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宣传招生政策、组织高质量生源。张志华、程书强和各分管院领导带领相关人员,与柞水县政府、延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宝鸡市退伍军人事务局、汉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安康市农业局、渭南市金盾护卫有限公司、渭南市中海地产、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公司、陕西省商业学校、乾县职中、铜川技工学校进行联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与乾县教育局、咸阳有关人力资源公司、安康美华酒店、玛雅房屋、西北莜面村等部门和企业沟通,广泛挖掘潜在生源。目前,该院已和陕西省商贸学校、陕西省商业学校、安康旬阳职中、柞水县职教中心、渭南市金盾护卫有限公司、铜川技工学校、乾县职中等学校和企业达成10个办学点意向,进行集中教学,学生可就近选择教学点学习。

  ——全方位指导协调。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该院一方面广泛宣传、精准宣传,一方面密切跟踪、全程指导,同时积极协调、竭力帮助。对于意向人员,该院教职工在了解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帮助分析困难、机遇和前景,鼓励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质量。对于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充分解释学院弹性灵活的教学方式和保障措施,打消顾虑和疑惑;对于报考人员,通过电话、微信指导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期间,有60多名教职工自己开车带领报考人员辗转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有10多个部门领导带领人员到县区给报考人员现场报名,个别干部亲自到当地县教育局、人社局协调工作,目的就是让考生少跑路、一次性办理完审核、报名手续。对于已报名人员,实行一对一跟踪联系,及时提醒体检、选专业、考试等时间节点,切实为考生提供细密周到的服务,收到良好效果。截至8月26日,共有2933名考生申请学院。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重点 满足扩招对象多样化需求

  ——合理设置专业。高职扩招人员,既有应届、也有往届和同等学力人员,既有就业的,还有未就业的,年龄、学历、知识结构、经历差异很大,对专业的需求多样化。学院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合理设置扩招招生专业,选择了就业形势好的会计、计算机信息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金融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保险、财务管理、资产评估与管理等12个专业进行扩招招生,并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合理设置专业方向,如会计——乡镇财务会计方向、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方向、酒店管理——农家乐方向,重在满足不同考生差异化需求,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就业创业。

  ——提前动手开发课程教材。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应届高中毕业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同,技能水平不同,适应能力也可能存在较大差距。因此,该院教务部门在暑假就安排布置、组织相关二级学院(部)制订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提前编写教材和教案,动手制作开发网络教学资源,为9月份扩招人员顺利入学、开课做好准备。

  ——灵活多样开展教学。该院针对生源多样化特点,实行弹性学制、单独编班,采取灵活多元、工学交替的教学组织形式。集中授课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配合,如送课上门、企业实操现场授课、蓝墨云班课及在线开放课程授课等信息化的教学方法,促进自主个性化学习;试卷考核、在线考评、调研报告等多种灵活的考核评价相结合,保障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实施“1+X”证书制度,加强技能培训,让学生不仅取得学历证书,同时获得职业能力等级证书,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坚持以生为本是核心 创新方式提供便利服务

  ——设点办班,送教上学。该院本着“以生为本”“方便学生”“有利于学习”的原则,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和单位设立教学点,与当地企业、职中联合办班,选派老师上门授课,让扩招人员在家门口或单位就能享受优质教育,为他们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服务。目前,该院已和柞水县职教中心、渭南市金盾护卫有限公司、铜川技工学校达到联合办学意向。

  ——就近考试,方便考生。扩招考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考试。由于考生分布在全省各地,且受工作影响,统一到学院考试不方便。有的路途远,不仅耗费时间精力,还增加开支。该院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打破思维惯性,创新工作方式,在陕西省各地市共设40个考点,选派中级以上职称、责任心强、作风严谨的教师,上门服务为考生组织考试。考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到就近考点参加考试,方便了考生,受到考生称赞。

  ——多形式资助,解决困难。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扩招学生,该院开设上学绿色通道,采取奖、助、勤、贷、减、免等多形式进行资助。针对退役军人,该院积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针对下岗工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根据家庭经济贫困情况予以减免学费。该院对于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生活补助等所有资助政策,扩招学生同样享受。另外,该院还提供了一部分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困难的扩招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分类指导,促进就业创业。该院高度重视毕业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与200多个企业建立实习、就业良好合作关系,与信永中和会计事务所、洲际酒店集团、海通嘉豪、金元证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有29个“订单班”,与致同会计事务所、陕西德利信事务所、陕西润生财务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立地税务师事务所等30多家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这些优势的资源可为扩招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对于有创业意向和创业能力的学生,该院加强指导,提供政策、资金帮助,助其圆梦。另外,该院加大国际合作交流,与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英国罗汉普顿大学、马来西亚伯乐大学等20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设200万留学基金,可选拔、资助优秀扩招学生出国深造。

  质量标准是保障 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要求

  ——坚持质量标准。该院领导多次强调,高职扩招招生考试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考试要求和工作纪律,不能减少环节、降低标准,要保证质量型扩招。学院首先把好招生宣传关,有针对性开展宣传靶向、精准发力,把学历水平较高、有志向、有能力的人群作为重点;其次把好考试录取关,分类组织实施考核考试,确保符合学院培养要求、具有就读意愿的考生能被录取;最后把好教学管理关,严格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做到教学有标准、培养有质量。

  ——严肃规范考核。学院认真组织扩招考试工作,做了详细的考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试题制作、密封、分发、启用,到考场选择、布置、秩序维护,到考官的选拔、培训、考试打分,都有明确要求和严格规定。学院利用8月25日、26日两天时间,在40个考点对2600多名考生进行了考试。每个考场配备4名考官打分,确保了考核考试的公平性,还配备了专门的安保人员,整个考试过程严肃规范。考试期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赴各考点进行现场巡查、监督和指导协调,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阳光透明录取。学院坚持阳光招生政策,提前向社会公布了扩招招生简章,公开了招生专业和报名流程,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录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确保招生工作阳光透明。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