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整治校外培训要持续发力

2019-03-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我一直重点关注的教育话题。近年来,通过大量走访家长,我发现校外培训问题让他们苦不堪言。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比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问题,我实地走访了大量培训机构察访实情,走访家长、学生了解培训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了《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应当加强对招生环节的治理,培训机构不得超纲加难度、超前赶进度、违规聘用不合格教师任教,中小学应坚持零起点教学等,这些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媒体的热烈回应。

  今年全国两会,我继续就这个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因为当下诸如一些城市在职教师“居家有偿补课”等现象的出现,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暗箱操作、利益嫁接,其实是在变相逃避打击。一项针对武汉市课外培训机构的调查显示,仅在武汉市某小学周边,课外培训机构及相应的托管机构就达到50多家,其中30多家为居家补课,由补习机构报名、组织,将补课学生分散到各居民楼里进行培训。居家补课大部分资质不符合要求,培训场所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和较强的隐蔽性,难以发现和治理。

  我通过调研发现,这一年来,各地对课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清理工作,多以硬件标准为主,如证照是否齐全、教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等,对教学内容、教学理念等是否科学合理缺乏有效监管。因此,各地大部分被叫停取缔的培训机构,多为硬件不达标的作坊型培训机构;而已经成气候的、规模大的一些培训机构,因证照齐全未得到有效整顿。但这部分培训机构在教育理念等内核发展方面,特别是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培训方面,“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顽疾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并非只关注教育方面的问题。今年,围绕当前社会难点、热点,我又将目光投向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整治等问题,拟提出关于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家庭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网络治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关于规范保健品市场保护老年人权益的建议以及关于减轻教师负担的建议等。

  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回应,不一定是基于我个人的推动,但至少让我看到自己关注的问题与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是一致的,和相关部门重点研究工作的方向是一致的,这让我的履职信念更加坚定,对教育的未来更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 刘希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