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走进河南

2019-09-0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收藏

  9月4日,教育部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报告会开幕式。

  毛杰介绍了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实施中央和地方“特岗计划”情况,中央财政、省财政分别投入专项经费54.1亿元和39.2亿元,累计招聘13.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受益范围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7000所农村学校。“特岗计划”已成为我省农村学校教师补充的主要途径,一项为教育事业“持续换血”的惠民工程、惠教工程。众多高素质、高学历、激情四射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对我省农村地区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杨燕滨讲话中指出,国家实施为中西部农村地区补充优秀师资的“特岗计划”,13年来为中西部地区22个省市,1000多个县补充中央特岗教师75万余名。报告团的5位老师是75万特岗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秉承教育情怀,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爱和责任,默默奉献乡村教育事业,他们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牢记为党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影响并改变着千千万万农村孩子的命运,成为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筑梦人。他们在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中收获着自己的幸福与快乐,在三尺讲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乡村播撒着希望。号召广大高校毕业生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服务基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教育部组织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到相关省份师范院校巡回报告,展现新一代青年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形象,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教。报告会上,我省濮阳市范县第三小学特岗教师巴世阳讲述了自己放弃城市优厚待遇,用爱心为农村孩子带去希望的故事;新疆阿克苏市第八小学副校长克地也木·木合旦讲述了自己放弃城市工作机会,反哺家乡乡村教育,用实际行动点燃乡村孩子梦想的经历;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第三中学特岗教师张杰出身教师世家,家中祖孙三代从事教育事业,自己与同为特岗教师的妻子一道,扎根乡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特岗教师杨晓帅战胜异常艰苦的乡村生活条件,克服极度匮乏的教学资源给工作带来的不便,用双手为乡村孩子创造出一片美丽天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县横头山镇中心校特岗教师袁艳敏为了儿时梦想,投身乡村教育十余年,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山村教育。

  郑州师范学院校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团5位特岗教师的事迹平凡中见伟大,质朴中显真情,他们的报告使在场师生感动不已,热泪盈眶,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师德教育。

教育部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走进河南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