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构建本地特点的现代职教体系——

走出现代职教特色发展之路

2019-0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第一块机械手表“海鸥”诞生在天津,第一个国产自行车品牌“飞鸽”也在天津问世,最老牌的电视“北京牌”产自天津……这些令天津人倍感自豪的“第一个”,是天津制造业雄厚实力的体现,也是天津职业教育深厚底蕴的见证。

  近些年,天津职业教育更是焕发出日益夺目的光彩: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永久举办地及主赛区、“五业联动”理念倡导者、“鲁班工坊”模式首创者……在全国职业教育迅猛发展、各地职业院校百舸争流的今天,天津职教缘何能够始终独占鳌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响应国家重大合作倡议和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天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如今已逐渐探索构建出具有天津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五业联动”助推职教办学

  近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新能源实训大厅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精诚英才培育项目授课教师田倩倩,正在对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进行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故障诊断项目的培训。

  天津的职业教育发源于19世纪中后期“洋务运动”中兴起的实业教育,开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先河。因此依托行业企业办学是天津职业教育的最大特色,其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初在实业教育中施行的“工学并举”办学模式。建国初期,天津职教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试点“半工半读”教育模式直接为其行业企业办学打下了历史根基。

  “十二五”期间,天津着力壮大一批优势支柱产业,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天津职业教育紧跟市场需求,主动对接高新技术产业,在专业设置上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调整,依托企业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很多学校根据新兴产业和项目的需要开设新专业。专业设置紧跟经济社会步伐,是天津职业教育位于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2015年,教育部与天津签署“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共建协议,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理念应运而生。天津各职业院校在“五业联动”理念指引下,聚焦国家战略,紧跟行业发展调整办学模式。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战略,联合多家企业建成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课程资源和实验实训平台并对师生开放,鼓励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协同创新课题研究。2018年,学生作品《绿色环保之“节油魔块”》在“互联网+交通”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创意组一等奖。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积极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敦煌网、北贸通等企业合作,建成多个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培养出大批跨境电商领域优秀人才。

  为了凝聚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五方合力”,天津市各区积极组建立足区域、面向产业、服务企业的职业教育集团。2005年,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中心城区的5所社区学院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型职教集团——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职教集团,在中心城区统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各类资源,带动区域社区教育,服务学习型城区建设。学院的项目“职继协同构建区域型职教集团,为建设学习型城区提供有效供给的创新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截至2018年底,天津中高职院校由行业、企业(集团)举办的占比85%以上,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的行业企业办学特色。天津职教界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等22个职教集团,构筑了先进装备制造业、养老服务业等12个京津冀职业教育产教对接平台。

  在校企合作中解决行业难题

  5月23日,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瑞士GF加工方案全球工厂合作的模具产业学院正式成立。这是国内模具行业首个多元构成的产业学院,也是天津高等职业院校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天津在精密制造和工业转型方面要有大手笔,模具产业学院的成立做出了尝试、探索与努力。”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这样评价道。

  作为我国4个直辖市之一,天津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一系列的国家战略计划为天津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提供了强大动力,驱动着天津近年来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立足区域、面向产业、服务企业的职业教育集团,大规模开展订单式培养培训,满足企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要。

  提起“中德—大火箭订单班”,行业内可谓无人不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公司合作举办了7期订单班,为“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火箭的制造批量输送了145名技能人才,占大火箭项目一线员工的三分之一,成为中国航天高技能人才定制培养基地。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作企业出资,按照企业职场标准店的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等,在校内建立“美丽田园SPA中心”,校企共同建设校内“腾飞店”;同时企业在上海、武汉两地,建设师带徒特色的校外“腾飞店”。“校内外工学结合模式”实现了学生从校内到校外、从学生到员工、从学习到就业的“腾飞”式转变。

  学校与企业的亲密接触,带来的不仅是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的对接,还解决了不少行业难题。

  我国养老行业处在一个需求快速生长期,但是养老人才培养与供给始终是一大难题。社会对从事养老工作认可度偏低,很多学生即使上了养老类专业也不愿意将来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天津职业大学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开展教学,着力探索培养学生对养老行业的热爱。该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在为期半年的养老院实习中,接触并亲手护理老人,在养老院至少轮换3个主要岗位。学生在实习中学到了学校无法教授的知识技能,同时对该职业的认知也焕然一新。

  该专业学生马盛霖永远忘不了,在南开养老中心实习时,一位他曾护理过的爷爷临终前把他叫到身边,用最后的力气向他敬了一个礼,说了声“谢谢你”,然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从事养老工作。”马盛霖说。

  “走出去”的天津职教

  “在天津学习期间,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感谢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张印鹏说。

  2018年9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共同创造性地开展了“承德项目2018级新生‘1+2’分段培养”模式,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与制造等6个专业237名新生和29名教师团队来津进行一年的学习。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为每位教师配一名中德教师进行“师带徒”帮扶,并安排10名中德教师为承德学生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来,天津全面对口帮扶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等地职业教育,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职教帮扶”,走出一条职教精准优质扶贫之路。天津先后组织专家组五赴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全方位系统援建;多所职业院校与中西部地区院校在联合招生、师资培训、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结对帮扶;以“需求为导向”实施了超过万人次的中西部师资定制培训;创新“以招生促招工、稳就业”的学生定向培养模式,助千余名中西部学生实现优质定向就业。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不断催生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型产业发展,这种新经济发展模式促使劳动力市场的国际化需求猛增。职业教育国际化成为我国职业院校与时代需求对接的战略性选择。

  2016年初,在教育部指导下,天津率先主导推动实施了“鲁班工坊”建设。“鲁班工坊”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成果为总体支撑,开展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为合作国家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截至目前,天津职业院校已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和吉布提建成8个“鲁班工坊”,涉及自动化、新能源、机械、汽车、铁道、通信、电子信息、商贸、餐饮9类23个专业,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

  今年3月28日,通过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的共同努力,首个非洲“鲁班工坊”落户吉布提,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这是天津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的第8个“鲁班工坊”。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王琳等4名教师参与了吉布提“鲁班工坊”的前期建设工作。王琳告诉记者,在吉布提工作期间,每天冒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工作19个小时,实地考察、重新选址、修改方案、与当地沟通、采购装修用品……高热的天气、紧张的工作使得王琳等人都出现了中暑症状,但大家依然克服困难坚持奋战在建设一线,最终圆满完成了“鲁班工坊”的建设任务。

  如今,“鲁班工坊”已成为我国对外人文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正推动着天津职教走向全世界。(本报记者 陈欣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