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你们好了,我们才能真的好”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定点帮扶潜山市龙潭乡漆铺村

2019-10-24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收藏

  2017年4月以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坚持把服务潜山市脱贫攻坚,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科学谋划龙潭乡漆铺村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脱贫质效,全力建设成“生活好民风正村貌美”的新漆铺。

  一、进展情况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一是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扶贫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对扶贫工作队进行宏观指导;二是要求队员们扑下身子、融入当地、“不做客”、“不当观察员”,认真履责; 三是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共同做好对选派干部的管理、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四是在学校内部加强宣传,做好强力后援,为扶贫队员们营造外派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放心工作、尽心工作。

  2.精心选派,夯实人才支撑。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宣传动员,切实把德才兼备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作为派出人选。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学校派出了以荣获省第三批选派干部标兵的高道友教授为队长、计宏亮为副队长、程振鹏为扶贫专干的三人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为推进漆铺村村出列、户脱贫提供了坚强的干部人才支撑。

  3.深入调研,制定帮扶计划。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总体要求,学校围绕提升漆铺村党建水平、精准扶贫、“双基”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和专家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与市、乡党委政府共商扶贫攻坚工作,并根据改善村居环境,做好美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建好主导产业的总体思路,以文件形式制定了《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定点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指导制定了《龙潭乡漆铺村三年发展规划》《漆铺村扶贫工作队2017年驻村工作计划》、《漆铺村扶贫工作队2018年驻村工作计划》、《漆铺村扶贫工作队2019年驻村工作计划》等规划、计划,从源头提升了定点帮扶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为漆铺村村出列、户脱贫谋划好蓝图。

  二、工作成效

  安庆潜山市龙潭乡漆铺村位于全市中部,天柱山后山,全村位于山顶,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村内户籍人口2538人,但常住人口不足300人,全村村域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耕地725亩,山场林地面9500亩。受地理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村主干道及村组道路都为沙石路,道路狭窄、车辆通行不畅,村民出行基本靠走。截至2016年底,村民人均收入为5000余元,村集体无任何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自定点帮扶漆铺村以来,漆铺村群众的民生大计就成为学校及全体师生的共同牵挂,面对漆铺村群众关于道路畅通、农饮便利、产业发展这三大期盼,学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认识到位,措施扎实,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直接投入资金和物资110多万支持漆铺村建设。

  2017年以来,漆铺村累计完成了各类投资1600多万元,在安庆市率先实现了宽带全覆盖、完成了农村电网的提升改造、完成村组道路建设14公里、建成了5个自来水厂,完成了190万元的高标农田和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了全新的村党群活动中心,完成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维修改造,完成了光伏发电、高山茶园等产业项目的建设……。2018年村集体年收入已经达到11.3万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的凝聚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忙着回乡创业发展的人不断涌现。地方党委政府对漆铺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安庆日报、潜山电视台、潜山先锋网多次对漆铺村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扶贫工作队队长高道友被评为了“潜山县2017年度优秀扶贫工作者”。2018年,漆铺村顺利通过了省第三方的评估验收。

  三、经验做法

  1.筑固“一个堡垒”,驱动内动力促攻坚

  脱贫攻坚是新时代我党所领导的伟大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千头万绪。要顺利完成村出列、户脱贫的光荣任务,其关键是在于要有一支组织信任、群众拥护、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促发展,强化基层党的组织就成为了首要的任务。2017年“七一”前夕,扶贫工作队组织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支部大会;十九大后,学校专门派出思政教育专家赴村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振兴美丽乡村》的党课宣讲;2018年“七一”期间,学校党委拨出党费支持漆铺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烈士陵园重温誓词,带领全体党员赴岳西县等地考察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了广大党员的热情,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释放正能量,转变工作作风和社会风气,为漆铺村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打牢“两个基础”,优化软实力强民生

  随着潜山市不断加大对扶贫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学校和扶贫工作队将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群众期盼的事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帮助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并筹措50多万元资金扶持漆铺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17年,漆铺村投入资金270多万顺利完成村内村组道路路面硬化工程7.8公里,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了800米小河流治理,投入资金140万元完成了300亩高标农田项目水系改造工程,投入资金30多万元完成18户危房改造。2018年,投入资金380万顺利完成村主干道道路硬化工程6.6公里,投入资金70万元新增5个50立方米水柜,并铺设直通农户自来水管道,完成易地搬迁项目7户,改造危房50余户……通过不懈努力,基本解决了“出行难”、“饮水难”、“生产生活条件差”等关键问题,并新建120平方米党群活动中心,完成24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的修缮工作,不断完善村部及村民聚集点环境美化、亮化工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面对山区农民外出务工多这一特点,扶贫工作队积极与市、乡社会保障部门及企业联系,动员、组织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定期介绍务工就业信息;开通“梦里漆铺”微信公众号,宣传扶贫政策,发布各类信息,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3.紧抓“三大产业”,凝聚竞争力求发展

  针对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空白的情况,在上级扶贫政策的引导下,漆铺村成立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建成了6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并于2017年6月15日并网发电,但村财力无法承受该电站的建设负债。学校在听取扶贫工作队汇报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一次性支援35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确保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5万元净收入。通过多次调研、考察,帮助引进了潜山县龙溪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漆铺村发展茶叶及农特产品种植,并整合各项产业扶贫资金115万元入股该公司分红,为村集体每年增收6.9万元,并示范带动村民种养殖业发展,新增合作社、家庭农场12个,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劳动用工等方式带动3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2019年,学校针对漆铺村地处偏僻山区,人口外流严重,村内农田长期抛荒无人耕种的情况,一次性拨付给村集体20万,作为扶持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漆铺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漆铺村抛荒农田开发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通过鼓励的方式,吸引能人大户盘活闲置农田,增加村居百姓生产务工收入,改变乡村面貌,目前已有多家农业企业和公司赴村考察调研,并表达合作意向。

  四、典型案例---“家庭农场”项目

  雪后天晴,漆铺村翠林生态农庄负责人涂刘颂正在晾晒农家特色干货,萝卜丝、竹笋、干鱼、腊肉……琳琅满目的山货和土特产挂满了门前的木架子,构成了一道独特风景。“这些农家菜基本都是自家产的,很受游客欢迎,忙的时候一次要开四五桌呢。”他的农庄里还放养了土鸡、清水鱼等畜禽水产。而就在2017之前,他家还是贫困户,2017年在帮扶队的帮助下开办起这个农家乐,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漆铺村位于潜山市中部,天柱山后山,全村位于山顶,全村村域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耕地725亩,但山场林地面9500亩。

  “要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撑。”驻村扶贫后,结合漆铺村的现有资源和自然条件,围绕山场做文章,一心一意谋发展,制订《漆铺村特色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及《龙潭乡漆铺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并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强村级组织与潜山县龙溪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动员村内能人流转山林,建立家庭农场,带动村民从事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种植,以及家禽、家畜、水产养殖。

  2017年在村级组织的支持下流转山林土地200余亩,并通过村企合作、资金入股的方式筹资50万进行特色种养业,发展“家庭农场”经济,当年为村集体实现产业增收1.2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如今这个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拥有家庭农场近10个,“家庭农场”经济成该村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经济来源。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随着交通状况不断改善,区位条件逐渐优化,如今的漆铺村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走上了发展“家庭农场”经济摆脱贫困的路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