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对一”帮扶,点燃建档立卡学生的希望

——广东省始兴县教育精准扶贫掠影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始兴县教育系统始终按照党中央、省、市扶贫工作的总要求,把脱贫攻坚提升到政治高度来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教育精准扶贫政策,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构建包括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落实率达100%。2018年,韶关市教育局出台《韶关市教育系统落实教育“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实施方案》(韶教办〔2018〕75号),始兴县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出教师“一对一”帮扶工作计划,落实教师“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目前,全县26所学校全部开展了教师“一对一”帮扶活动,共有640多名教师帮扶940名建档立卡学生,覆盖了所有始兴本地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在教育发展的繁盛枝叶中闪烁出了教育扶贫的晶莹之光,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渐显成效,通过“一对一”帮扶活动,点燃了建档立卡学生的希望。

  让我们走进一间普通的乡村学校一探究竟吧。

  沈所中学是始兴县一所全日制初中学校,在过去教育扶贫助学路上,学校校长作为资助工作第一负责人,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助学工作,带领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积极宣传落实国家政策,在建档立卡学生人数统计上从未出现差错,也及时将生活费补助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保证了学生日常生活所需,不会因学致贫,因贫失学。同时,学校还根据县教育局的要求积极开展“一对一”师生结对帮扶活动。既帮助建档立卡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又帮助建档立卡学生摆脱精神上的压力、确立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

  该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保障力度,集中力量攻克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学生,扎实做好“送教上门”服务保障工作,在学籍上确保在校就读,学业上有所进步,保证所有建档立卡学生有书读。

  为全面落实教师“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该校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精准化帮扶政策,健全学习、生活帮扶制度。

  一是订方案。全校24名建档立卡学生,全部“一对一”配备帮扶教师,教师通过家访,核准学生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信息后,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人一案”问题台账,因生施策。

  二是扶志向。通过帮扶教师定期与帮扶学生开展谈心交流、安全教育及鼓励参加文化体育竞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学生勇敢面对困难,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给他们更多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并教育其他学生积极团结贫困及特殊群体学生,引导他们自信自强。何洁是该校七年级学生,她的父亲早年因意外去世,母亲改嫁,从小就被伯父收养。年幼的她逐渐沉默寡言,性格变得自卑、内向,不爱学习,学习成绩自然也就很一般。自钟祥瑞老师成为她的帮扶老师以后,钟老师在深入了解到何洁的家庭情况后,便时常与她交心,制定学习帮扶方案,经常到何洁的家里,与她伯父伯母交流,协力帮助何洁,让她感受到家人和老师的关怀和爱。爱会改变一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何洁变得有说有笑、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能展现出自信的一面,主动融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当中,心态、学习环境改变了,学习成绩自然也在逐步提高。2019年3月份,何洁在接受韶关市日报记者采访中说:“是钟祥瑞老师和同学们的爱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对未来渐渐有了信心。” 像何洁这样建档立卡学生,他们都得到了专属老师“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很多改变在老师们的“春风化雨”中润物无声地发生了。

  三是扶学业。帮扶教师通过全面了解帮扶学生学习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课后帮扶计划,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及行为习惯培养。何洁刚上七年级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突出,但经过长期的学习帮扶,上个学期期末考试她的文化总分466分,班上排名第12名,级组排名第20名,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四是扶心理。加强建档立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素质。学校资助专干与心理咨询室密切协作,信息互通,建立贫困学生心理档案,与贫困生定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对于存在心理危机倾向的贫困学生,及时有效地进行干预,提高贫困学生的心理韧性。学校要求帮扶教师切实负起责任,从学习、生活、情感上帮扶,确保自己所帮扶的贫困家庭学生生活上有人照料,行为上有人管教,学习上有人安慰,安心学习、生活舒适、情感温馨。并按要求在《结对帮扶记录本》填好“心理辅导记录”和“学习帮扶记录”页,要求每学期至少辅导三次以上。

  该校除了确保每学期及时发放建档立卡生活费补助外,还要落实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帮扶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困难得到解决。广泛争取社会捐资助学善款和搭建助学平台,在吴汉樑助学金等项目上倾向资助建档立卡学生,构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扶合力,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助其健康成长和完成学业。

  始兴县教育局局长沈小明表示,现在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越来越精准,在制度和措施都保障了建档立卡学生得到有效帮扶。党和国家也始终将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开发、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但面对脱贫攻坚战略形势和要求,我们应该意识到“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因此,始兴县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韶关市教育系统落实教育“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教办〔2018〕75号)要求,像沈所中学的帮扶典型案例,在始兴其它学校同样闪烁着精彩和亮点。现在通过“一对一”帮扶活动,已经帮助贫困学生打开希望之门,点燃了建档立卡学生的希望,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上渐显成效。(始兴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钟鹃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