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莞市教育局开展粤滇对口帮扶教育协作工作情况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粤滇教育协作工作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东莞市教育局根据东莞和云南相关地市的实际情况,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建立稳定的对口帮扶和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东莞教育的先进理念、人才、管理等优势,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和中职教育联合办学;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切入点,建立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机制,有效推进教育帮扶工作。

  一、送教到昭,组织东莞名师走进昭通

  充分发挥东莞名师的优势,东莞市教育局每年选派若干名师走进昭通,对昭通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不断提升昭通教师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2017年4月,组织高中语文、数学等7个学科共21位名师分成三个小组,每组7人,走进昭阳区、鲁甸县、镇雄县三个片区开展“2+5”教育帮扶工作,在每县区分别组织1次专题讲座、同上1节课和5项交流活动(1次听课+2次评课+2次交流)。2018年9月25-29日安排21名东莞名师走进昭通的昭阳区、彝良县和镇雄县,指导高考备考、教研管理和班级管理工作。将于2019年10月15-19日安排21名东莞小学名师走进昭通的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镇雄县、彝良县和威信县等6个县(区)19个学校,覆盖小学所有学科,通过入校指导、同课异构、专题讲座、课题研究指导等方式培训昭通全市大部分小学教师。

  二、骨干培育,选派校(园)长来莞跟岗培训

  每年举办两期校(园)长培训活动,自东莞、昭通两市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昭通从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各县区乡镇级以上学校共选派了319名校(园)长来莞跟岗培训(其中,2016年49人,2017年90人,2018年90人,2019年90人)。东莞市教育局安排每一期学员到东莞市教师进修学校集中培训,再到东莞市部分优质学校跟岗学习。跟岗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昭通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拓宽视野,学习东莞市先进的办学和管理经验,促进昭通校长园长的专业化成长。

  三、人才交流,选派教研队伍来莞跟班学习

  昭通市教育局每年分两期选派教研员来莞跟岗学习交流。其中,2016年选派了2名,2017年选派了12名,2018年选派了12名,2019年上半年选派了6名。

  为落实昭通市高中校长与教师“1+9”教育协作培训模式,2018年3月8日至4月10日和2019年5月8日至5月30日昭通市威信县和彝良县教育局选派高中1位校长和9位教师到东莞高级中学和东莞市第一中学进行跟岗学习。

  跟岗交流学习采取“一对一”的方式,通过参加专门座谈、常规教学视导、学科教科研活动等方式,在组织教研活动、智慧课堂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高考研究与备考、教学质量评价方式、骨干教师培养机制、课题研究管理办法等方面实现精准帮扶。

  四、强化协作,开展两地职业教育联合办学

  昭通和红河洲初中毕业生数量大,升读高一学段学校的学生比例少,而东莞制造业发达,用工需求大。为此,东莞市教育局充分挖掘东莞各职业院校潜力,2017年秋季起,东莞每年定向招收昭通等地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到东莞中职学校就读,2017年1450名、2018年1500名,2019年1950名,2020年1950名;2018年招收红河学生200名;2019年招收西双版纳学生150名。

  为切实做好云南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方面,两地教育部门和各学校作了周密的安排,各院校配强班主任和师资队伍、组织学生进行入学军训、参观校园、开展专业通识教育、为云南学生提供周末餐食、提供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等,减轻云南学生在莞学习经济负担并让其尽快适应新环境。另一方面,东莞市教育局积极落实中职教育资助政策,来莞就读的云南学生均免费入读,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2000元/年的中职国家助学金。此外,东莞市还免除云南学生的住宿费和书本费,对到东莞公办中职学校就读的云南学生,按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给予交通等生活补助。按照2017年中职学生生均培养成本为每生2.39万元计算,每位云南学生在莞完成学业,东莞市政府需支付培养费用8.088万元;2017-2020年东莞招收7200名云南学生,共需投入5.7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适应和学习,云南学生无论从行为规范、视野、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让家长对东莞职业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很高的认同。当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如学生对新环境不适应、对学校管理和专业信息了解有偏差、学生流失率较大等。对此,两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了做好2019年的招生工作,今年6月,东莞市教育局专门组织各招生学校赴昭通各县区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五、促进两地中职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合作关系

  2018年,东莞市安排6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与昭通6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结对帮扶。一是每校选派1-2名教师到被帮扶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帮助昭通学校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2018年东莞相关中职学校共选派了6名教师到对口帮扶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二是接收昭通市中职学校干部和教师到东莞中职学校跟岗学习。三是两地结对学校加强互动交流。自建立结对关系后,威信、巧家等职校的领导和教师先后到莞交流研讨。

  下来,东莞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与云南有关地市教育局的合作,对改善中职教育招生办法、进一步挖掘学校潜力、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进一步创新合作办学模式等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

东莞市教育局

2019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