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构筑健康扶贫新体系

——广州中医药大学健康扶贫走出新路子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调查显示,因病致贫返贫占贫困的40%,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骨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2016年以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入开展对清远市清新区南蒲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在医疗资源方面的优势,把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学校与“市、区、镇、村”联动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一、精准施策,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健康扶贫新体系。

  广州中医药大学多次深入清远市清新区进行扶贫调研、实地考察,并安排医学生志愿者入村,对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为定点帮扶的南蒲村近200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村民的健康情况进行精准识别,干预重点人群的疾病预防和治疗。

  调查显示,定点帮扶的南蒲村所在的区镇医疗资源匮乏、医疗力量薄弱。疾病是致贫的主要因素,贫困户中患有精神和肢体以及多重残疾人占22.8%,慢性病和大病占17.5%,病残数合计占40.3%,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比较普遍。

  为此,学校决定以三所附属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为支撑,以学校医学专业为依托,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着力造血,在“以健康为中心,以预防为重点,建立全民健康保障体系”的大健康观引导下,与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以加大人才培训培养的力度为重点,带动当地医疗机构全方位提升,帮助构建学校与“市、区、镇、村”联动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着力帮助当地解决医疗资源匮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二、与市、区医疗机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区域卫生系统诊疗水平。

  1.大力指导帮扶市中医院

  近几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清远市中医院开展深度合作,清远市中医院先后成为该校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临床教学基地、广东省中医院(该校第二附属医院)的协作医院。通过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师承培养等项目,从清远市中医院遴选了几十名医疗人员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导师实施一对一的师承学习等方式,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人才创新能力。该校与清远市中医院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开辟产学研通道,确立协同创新机制。经过几年的努力,清远市中医院已发展成为集医疗、康复、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院。

  2.校地共建清新区中医院

  201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决定与清新区合作共建清新区中医院,利用学校的医疗教研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清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助力健康扶贫事业。共建的区中医院总投资3.5亿元,设置床位400张,将按二级甲等中医院进行建设。该项目建设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给予全程指导,在医疗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期带动清新区整体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区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三、全面帮扶镇、村卫生院(站),提升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与镇卫生院合作建设医联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在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人诊治等方面对镇卫生院进行帮扶。同时,镇卫生院也是该校第三附属医院的创伤骨科教学基地。

  2.多渠道提高乡镇卫生院临床服务能力

  根据太平镇卫生院的需求,广州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到太平医院查房、进行病例讨论、为有需要的住院病人会诊。先后安排多批次太平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广州中医药大学二附院进修学习。对管理人员和妇科、皮肤科、儿科、护理等临床科室业务骨干进行对口培训,对当地医生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指导。通过“走下来,送上去”相结合的方式,以“医疗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加快镇卫生院医疗人才培养,提升医疗水平,为乡镇卫生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3.协助建成村标准化卫生站

  2017年,该校定点帮扶的南蒲村建成100多平米的标准村级卫生站,配备一般诊疗设备和急救设施,通过培训和技术帮扶,村卫生站总体服务能力和条件上了新台阶,发挥治小病、管慢病、转大病的功能,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搭建了方便农民就近看病的重要平台。

  4.开展经常性的义诊活动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学校经常性组织各附属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到清远市太平镇卫生院、南蒲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针对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安排专家,让当地的村民不出村镇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教授的诊治。义诊不仅有临床专家坐诊,还安排了护理、药学、检验方面的专家提供护理、用药、检验结果咨询服务,现场免费检测血型血糖。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入户开展义诊。近三年,义诊共服务全镇乃至清远市范围内群众5000多人次,发放药品共计7万多元,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做好定点帮扶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疾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1.开展全区先心病筛查和治疗。

  2017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携手其他医疗机构开展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筛查活动,在60多名疑似病例中筛查出11名儿童符合手术指征。筹集社会资金超过15万元,对患者进行救助,并安排患者在该校附属医院进行心脏外科手术。

  2018年8月,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其他医疗机构在清新区人民医院举行“大爱救心”义诊活动,在30多名患者中共筛查出6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儿童,安排到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心脏外科进行手术,并引入社会公益资金12万元进行救助。

  2.干预重点人群的疾病预防和治疗。

  对该校定点帮扶的南蒲村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精准到人,减免医疗费用,赠送药品,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使其尽快恢复劳动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贫困户冯志明,夫妇都患有轻型地中海贫血。其子冯振宗患有β型重症地中海贫血,2015年10月,冯振宗骨髓配型成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的帮助下,冯振宗进行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冯振宗的身体逐渐康复,家庭情况也逐渐好转。

  五保户何顺全,2016年,查出膀胱结石变大,疼痛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劳动。学校投入资金10000多元,及时为其安排检查和手术,取出的结石足有鸡蛋大小,目前何顺全身体已基本恢复。

  经过多年的努力,广州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的清远市清新区南蒲村校地多级联动的健康扶贫体系初步构建,健康扶贫成效突显,被省市区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获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后,广州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长效帮扶措施,全面提升帮扶地区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健康扶贫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2019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