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打好扶贫“组合拳” 力促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岭南师范学院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子”的重要指示,岭南师范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覃巴镇沙田村扶贫工作,精准打好扶贫“组合拳”,力促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一、基本情况

  沙田村委会位于吴川市区的东南,全村共有7条自然村,分别为沙田、木顶、覃流、中古口、覃旺、塘博埇、罗村。全村共有1448户,近8000人。沙田村沿吴川海岸,有6个自然村靠海,一直以来村民主要以渔业为生,土地相对较少,主要为坡地,主要种植花生、地瓜等作物,近年来由于海洋渔业的萎缩,村民的主要收入以外出务工收入为主。

  二、实施进展

  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先后多次深入吴川市覃巴镇沙田村调研摸底,制定了《岭南师范学院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定点扶贫的总体思路、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和保障机制,科学回答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扶谁——精准识别贫困户;二是谁扶——学校统筹、各二级部门结对帮扶;三是如何扶——利用办学优势和特色,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

  1.按精准扶贫的要求完成了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解决精准扶贫扶谁的问题。经过多轮的精准识别,目前沙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户,23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6户,99人,低保贫困户34户,110人,目前享受低保的110人,五保贫困户25户,25人,有劳动能力50户,193人,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户35户,41人。通过这一工作,基本解决他精准扶贫扶谁的问题。

  2.按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努力开展工作。一是为25名符合五保户条件的人员申请了农村五保户资格,25户五保户每月都能领到792元的五保金。二是为34户低保贫困户110人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现在每月每人可领到192元。三是为43个正在上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补贴,小学、初中、高中每人每年生活补贴3000元,高中减免学费,技校、大专、本科都减免学费,另加生活补助。四是为18户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申请了住房改造,到目前全部建成,五保户是补助34000,其它的是补助40000元。通过以上的工作基本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两不愁、三保障”我们已基本实现。

  3.按精准扶贫的要求,实现学校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三年来,学校共有126批次教职员工到村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各二级单位以慰问金、发展生产资助金的形式共资助了76.0249万元资金给贫困户,其中2016年21.1677万元。2017年17.5434万元,2018年18.6452万元。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立足自身条件开展养猪、养鸡、养牛的项目。平均每户最少的资助了近4500元资金。

  4.按精准扶贫的要求发动社会资源共同扶贫。一是联系海军某部医疗队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10月到村开展了两次义诊活动,共发放30000元常用药品,义诊110多人次。二是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共支助了4名贫困学生。三是通过外事侨务局与香港道德会霍宗杰联系为村里的小学捐赠了5台电脑。

  5.按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用好学校三年来支助沙田村委会的36.5万元资金。这36.5万元的使用情况如下:一是建设了6KW的光伏电站。为村委会建设了LED室外电子显示屏,改造建设了村党群会议室,这些投影、音响、室内的LED、部分桌椅等设备都是,为村图书室添置了书柜等,为村委会建设了停车场,为4户贫困户进行了住房修整,准备投10万元与吴川美高贸易有限公司建设仓库出租,目前已做好前期的相关准备。2019年学校支助村委会的十万元主要用于资助贫困户脱贫上,其中大约4万元用于设立村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1万元用于资助1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整。继续为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防止因病、因意外返贫等。

  6.按精准扶贫的要求开展产业项目、资产项目扶贫,目前各级财政已下拨资金总共是2879143元,我们相继上报资金使用计划投资水务集团75万元,投资入股湛杨68万元,投资港丰商贸110万元,投资光伏发电项目60万元,以及贫困户分散养牛、养猪项目,目前通过审批并实施的有养牛、养猪项目,总计花去扶贫资金21.76万元,光伏发电项目60万元,投资入股港丰商贸186万元,目前已实施的项目已开始产生效益,光伏到去年8月已收益每人161元,(2.83万元),投资港丰每人654元。(11万元)。

  三、主要特点

  我校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规划,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优秀驻村干部精确落实,确保“三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抓好“三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科技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逐步探索出高校扶贫“三三三”模式,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1.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学校党委组织一批专家学者主动为沙田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辅导;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了解家庭现状、经济收入来源、致贫原因,与贫困户推心置腹、谈心谈话,引导贫困户切实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愿和信心。

  2.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岭南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师范院校,学校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有一批与基础教育相衔接专家学者和一大批优质师范生,在智力扶贫上较有优势。学校精心设计了智力扶贫项目。一是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多次为村小学捐赠电脑、图书,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学生。二是特教关怀,关爱残疾智障儿童。充分利用我校开办特殊教育专业的优势送教上门,安排专家为村里智力障碍孩子进行辅导训练。三是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专门挑选心理系优秀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沙田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及支教活动。四是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从学校高年级优秀师范生中招募志愿者,与贫困户中小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假期、双休日定期上门或电话视频联系等方式开展课程辅导、作业辅导等,全面提高贫困学生的学业成绩,为今后全面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3.坚持科技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我校制定出台了《岭南师范学院精准帮扶吴川覃巴沙田村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校人才与学科优势,结合沙田村的实际情况,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形成产业项目开发可行性报告,经审核同意后,投入资金60多万元发展光伏发电、21万实施养牛养猪等产业项目。6KW的光伏电站项目已完成施工,2017年8月开始发电,目前已发电 12044 kw,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000 元。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贫困户提供渔业、种养技术的指导,提高贫困群众的种养技术水平,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在学校对口扶贫队伍的支持下,沙田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立足自身条件开展养猪、养鸡、养牛的项目。同时,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学校发展生产资助金以及社会各单位的善款等资金投资入股吴川港丰商贸集团以及吴川美高贸易有限公司建设仓库出租以盘活扶贫资金。目前计划利用投资入股返回的资金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现计划成立吴川市木顶经济合作社,进行覃巴番薯、芋头的种植。通过产业项目和增加就业促进脱贫,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

  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岭南师范学院将矢志不渝,继续挖掘专业特色优势,继续探索教育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