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地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根据省委的部署安排,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定点帮扶茂名化州市省定贫困村镇安村。

  镇安村属化州中部地区,位于鉴江河畔,毗邻207国道,距镇中心约4公里,距离化州市中心约13公里,全村共有18条自然村,辖区面积9.6平方公里,在村1580户6997人口。镇安村地形相对平坦,耕地面积约3700亩,其中水田约2450亩、山地约890亩、水域面积300亩。村民以种植水稻、花生、瓜菜和养猪、养鸡、养鱼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18条自然村均属纯农业型村庄,农业经济产业发展单一。

  镇安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主干道需要进行修建,近30公里的村道需要硬底化建设,主干道及主要环村道均未安装路灯和绿化,村3个广化广场和1个卫生站需要建设,排洪渠和农田主要灌溉渠需要整治和修建,环境卫生需要大力整治,大部分养猪圈和旧房危房需要拆除,污水处理系统需要建设,特色景点需要打造等,帮扶任务十分艰巨。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105户贫困户298贫困人口。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235人,无劳动力贫困户46户贫困人口63人。其中,主要因病致贫26户,因残致贫11户,因学致贫11户,因缺乏劳动力、技术、资金致贫57户。

  根据村实际情况,帮扶单位科学做好年度计划、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创造条件落实保障并加大帮扶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施多元化立体式项目。一是引进广东省第268强企业红海人力集团在村创设就业服务中心,定期在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长期在村招聘人才;二是引进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盈富农业有限公司,在村举办 “怀乡鸡”养殖技术培训,实施“怀乡鸡”名鸡生态散养项目;三是联合商会、企业创立“万讯七子”镇安致富中心农村电商,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公益”特色电商扶贫项目;四是与地方种植专业合作社密切合作,在村租用了120亩田地创建了 “杂交水稻育种+广霍香、莪术药材种植”基地、投资69.0408万元创建了百亩“原生态蔬菜种植”基地;五是投入90.8万元建设90.9KW光伏项目和投资59.88万入股华聪药业;六是实施“N+1”帮扶,开展“1+N”助学结对和组织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下乡支教帮扶活动,引进各社会团体到村开展一系列文化、科技、卫生、医疗等多项公益活动;六是统筹财政和学院帮扶资金,积极发动乡贤和村民自筹,至2019年六月共筹措资金共956.58万元,完成了村主干道路标准化建设、近21公里环村路硬底化建设、2个文化广场建设、1个村级卫生站建设、3条村路灯建设、1条村农田主灌溉渠修建、4个村级垃圾池等建设、完成了村委办公室和3个党支部办公室升级改造,帮助1户特困户改造了居住条件等,同时还购置了垃圾收集车、配置了垃圾桶、聘用了保洁员实施保洁制度。帮扶镇安村完成新农村示范村创建规划设计高清航拍测量工作等。

  目前在村创建了校地双引擎特色长效“万讯七子”镇安致富中心帮扶项目,该项目由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广州市茂名商会、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的首个“万讯七子”镇安致富中心精准扶贫公益电商项目。

  项目从 2016年10月开始,开展了洽谈、团队的组建、平台的开发和测试、运营机制的搭建和镇安致富中心超市的创建等前期工作。2017年5月项目落地运营,2017年至今完成了项目平台的试运营和优化工作,完成了“一中心两超市三致富站”(一中心是指镇安致富中心电商平台,两超市是指在镇安村创建了致富中心超市、在学院创建了大学生创业超市,三致富站是指在村其他三片区内创建了目今致富站、塘坡致富站、山底致富站等三个商店)的校地电商扶贫模式,以及在校创建2百多个学生网上店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进行业、进学校、进社区(乡村)“三进”行动。

  项目是学院精准扶贫特色长效帮扶项目。其主要功能特点为:一是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把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农特产品推出去,并在村共建了种植养殖基地,使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快速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二是通过电商平台,把优质价实的品牌电器、日常用品和食品引向农村,让广大村民可便易购买货真价实质优的商品,改善提高农村农户的生活质量水平。三是秉持 “消费扶贫”公益理念和以购代捐形式,从每笔销售交易中提取75%纯利润作为扶贫基金,用于贫困村贫困学生助学、贫困户农业生产成本投入和村公共基础建设等,助力镇安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名符其实的公益特色的电商扶贫项目。

  学院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品牌专业技术人才优势,在校通过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来统筹狠抓落实。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选优熟悉党务工作和电商专业的师生党员组建精干高效的电商扶贫团队来负责项目推动和运营,协助合作单位做好项目调研、平台优化、资源对接、物流配送对接、项目宣传推动等工作,并在学院、化州市和广州市小部分企业开展了多场线下展销活动。为此,项目既是学院精准扶贫的特色长效帮扶项目,也是学院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拳头项目。项目荣获2018年“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培育项目重点项目、2017年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2017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第三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社会、调研论文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类活动之一“关注民生•实干兴邦”社会调查大赛优秀奖、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协会第九届“三创”挑战赛二等奖,项目进入广东省高校双创板、参加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等。

  项目在镇安村共建了60亩的华红橘红种植基地、100亩的原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和镇安村生态散养“怀乡鸡”等产业扶贫项目,推动打造了镇安村“原生态”蔬菜和镇安生态散养“怀乡鸡”、镇安生态散养“怀乡鸡”初生蛋等品牌。同时,平台还代销了珠海帮扶的花生油、高州的蜂蜜、茂名的海鸭蛋、生蚝和镇安村的毛薯、番薯等多个地区的扶贫产品,帮助其他贫困村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而脱贫致富。

  2017年5月至2019年7月,平台上架的农村土特产品、海鲜水产、滋补保健用品、家庭日用电器、母婴用品、家庭及个人日用品和办公耗材等约2335件商品,平台已完成订单约8000件,销售总额累计58.5万元,镇安村可提取扶贫基金7.67元。目前项目扶贫模式已得到验证,具备复制基础,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在茂名滨海新区、茂南区、化州地区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南宁马山县,与当地政府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效果,正发挥着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并以崭新姿态深度融合发展。

  “万讯七子”镇安致富中心特色长效帮扶电商项目接下来一是深化项目合作,加强与广东省各精准扶贫帮扶单位联系,将所在帮扶的农特产品上架销售,助力推动农特产品品牌化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三进行动”,与广东省各扶贫单位合作,继续在本学院、各项目合作单位、广东各高等院校校区、广州市各社区、化州市各乡村、省内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平台商品线下展销活动,在做好宣传推动工作的同时,加大产品的销售力度和增加项目收益。三是加强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发挥引领导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其他高等院创建公益电商扶贫项目。四是继续争取政府和政策资金扶持、商会和企业支持,在化州市内扩大线下实体超市覆盖。同时加大广告宣传和树立品牌,打造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精准扶贫公益电商项目。五是科学统筹用于项目扶贫资金,在加大项目发展的同时带动镇安村农业产业和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助力生态宜居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扶持镇安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