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西部扶贫协作 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厨师学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案例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在顺德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和地方产业特色,成立了顺德厨师学院,具体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产生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

  一、基本情况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是粤菜的重要发祥地。2018年6月22日,在中国烹饪协会、全国餐饮行业指导委员会、英国餐饮教育协会、广东省烹饪协会、顺德区委区政府、顺德各饮食协会厨师协会等的见证下,顺德厨师学院正式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依托学校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很快形成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扶贫工作的创新品牌。顺德厨师学院自成立以来,以“一人学厨,全家脱贫”为宗旨,探索实践“名校联名店,名店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成名厨,名厨走向世界”(简称“四名工程”)教育扶贫顺德模式,将传统的厨艺师徒传承与现代烹饪教育有机结合,以粤菜厨师职业培训为突破口,通过技能培训、工学交替、送教上门等形式,东西部扶贫协作,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新一代顺德名厨培养和厨师职业培训,大力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就业创业。

  二、进展情况:党建引领,创新“四名工程”模式,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顺德厨师学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要求,将“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面向佛山对口的扶贫地区广东湛江、四川凉山等地开展“一人学厨,全家脱贫”定向免费厨师培训。

  顺德厨师学院立足地方,政行校企合作,产教研学结合,以“四名工程”的模式,充分挖掘顺德作为粤菜重要发祥地、中国厨师之乡、世界美食之都的优势资源,弘扬美食文化,传承顺德厨艺,探索学校与区域融合发展、教育与产业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

  三、工作成效:形成国内教育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顺德厨师学院工作规模大、影响远,累积承接各类来访考察交流学习团近60批次、接待来访人员600多人。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关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焦点访谈、《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珠江商报》、顺德城市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形成了国内教育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校先后成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优秀单位、广东省“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计划首批结对单位(结对雷州市,全省仅28所高校)、“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教育部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群“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广东省烹饪公共实训中心、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粤菜师傅”工程服务平台,顺德厨师学院入选全国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国仅7所高职院校)、入选《广东乡村振兴在行动》,在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介绍。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期间,经广东省委主要领导两次汇报,顺德厨师学院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四、主要特点:创新培训培养方式,实现“招进来”和“送出去”

  顺德厨师学院努力通过“招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有文化有传承的新一代顺德名厨(简称“凤厨”)、新一代粤菜师傅,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1、对口帮扶,提升教育扶贫精准度

  顺德厨师学院招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人员为主,同时兼顾其他非贫困卡户以及热衷餐饮事业的社会青年,到顺德厨师学院接受2个月到一年不等的厨艺培训。学院瞄准顺德对口扶贫地区(雷州、徐闻、清远、云浮等地),与政府扶贫办协作招募对口扶贫点学生,在减免学杂费的同时提供进入顺德36家中华餐饮名店带薪实习的机会。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济帮扶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培养和培训一批爱餐饮、有厨德、有文化、有厨艺、善经营的粤菜厨师。

  2018年6月以来,面向广东省雷州市、徐闻市、云浮市帮扶地区,开展“厨师精准扶贫中高职衔接协同培养定向班”38人以及“厨师精准扶贫定向班”48人。学院资助学员培训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并由企业补助实践教学生活费。培训周期为一年或半年,包括在校培训和企业实践,培训期结束后通过现代学徒制等招生方式考试录取升读大学或者本地实现就业。

  2019年4月以来,陆续迎来四川凉山金阳县、美姑县、雷波县、喜德县的157名学员,进行1-2个月的免费厨艺和粤菜服务师系统学习。预计今年,面向四川凉山州对口帮扶地区开办“精准扶贫厨师培训班”,将累计招收学员210人。2019年预计完成“精准扶贫厨师培训”700人次。

  2、送教上门,增强厨艺培训满意度

  顺德厨师学院依托当地条件合适的酒店、学校等,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分期分批派出顺德名厨,采用当地食材,开展“送教上门”教学活动,免费帮助当地乡村厨师或有志从事烹饪工作的社会青年,提升烹饪技能,努力为精准扶贫地区的贫困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烹饪技术培训与服务,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学院将厨师培养工作与振兴乡村旅游业相结合,以美食为载体拓宽乡村就业创业渠道,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9月,在对口扶贫地区雷州樟树湾大酒店建立“粤菜师傅工程雷州培训基地”,共同承担精准扶贫厨师培训工作,为当地有条件的乡村开发特色美食旅游项目。2019年3月以来,在四川省凉山州金阳、美姑及雷波县,开展“送教上门”厨艺展示与培训、东西部扶贫协作致富带头人技能培训、精准扶贫专班招生宣传以及培训基地建设,为三地共计捐赠75万元的烹饪教育帮扶项目,积极探索“一人学厨,全家脱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目前,学院累计在湛江、凉山等对口帮扶地区培训学员超过1100人次。

  3、立足地方,加大厨师培训培养力度

  加强全日制学生及有志从事厨艺学习和提升的有基础或无基础的社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目前我校接受餐饮管理、烹饪专业教育的全日制在校学生1800人。学院面向顺德各镇街开办的厨师培训高级、中级、初级班正有计划推进。与碧桂园集团、地方行业协会合作,面向省内外免费招收粤菜厨师学员进行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容桂餐饮行业协会“高级研修班”培训43人,为乐从供销集团送教上门培训厨师骨干成员43人,与碧桂园集团和龙江饮食协会合作完成粤菜师傅和粤菜服务师累计320人,2019年预计完成粤菜厨师培养培训2000人次。

  五、经验做法:创新教育扶贫方式,形成教育与扶贫良性互动长效机制。

  1、建立了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

  在派出干部驻村扶贫,开展“精准到户,责任到人”精准扶贫基础上,2018年初学校制定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湛江雷州、徐闻教育扶贫工作方案》,开展全方位教育扶贫工作,得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同志等领导的批示支持。2018年7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与雷州市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成为广东省“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计划首批结对单位。根据《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协议书》,学院将在原有精准扶贫工作基础上,通过开展厨师培训、定向招生、专项支持、专业实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等方式,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将精准扶贫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利用校地实践育人基地,学院各专业将精准扶贫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实践、专业实习、义教、义修、义诊等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达450多人次,实现扶贫和育人“双丰收”。其中“党员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广东省社会实践经典案例、广东省助力精准脱贫实践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的“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规划作品荣获广东省南粤美丽乡村规划比赛三等奖,是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参赛队伍。

  2、实现了“四个一批”的实践效果

  通过以顺德厨师学院建设为重点,全方位开展教育扶贫,学院实现了“引进了一批大师名匠,建立了一批教育基地,锻炼了一批骨干教师,招到了一批优秀贫困学生”的“四个一批”教育扶贫良性互动长效机制。一是通过顺德厨师学院建设,邀请了46名名厨大师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其中有“中国烹饪大师”20多名,加强了学校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二是通过“名校联名店”,在顺德区36家“中华餐饮名店”建立顺德厨师学院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和人才培养;三是通过顺德厨师学院“四名工程”的实施和参与厨师学院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烹饪专业骨干教师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宽生源渠道,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面向雷州、徐闻两所中职学校开展中高职衔接培养三二分段定向招生,计划安排两个专业,面向贫困地区的贫困生招生80人。同时,烹饪专业作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积极面向顺德厨师学院参训贫困学生招生,让有志贫困青年有入读全国高职名校的机会,同时通过衔接培养,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生源质量,达到多赢效果。

  3、探索出厨师人才协同培养新机制

  2018年7月17日开班学员中有38名来自顺德区对口扶贫地区的中职、中专学校,通过双方学校与顺德餐饮名企之间的深度融合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发挥餐饮名店中名师带名徒的积极性,积极开发顺德厨师专业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共同推进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传承顺德名厨工匠精神,真正实现“名校联名店、名店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成名厨、名厨走向世界”的顺德厨师培养模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六、推广实施:创新“凉山食材+顺德厨艺”、“扶贫食材+顺德厨艺”新模式,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实现产业扶贫。

  通过顺德厨艺培训,提升凉山餐饮企业经营活力;通过与顺德36家中华餐饮名店合作,设立专门的凉山食材展销区,拉动内需;通过与餐饮名店合作,设计凉山食材菜谱。2018年顺德岭南美食文化节设立凉山食材专门展位,多方位促进“凉山食材+顺德厨艺”、“扶贫食材+顺德厨艺”新模式,完美结合,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提升扶贫攻坚质量和速度。

  顺德厨师学院将持续擦亮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的品牌,实现粤菜师傅工匠传承,增加粤菜师傅文化自信,打造顺德厨师世界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下。顺德厨师学院在广东顺德中国厨师之乡、世界美食之都的沃土上,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脱贫攻坚阵地,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久久为功,奋力闯出一条特色、精准、高效的顺德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