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振兴再助力,花山村建添新景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啦啦啦、啦啦啦……”2019年6月以来,一台绿色的多功能消防环保洒水作业车播放着欢快的音乐在茂名市望夫镇花山村的新建村道上来回穿梭作业,水花喷洒在村道和两侧绿化带的花草上,让刚种不久的花草生机盎然,朝气蓬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业音乐声吸引了村民们到来争相观看,啧啧称赞:“现代科学技术真的是太先进了,咱们的道路清洁了、村里的尘土降低了、环境美化了,广州航海学院驻村工作队的点子真好,为美化咱们的居住环境做了一件大好事!”

  原来,这是广州航海学院驻花山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采石场达成协议为村委会购置的多功能消防环保洒水作业车。采石场的矿山位于花山村的流坑岭,矿石运输需经过村庄,晴天时尘土飞扬,既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也污染花山村环境,村民意见颇大。广州航海学院驻花山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采石场协商,由广州航海学院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为村党支部购置一台消防环保洒水车,村党支部安排符合资质条件的司机每天为矿石运输道路洒水,采石场每年为村党支部支付14.8万元费用。天气干燥、灰尘较大时,也为村内其他道路洒水降尘;天气干旱、雨水缺乏时,也为绿化带花草树木喷淋灌溉;消防绿化洒水车作业后加满水,司机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准备为本村及周边邻村突发火灾进行灭火。

  花山村消防绿化洒水车投入作业后,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得到了采石场的认可,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该车的到村,在脱贫攻坚战决胜时期为村党支部增加了集体收入,提升了村党支部造血功能,为花山村后续乡村振兴提供了经济保障;该车的到村,保证了花山村矿山——这座“金山银山”的顺利开采,也保护了花山村的“绿水青山”。

  自2016年4月起,受省委省政府委派到花山村结对帮扶以来,广州航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派出工作队驻村调查摸底,精准结对,真帮实扶,一项项惠民实用的帮扶措施得以落地生效。目前,花山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建设村道硬底化21.2公里,村道四通八达;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村内灯火通明;打造特色扶贫产业三个,产业发展热火朝天,脱贫任务业已完成94.5%。全村处处旧貌换上新颜,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方兴未艾的新景象。

广州航海学院

2019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