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建+产业+教育”绣花功夫趟新路 佛山市教育局脱贫攻坚工作书写出色答卷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三年时间,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全村9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预脱贫,人均收入从当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现在的人均11000多元;近460人次佛山优秀教师,在帮扶地区学校长期支教,在艰苦的环境中传薪播火;来自中西部地区的400余名教师代表、150多名学生,在佛山长期学习、成长……

  这是佛山市教育局几年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对口帮扶四川省凉山州和甘孜州、广东省云浮市和清远市等地,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聚焦关键环节,扶贫扶智相结合,通过派遣驻村干部、学校结对帮扶、教师支教、互联网技术共享资源、教师培训、中职对口招生等举措,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扶贫”成绩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 挺起扶贫主心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市教育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扛在肩上的重要政治责任,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检验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战的生命线,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主攻手作用,加强贫困村党支部建设。

  佛山市教育局驻云浮郁南县平台镇平台村扶贫工作队,多次组织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乡村振兴政策等会议,同时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为村党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课辅导。

  每周二,扶贫工作队与镇驻村干部都会准时召开“直接联系群众日”例会。同时,多次会同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做好政策沟通解释,不定期带领村干部和部分贫困户到乡村振兴推进步伐较大的镇、村以及种养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工作队引导村民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市教育局以党建引领脱贫工作得到多方认可。云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郁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佛山市驻湛江、郁南工作组、云浮市农业扶贫系统现场会等各级检查组,先后到平台村综合种养小区指导调研、交流扶贫产业经验。平台村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党建引领扶贫的新路子也获得云浮市领导的表扬,认为是“实现扶贫产业项目助力贫困户真脱贫。”

  产业扶贫 唱响扶贫主旋律

  产业扶贫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过去,由于村民缺乏种植技术和养殖经验,加之管理不善,产业发展往往难以为继。

  在对口帮扶平台村的三年里,佛山市教育局按照“市场调查、倾听民意、研究论证”的步骤,反复调研该辖区的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发展前景,决定通过租用属地范围内的闲置山林地,发展200亩以温氏肉鸡养殖为主的平台村综合种养小区,达到了土地集约利用和产出效益最大化,迈开了产业发展的新步伐。

  如今,平台村综合种养小区养殖肉鸡规模达10万只,还利用鸡棚间空地种植了100亩经济作物芳香樟,利用鸡棚顶安装光伏电站1.72兆瓦。小区每年为当地带来1000多万元的产值,纯收益近40万元,使平台村63户220个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300元以上,形成了当地“种养结合、农光互补”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演绎了“荒山变金山”的佳话。

  不仅如此,市教育局还投入佛山市专项帮扶资金近百万元加强了平台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新修5条村道共约3.3公里,全部自然村均实现道路硬底化,新建了3个文化室和1个公共厕所,安装了163盏光伏路灯,为合作社建立了办公场所等设施,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和生产,为乡村振兴打好了基础。

  脱贫致富,产业支撑,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平台村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动案例。其中,平台村演绎荒山变金山、平台村农机助力精准脱贫两个扶贫案例更获得省扶贫办肯定及宣传。

  教育扶贫 树起扶贫新标杆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穷的根本之策。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地的教育扶贫工作,每年定期抽调骨干教师前往凉山州、云浮市、清远市等帮扶地区开展支教工作,共同推动两地教育均衡发展。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佛山市已累计派出支教教师400余人。作为教育扶贫的生力军,他们为教学资源匮乏的当地教育注入一股新鲜活水。

  在教育扶贫方面不仅要“输血”,还要积极“造血”。为此,佛山市教育局以各学段学校结对方式,推动结对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提升。每年,市教育局还会定期组织教研专家等赴帮扶地区授课讲学,并通过开展远程教研,推进双方教育教学的线上线下交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2018年,我市派出教师在盐源县盐源中学开办了佛山班,进行组团式支教,佛山班的教学工作全部由佛山支教教师担任。一年多来,凉山教师到佛山跟班学习,佛山学子为凉山孩子献上爱心,两地教师培训交流不断……推动人才培养帮扶协作不断深入。

  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也是市教育局扶贫工作的一大特色。6月23日,在泰晤士河畔举行的“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品鉴夜上,来自顺德梁銶琚职校凉山班的16岁学生李松的精湛厨艺赢得关注,作为首批来佛山学习烹饪而出国展示的四川凉山学子,李松正是佛山探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就业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新模式的直接受益人。而通过开展厨艺“送教上门”以及开设“精准扶贫定向班”等形式,佛山已累计面向对口帮扶地区培训学员超过500人,陆续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的目标。

  不仅如此,去年起,佛山还以凉山州11个国家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要招生对象,每年招收400名凉山州贫困家庭学生入读佛山各中职学校,毕业后根据学生意愿优先推荐在佛山就业,每名学生每年可获得1万元的补助。而今年,该补助资金还将继续提高。

  稳脱贫、不返贫,提高脱贫质量是关键。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省、市要求,深入践行精准扶贫思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