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专业优势 扶志与扶智结合 助力马边县脱贫攻坚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19-10-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摘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自2018年对口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以来,积极行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方案,尤其将教育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广泛调研、分析,确定了发挥旅游酒店、外语艺术等专业优势,扶志扶智与扶贫相结合的教育扶贫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行业专家的作用,针对当地对各类教育的需求开展培训和帮扶,对当地中小学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一、背景介绍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大小凉山的小凉山地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自2018年开始帮扶以来,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和专业特色优势开展教育扶贫。一年多来,学院开展了以旅游酒店优势特色帮扶为主体,外语、职业规划为重要补充的教育扶贫工作,通过一系列帮扶工作,在教育扶贫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帮扶地的充分肯定。

  二、教育扶贫的具体实践做法和特点

  1.发挥旅游酒店专业特色优势,为当地培养行业人才。

  学院一开始就确立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当地培养相关行业人才的思路。一年多来,学院多次组织旅游酒店专业教师、专家赴马边县进行旅游酒店行业人才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旅游景区民宿业从业人员培训。2018年对口帮扶以来,共计派出教师专家帮扶队15 批,85 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当地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他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促进当地提高旅游和酒店业收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旅游酒店业产业扶贫具有很大帮助,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旅游酒店从业人员培训


乡村旅游培育实地指导


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指导

  2.充分发挥外语和艺术人才优势,开展当地外语人才培养和艺术文化扶贫服务。

  2019年4月,协调学院外语教师开展少儿英语教师培训及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帮扶工作,帮助当地教师考取TESOL国际教师资格证书,以适应提高当地贫困人口视野,为当地培养更多外语人才。2019年初,学院艺术学科专业教师与马边县文化馆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对当地小凉山地区彝文化研究与传承项目进行了指导,并达成了项目初步合作意向。为了使马边县农产品卖得好、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学院组织人员进行市场调研,大胆创新,启动了“农产品包装设计提升计划”。2018年4月-2019年4月,学院艺术设计系以马边县民俗文化为载体,开展包装设计提升,助力其农产品展现特色,提高效益。

农产品包装设计


艺术帮扶

  3.关注基础教育,实施“暖足计划”,扶志与扶智、扶贫相结合。

  学院在教育扶贫过程中非常重视中小学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帮扶。一方面利用社会实践活动派出青年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另一方面根据调研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2018年11月份,在教育扶贫过程中了解到马边县沙腔乡鄢家碉村中子坪小学学生冬天穿着单薄的鞋行走在泥泞的山间道路行走,小脚丫都有冻伤后,学院立即发起“暖足计划”,购买了一百余双雨靴提供给当地学生。此次活动不但解决了学生们的实际困难,而且对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爱心起到了很大作用。捐赠现场,有学生动情的说道,感谢学院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礼物,我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你们学校。中子坪小学负责人也激动的表示,感谢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力量和温暖,这不仅使孩子们收获了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予了孩子们信心和鼓舞,为希望小学注入了难能可贵的正能量。此次活动更引起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国内10余家权威媒体报道,起到了教育扶贫扶志的良好作用。

暖足计划

  2018年帮扶以来,学院对马边县唯一一所职业中专进行了教育帮扶,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帮助该校进行旅游酒店类专业建设指导,采取师资培训、集体备课、共同开展教研活动等方式努力提升该校相应专业水平和教师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9月,党学院按照“扶贫先扶智”的思路,按照当地需求,积极协调教师在马边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规划和励志筑梦系列辅导讲座,提升马边中学学生学习自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教育扶贫工作创造了基础。

马边碧桂园职业中学公开课

  三、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1.通过发挥专业优势进行旅游酒店业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对行业的认知水平和对行业知识的储备,拓展了他们的视野。经过一系列系统化的教育扶贫举措让当地旅游酒店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得到一定满足,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群众增收,对对口帮扶工作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2018年底,经过教育帮扶和产业扶贫,学院定点帮扶的村已经完全脱贫。

  2.经过教育扶贫外语、艺术项目的实施,使马边县中小学外语教学的水平有所提高,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为当地培养了一部分师资力量,使外语教学得到进一步保障。艺术项目的帮扶进一步开发和弘扬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从而进入市场,取得经济效益成为了可能。艺术帮扶过程中对农产品包装的设计,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为当地贫困群众增收奠定了一定基础。

  3.“暖足计划”和对马边中学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项目不但满足了当地群众的需求,而且对于扶志扶智工作有着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各方的积极评价。

  四、主要经验和推广价值

  1.在教育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广泛调研,摸准情况,找准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和着力点,以及自己的优势,并且取得共识,这样则可以做好工作,要避免一厢情愿,避免自己想当然的去确定项目但是当地并不需要的情况出现。

  2.教育扶贫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帮扶方案,确保教育扶贫帮的准、帮的好、帮出实效。

  3.要善于运用校内和社会的力量,壮大教育扶贫力量。

  4.我院以上教育扶贫举措和案例符合帮扶地实际,并且取得了一定效果,对与我院和帮扶地情况相近或相同的学校有一定参考借鉴价值,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中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