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夯实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摘帽

——屏山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10-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2019年是屏山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全县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聚力脱贫攻坚取得可喜成绩。屏山教育人在义务教育均衡展迎国检获得高度评价的同时,教育扶贫专项工作得到了县委县府的通报表扬与高度肯定,彰显了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致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态度与能力、服务群众惠及民生的奉献精神。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策水平

  及时学习传达国家省市县扶贫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把“两个维护” 落实到行动上。我局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校领导与教师、帮扶责任人与驻村干部进行党的扶贫政策、方针的学习。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每个教育人,不断提升全县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与帮扶能力,为教育扶贫专项与定点帮扶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加强领导、多措并举抓好教育扶贫专项工作

  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专项工作,对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与细化安排,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挂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委副书记兼任,并抽调专人具体负责扶贫日常工作。并成立7个由副局级领导任组长的教育扶贫项目小组,负责各个扶贫项目的精准开展与实施。通过领导牵头组织、股室具体负责,细化分工与责任清单,极大的推动了教育扶贫专项工作开展有序、推进迅捷、落地有力、成绩突出。为进一步加强驻村定点帮扶工作、加快学校后备干部成长效度,拟定《屏山县中小学校后备干部下沉脱贫攻坚第一线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工程方案》,向3个乡镇13个村分期分批派出后备干部39名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既充实了驻村帮扶力量,也为学校后备干部扎根基层、了解农村、快速成长提供了锻炼机会。

  (一)摸清家底、兼顾全面,多管齐下控辍保学。

  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具体。县政府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为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局制订控辍保学方案,落实控辍保学任务,同时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机关股室、各中小学校,并作为股室与学校考核、校长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

  切实抓好安全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二是摸清家底、兼顾全面。我局在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保障的同时,对“三残”儿童就学采取随班就读为主,特殊教育学校为依托,对重度残疾儿童采取送教上门为辅的教育模式,强化“三残”儿童就学保障。认真落实“两为主”要求,全面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难题。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确保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做到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全部入学的同时其它类别学生应入尽入。三是加强督查、确保入学。我局将保障入学作为开学检查、常规督查必查内容,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2019年6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全县12个学生失学辍学,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再动员,启动“六长制”机制,与乡镇、村(社)长共同努力,9月15日全部动员返校。全年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率100%,辍学率为零,全县各类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各项指标达标。

  (二)深入校点,对标自查,加快乡镇“有标准中心校”建设

  按照2018年省定贫困县摘帽验收“乡三有”中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标准,再次自查我县15个乡镇中心校在图书配备、教师学历、师生比3项指标均达标,唯有中都中小学、新市中心小学两个乡镇生均教辅用房不达标。7月底中都中学搬迁到新校区后,中都镇中心校五、六年级搬迁至中学老校区,生均教辅用房已达到省定脱贫摘帽标准;新市镇中心学校通过购买新市镇社区办公用房约900平方米,将其中466.56平方米作为教辅用房方式解决乡“有标准中心校”达标问题,并投资101万进行功能提升建设,目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全县15个乡镇学校均达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四项指标要求。

  (三)精准核实、广泛宣传,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救助

  一是核实人员、严格程序。为实现教育扶贫救助保障目标,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屏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救助保障实施细则》,我局认真解读细则、全面摸清家底、准确核实资助对象。确保不错不漏,并制定操作细则与工作流程,保障资助落地。二是服务民生、限时发放。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局在精准核实对象、规范程序基础上,提高发放效率。2019年上半年共计资助学生51701人次,累计金额1828.81万元;办理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2011人次,1418.18万元;通过教育基金会资助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因学困难35户共计3.5万元。三是加大宣传、接受督查。在资助实施过程中,全县各校通过各种形式广泛的在校内外、课内外进行资助政策宣传、资助对象评议、资助发放公示,同时公布监督与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确保资助救助全覆盖不遗漏1人。四是开展内审、接受督查。组织资助内审督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对学生资助中心、全县各校(园)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内部审计。将工作资料统一归档接受上级督查与审计。全县学生及家长、社会群众对教育救助资助政策知晓度与满意度得到了提高,做到了“应免尽免、应助尽助”。

  在控辍保学、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实现资助救助基础上,我县还将教师能力提升、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加强对口帮扶乡镇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予以重视,再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契机,大力培育学校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联合培养中职学生。为屏山县教育脱贫、智力扶贫作出不懈努力,为贫困家庭致富增收可持续发展精准发力。

2019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