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迈步小康

珙县教育扶贫亮点材料

2019-10-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珙县2014年确认为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县和省级贫困县。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上下最大的政治使命、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珙县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珙县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份份捷报频传,书写了珙县历史上光辉的一页。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要的一项内容,我县扎实有效制定、落实教育扶贫专项行动,保证了控辍保学、困难学生救助、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顺利完成,“摘帽”指标之一“乡乡有标准中心校”达到脱贫标准,确保珙县贫困县成功“摘帽”。

  2019年,珙县教育扶贫工作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任务,帮助全县630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就学困难,保障今年未脱贫和已脱贫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

  一、教育扶贫行动亮点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

  (一)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覆盖面广。

  我县为了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018年至2019年,县教育主管部门共4次在全县脱贫攻坚政策培训会上开展资助政策专题培训,对2500余人进行宣传讲解。2018年4月还通过电视直播对全县干部群众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县脱贫攻坚办印制各类扶贫政策汇编手册,做到乡镇村社干部、机关帮扶同志人手1册,以每月到村1次,以院坝会议、进村入户等形式对每户贫困群众进行政策宣讲。

  (二)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资助信息准。

  全县各学校通过每学期召开家长会、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并发放教育政策宣传单,扩大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政策的了解。各学校设专岗派专人负责教育扶贫工作,采集信息上报,建立信息台账。全县学生均办理“一卡通”,资助资金以打卡方式及时发放到位,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三)严格兑现落实资助资金,发挥作用大。

  1.落实省属高校毕业基层学费奖补。2018年发放补助资金58.53万元,补助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宜宾学院等高校来珙县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生40名,他们主要工作在珙县观斗、曹营等偏远乡镇,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教师有36名。学费奖补资助发放,既减轻了毕业生家庭负担,又可以稳定工作,放心安心工作。

  2.落实建档立卡本专科补助。2018年补助资金116.4万元,291名在读的本专科学校的建卡贫困户学生按照4000元的标准得到了资助,这些学生大多数来自偏远的山区,生活成长的条件不好,能够考上一个大学非常不容易。

  3.落实新生路费补助。2018年补助资金3.8万元,按照省内补助标准500元、省外补助标准1000元资助了毕业于珙一高、珙县中学的66名大学新生。2019年补助资金3.9万元,毕业于珙一高、珙县中学的64名大学新生受助。

  4.落实教育扶贫救助。2016年10月,省市县三级筹措资金500万设立珙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专门用于补助属于珙县户籍,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有特殊困难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救助标准一般控制在每户每年500-5000元之间,2018年救助91人,救助金额近30万元。

  二、教育扶贫行动亮点工作——“春苗助学”领头社会教育扶贫

  由于我县贫困学生多、基数大,社会资助救助已经成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力量,我县积极联系社会救助,结对“春苗助学”“利群阳光”“晋人助学”多家社会机构,开展大学生资助。

  “春苗助学”“利群阳光”“晋人助学”等社会资助机构成立多年,社会信誉好,人脉资源广,每年募集资金多,申请发放形式灵活,社会资助贫活动深得人心。成立于2002年的 “春苗助学”在我县的教育资助不完全统计已达2000万元,新邀请的“利群阳光”“晋人助学”捐资已达500万元。2019年以“春苗助学”领头的社会教育扶贫救助资金已达450万元。

  这些年,众多贫困学生、困难教师、薄弱学校获益,感恩风气渐浓,逐渐在社会形成了一股清流。受助的学生,贫困原因各有不同,2018年,王家镇团聚村一学生沈某某家庭亲人全部意外离世,留下独自一人,春苗志愿者胡老师驱车四个小时采集信息上报,现在该学生就读于珙一高,每月有2000元的生活补助,一直保证读完大学。受助的贫困教师,多数在偏远农村教书,家庭子女多,代课回来又要干活,等到工作转正却落下一身疾病,这些老师享受国家医疗救助政策外,还得到了社会救助。薄弱学校的改善,虽然国家解决了大件校园校舍建设,但是小件的东西几年就坏了,“春苗助学”就利用广泛的人脉资源募集资金,解决了王家镇,原恒丰乡等边远乡镇村小缺少桌椅、办公硬件、体育活动器材的困难,唯有听到大山里书声琅琅,才觉得社会有一群人在负重前行。

  三、教育扶贫行动亮点工作——生源地助学贷款快捷办

  珙县是少数民族待遇县,享受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则贷”优惠政策,我县全力做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一)增贷款渠道方便办理。珙县地形呈长条形分布,最北端的县城所在地巡场镇和最南端的王家镇相距100公里,由于县主干道弯道多、路况差,坐班车需要4个小时,除珙巡两地,其他乡镇的大学生到巡场办贷款费时多、开销大,加上珙县6.17地震影响,为助学贷款办理增加了许多的难度,2019年,为了便于大学生贷款就把县农村商业银行列入到办理贷款行列。

  (二)多途径宣传贷款政策。新增了贷款银行,就要扩大宣传,扩大助学贷款政策知晓度,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人到乡镇、到校进班宣传助学贷款政策。2019年春期分别到珙县第一高级中学、珙县中学共30余个班级对1500余人进行宣传讲解,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500余册。在高考期间,在考点附近设立2个宣传点,对家长和社会进行宣传,发放了3000余册宣传资料。加强网络联系宣传,建立了6个大学生QQ群,及时对提出的疑问进行答疑。

  (三)“绿色通道”快捷办理。2019年,我县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县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国开行在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专柜,县农村商业银行在乡镇网点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国开行办理助学贷款,大学生只需直接到珙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能立即办理完成,县农村商业银行办理助学贷款,只需要在全县各乡镇设立11个网点特设专柜办理助学贷款,“一站式”服务一次性为学生办理完成。

  2018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2788人,共计2254.98万。截止2019年9月12日,珙县2019大学生助学贷款人数达3200余人,贷款金额近2300万元。

珙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