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扶贫日以来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2019-10-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按照翠屏区委、翠屏区人民政府和市教体局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2018年扶贫日以来,通过夯实控辍保学、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校对校”结对雷波等工作措施,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六长责任制”夯实控辍保学

  完善“县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的“六长责任制”,分别落实教育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加强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女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实施定期调查登记制度定期,加强适龄人口就学情况调查摸底,核查了2018年秋季、2019 年春季、2019年秋季适龄人口就学情况,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数据比对工作,进一步加强数据比对结果分析研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基本情况,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截至2019年9月,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无辍学情况。

  (二)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护航贫困学生

  根据《宜宾市脱贫攻坚项目整合兜底保障方案》,制定了《贫困子女上学救助兜底保障方案》、《翠屏区贫困户子女上学救助兜底保障方案(试行)实施细则》,于2016年春期起,翠屏区严格执行宜宾市的兜底政策。同时,为规范教育求助基金的使用,翠屏区制订了《宜宾市翠屏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通过公共财政预算、社会各界捐助等渠道筹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共计540万元。

  2018年落实贫困户学生兜底7435人次, 资助资金304.01万元。2019年春落实贫困户学生兜底4587人次,资助资金200.12万元。2016-2018学年落实大学本专科特别资助136人,资助资金54.4万元。2018-2019学年落实大学本专科特别资助184人,资助资金73.6万元。2018年实施教育扶贫救助5500人次,资助资金约152万元。2019年已实施教育扶贫救助3720人次,资助资金121.91万元。

  (三)对口帮扶保障贫困村脱贫摘帽

  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区脱贫攻坚办最新安排,对口帮扶白花镇(原孔滩镇)东林村,积极落实孔滩镇白龙小学教师邓帝飞为东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并从2019年2月起先后组织6批次共计120余人次到白花镇东林村开展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一超六有”基本情况。同时对标贫困村“一低五有”摘帽标准,共协调项目2个,包含道路建设、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内容,涉及资金120万元。截至2019年9月,东林村“一低五有”均达标。

  (四)“校对校”结对助力雷波脱贫攻坚

  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口援彝工作立足“翠屏-雷波”两地教育实际,坚持“雷波所需,翠屏所能”的工作原则,组织全区优质中小学对口帮扶雷波县中小学,细化工作标准和具体内容,形成良性结对帮扶机制。自2018年以来,已有114批次、394名教师,通过结对师徒帮带、定点集中帮训等方式开展教育援彝,雷波县结对学校受益教师达2300余人次,学生受益近13000人。

  二、相关工作经验做法

  (一)控辍保学工作

  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一是加强宣传,保障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相关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六长责任制”,有效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或保证辍学学生复学。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定期调查登记、行政督促复学、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三大机制,从制度方面堵住控辍保学工作漏洞,有效解决了控辍保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增添举措,强化控辍保学要素保障。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支持力度,积极改善城乡基本办学条件,化解“大班额”“入园难”“择校热”等突出矛盾。针对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扶贫方案,统筹各项帮扶政策、兜底政策,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二)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建立“三个强化”机制,进一步抓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帮扶思想认识。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对标对表精准落实,扎实做好帮扶工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精准施策,强化帮扶工作力度。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帮扶时间、帮扶措施制定、感恩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等方面,严格要求,既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又让贫困户知政策、感党恩。三是压实责任,强化帮扶工作职责。明确在帮扶过程中要履行好担负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担负查漏补缺、填补短板,担负协助争取项目政策等工作职责,切实解决贫困户遇到的相应难题,进一步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达到“一超六有”脱贫标准。

  (三)“校对校”结对助力援彝工作

  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是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举措,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确保对口帮扶雷波出实效。一是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务实统筹援彝工作。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统筹,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总责,局办公室、区师培中心、各基层学校方面协同参与”的管理体制。成立区教育和体育局援彝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班子任副组长,局各股室长、直属事业单位和基层学校一把手为领导小组成员。二是选好人、用好人,严把人才质量关。区教育和体育局务实履行好选派责任,严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在机关职工和六千名余系统干部教师中优中选优,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坚持“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标准,先后派出包括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清华在内的114人赴雷波进行教育帮扶。三是管好人、做对事,严把人才管理关。区教体局切实履行好援彝干部人才跟踪管理服务责任,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及时掌握选派人员的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建立了援彝干部人才向联络员每天一汇报,联络员每周向组长、副组长一汇报,在雷波由副组长召集每月一次工作组专题会议,在翠屏区由组长召集每季度至少一次专题会议的工作汇报机制,全面听取援彝干部人才工作、生活情况汇报,实现了翠屏—雷波、一线—后方援彝干部管理、考核激励、后勤保障等工作的无缝对接。四是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干事激情。把援彝干部人才纳入《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川委办〔2017〕20 号)适用范围,享受关于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各项政策。同时,注重从援彝干部人才中培养锻炼干部、发现使用人才,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援彝干部人才,加大交流重用或提拔任用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控保力度,将控辍保学抓牢抓细。进一步落实责任,联防联控联保。重点突出乡镇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区镇村三级联防联控作用。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考核和追究机制,推动形成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控辍保学工作合力。同时,加大力度,同步督导检查。成立控辍保学专项督导组,对全区控辍保学再督导检查、再压实责任,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将教育政策贯彻落实。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宣传,广泛动员社会企业、慈善机构等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同时,加强与扶贫、财政、合作银行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协调配合,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认定收集、申请审核、信息核对和资金发放等具体工作,共同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机制,确保教育扶贫政策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援彝工作抓紧抓实。始终把对口援彝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抓紧抓实,确保翠屏雷波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看望慰问关怀,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加强表彰宣传力度。发掘、培育、宣传先进个人、先进事迹,积极引导援彝干部人才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继续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高效课堂打造、课程体系完善、科研课题研究、优质资源共享、校园文化建设七个方面进行帮扶,拓展干部教师交流、支教教师选派、送培送教、云课堂、网络资源共享五条适合两地深度帮扶、精准帮扶的有效援助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活动,努力实现两地教育之间的管理共构、队伍共建、资源共享、质量共生。

  四是加强考核督查,压实工作责任。要始终把2020年全面小康作为最终目标,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全区“两不愁三保障”中教育扶贫相关事项进行考核督查,督查要加强结果运用。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中小学及时研究解决大排查发现的教育扶贫困难和问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