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越马教育扶贫的华丽乐章

2019-10-3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3月,绍兴市越城区确定对口帮扶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此后两地开展了教育扶贫协作,2018年越城区加大了教育扶贫力度,共有9名老师支援马边教育,以语数英等基础学科的中小学老师为主,其中一名支教一年半,八名支教一年,还有一对夫妻举家援川,援川援彝老师用真情和担当共同谱写了越马教育扶贫的华丽乐章!

  一、“越马”千里,续写越城教师一家支教故事

  2017年3月,绍兴市越城区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签署扶贫协作协议,两地教育协作扶贫也随之开始。2017学年,带着美好愿望,越城区塔山小学名师贺伊娜、唐泽民夫妻带女儿踏上全家赴川支教的征程,感人事迹引发两地媒体热议及好评。在贺伊娜夫妻的感召下,2018学年,塔山小学沈杰和秀水小学王怡又是夫妻合力,共赴马边支教。当沈杰老师把支教想法告诉同为优秀英语教师的妻子后,得到了妻子王怡的支持。在和双方父母商量后,他们最终决定带着四年级的女儿一起来到马边,将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委托家中父母照顾。沈老师和家人的无私奉献续写了越城教师举家支教的美丽篇章。

贺伊娜一家和王怡一家


王怡夫妇送教下乡

  二、“鲁迅班”“元培班”,输出绍兴优质教育品牌

  2018年8月,越马两地教育部门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与4个学校合作办学协议,学校合作办学覆盖广,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中职四个层级,合作内容丰富,包括学校干部互派,教师互选、学生互往、资源互享,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帮扶,越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品牌进一步扎根马边。其标志性事件是马边民建小学四年级和第一初级中学七年级设立了“鲁迅班”和“元培班”,主要学科均由越城区选派的名优骨干教师担任。在充分了解校情、学情和家情的基础上,越城教师融合各方力量,努力实施“行为习惯建设”和“学习品质建设”两项育人工程,把智、志和理想的金种子播洒到马边学子心田中,有力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在班级管理中,支教教师积极引进越城的品牌德育资源,在班级文化营造、德育评价改革、德育载体创设等方面作了落地马边的有益尝试,仅短短数月的实践,“鲁迅班”和“元培班”便初具成效,开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师生和家长好评。一位家长给元培班班主任郑勇刚老师发来微信:“我的孩子在放学回家后,十多年以来第一次,跟我们主动说‘爸爸妈妈好,我放学回来了’,听到这个,我们无比开心。”“鲁迅班的学生精气神确实不一样,脸上洋溢着自信,懂礼貌,班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都与众不同,值得我们学习!”民建小学的老师对鲁迅班几乎给出了同样的评价。

  三、“讲坛”“工作室”,辐射东部先进教育理念

  支川援马教师,扮演好“师者”的角色,也扮演好“使者”的角色,将东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方位多途径进行传播,发挥专业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马边更多教师专业成长,助推马边教育从造血到活血的新跨越。

  一是创新设立“鲁迅讲坛”“元培讲坛”。越马两地教师结合自身实践,互讲教育故事20余次,实现教育智慧共享;开展“月挂牌示范课”“日推门公开课”28次,每位支教教师通过课堂风采展示,动态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和独特教学方法。“听滕峰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站位高,落点低,学生在轻松愉快课堂氛围中获得了思维深度调动,非常值得我们细致研究、借鉴和学习。”这是马边第一初级中学老师在听课记录本上写下的一段评价。

  二是组建“鲁迅学科工作室”和“元培学科工作室”。围绕教研团队建设,每位支教教师选择8-10名马边本土青年教师,并挂职教研组长,协同挖掘教育资源,深入研究教育方法,开展工作室活动30 次。2018年,培训马边本土教师1100余人次,助推350名教师专业化提升。“每一次活动,我都不想错过,错过了,心里就感觉有一种失落。从师傅那里,我不仅学到了如何对待专业的态度,更让我逐渐理解了什么是有内涵的教育,什么是有深度的教学。”这是在一次座谈中,金毅学科工作室一位老师说的一句话。

  三是组织名校长、名师团队赴马“传经送宝”。2019年3月和4月,越城支教团聚焦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倡议协调和组织了绍兴市名校长班、越城三大结对教育集团名优教师来马边开展以“追寻美好教育”为主题的“浙川校长论坛”“学校管理讲座”等教育交流活动,活动主题鲜明,视角前沿,面向未来,有些活动在东西扶贫协作领域是一次有益尝试,具有开创性,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和东方新闻网等国家媒体都给予了关注和报道。这些载体和实践,让马边众多教师校长涤荡了教育思想,激发了内驱力,逐渐形成专业成长自觉意识。

绍兴市名校长班赴马边开展实践与交流活动

  四是实施“金种子计划”。为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发挥浙江越城区援马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马边深入开展“金种子计划——浙江援川教师送课下乡活动”,覆盖全县15所中小学,600余名教师,让浙江名优骨干教师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更多地惠及全县教师。5月16日,小学数学专场在马边高卓营小学进行,越城区的数学老师陈德耀和本校一名老师先后上了一节同课异构课,课后40余位老师一起进行了课堂诊断分析。“对语言表达的准确、数学语言运用的到位让我们惊叹。”“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将形象的事物数学化,陈老师绝了。”“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希望这样的及时雨能经常下到我们偏远的山区学校”听课老师的真诚话语,让我们从中看到了这次金种子行动的意义,更让我们再次真切感受到了援川教师的真情与担当。

金种子计划

  四、“爱心基金”“筑梦行动”,播洒在马边学子心田


绍兴市名校长捐资

  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重在扶智和扶志。为此,越城支教老师相互协作,在班级学生中开展了“筑梦行动”,一方面利用教育教学活动,注重挖掘教材中德育素材,有意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情操和人生价值观潜移默化的教育;另一方面利用班会课,给孩子讲中国的故事、浙江的故事、绍兴的故事,让孩子有一个走出大山到世界去看看的梦。来自支教教师临时党小组的三名党员还利用班队活动课轮流开展“红船领航”主题教育,努力引导马边的孩子了解“红船精神”,感受“红船精神”,并在学习和生活中实践“红船精神”。支教教师坚持用真心真情关爱彝乡学子。2017年11月,回绍探亲的贺伊娜、唐泽民夫妇,在家乡发起给马边贫困孩子捐赠衣物的倡议,1300多件“温暖牌”爱心棉衣及时分发到了有需要的马边孩子手里。2018年10月,民建小学鲁迅班的三名支教教师自发为班级孩子们设立了党员“爱心基金”,用于支持贫困孩子的日常学习支出。今年4月,由绍兴挂职马边干部姚国明发起绍兴市名校长捐资三万元,结对帮扶十名贫困学生,连续资助三年。这,是一次次爱的表达,是一次次爱的传递,也是一次次爱的教育,支教教师团以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作为一名援川人的大爱情怀。越马教育协作的感人故事,持续引发两地甚至全国级媒体的关注和点赞,《新华网》“越城教师为马边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四川信息港》“马边支教‘三人行’,绍兴教师夫妇带上女儿到彝乡”、《中新网》“川越千里,只因牵手美好——越马教育扶贫协作之花悄然绽放”等媒体的长篇报道,广泛传播了越城教育的正能量,谱写了越马教育扶贫的动人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