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发力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9-10-3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泸州市教育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让教育真正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扶贫攻坚以来,我市教育扶贫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中心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为抓手,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全面完成了教育扶贫各项计划。

  一、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力抓好“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一个不少。

  我市印发了《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泸市府办发〔2018〕47号),进一步落实了由“县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的控辍保学五长责任制,完善了联控联保责任体系。学校通过开展控辍保学摸底排查,建立和完善了适龄儿童动态管理台账,聚焦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对失学临界点上的学生确定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并通过学生资助、教育救助、爱心帮扶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儿童返校就读。对因特殊困难不能到校的219名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一个不少接受教育。

  二、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硬件条件,确保贫困学生能上好学。  

  我市多管齐下,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一是我市聚焦义务教育“城镇挤”的突出问题,按照“中省统筹、以县为主、激励约束”的原则,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激励各地采取多种方式消除大班额,通过优化学校布局,有效扩大移交学校学位资源,提升教育资源承载量,缩小城市农村差距。2018年,全市投入资金近10亿元,新建开工新建江阳区玉皇观小学,忠山小学城西分校、泸县城东小学、古蔺东区小学等一批学校,消除大班额959个。二是聚焦农村教育不均衡、“农村弱”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从2014年以来,全市共安排各级各类资金23.6亿元投入“改薄”项目,至2018年底,各个项目均已经超额完成了五年“改薄”规划任务。已完成694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实施校园校舍建设项目。我市古蔺、叙永两个摘帽县的“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已基本完成。 三是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市按小学600元/生、初中800元/生的标准,向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划拨4.7亿元,保障学校运行。四是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完成全市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所有城乡学校均建成交互式同步课堂,实现农村和偏远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农村偏远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新提升。五是全域推进学校结对共同发展模式缩小城乡学校差距,积极实行大校带小校,强校带弱校方式,通过结对发展、联合教学、优质师资共享和捆绑考核教学质量等形式,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齐头并进”。目前,江阳区、纳溪区、龙马潭区、泸县和合江县5个县区已经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荣获了“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称号; 叙永县和古蔺县已高分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县”检查验收。

  三、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经济问题,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上得起学。

  我市5年来投入资金12.9亿元,用于落实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普高和中职学费减免、助学金以及中职和高校建档立卡学生特别资助等资助政策,受资助人数达到192.7万人次。其中2018年,我市投入各级各类资24550万元,用于落实资助政策,受资助学生共计23万人次;帮助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近3亿元;全市8161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按规定享受了各类国家资助政策。全市7个县区分别设立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还存在的入学难的问题,截至现在,7个县区基金总规模达到5105.8万元,累计使用教育扶贫专项基金3962万元,救助学生154002人次。我市因地制宜,科学制定食谱,为古蔺县、叙永县、合江县27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确保贫困生正常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抓实乡村教师人才计划,提升乡村教育品质,让贫困地区学生都能接受优质教育。

  一是多举措补充教师,2018年,全市通过直接签约、考核招聘、考试招聘等方式招聘教师1573名,为合江县、叙永县和古蔺县三个贫困县实施免费定向师范生计划,现已共培养767名免费定向师范生,有效解了决贫困地区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新一轮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即将启动。二是落实了乡村教师在工资待遇、职务评聘、培训进修、评优晋职的倾斜政策,足额发放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合江、叙永、古蔺三个贫困县农村教师生活补助按每人每月400-800元、其余四个区县按每人每月200-400元的标准,向全市2.3万名乡村教师足额发放生活补贴,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使乡村教师能留得住。三是落实乡村教师住房保障,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18年在已建成周转宿舍2665套的基础上再建教师周转宿舍734套,其中合江县184套、叙永县171套、古蔺县379套。解决乡村教师住宿难得问题,让乡村教师能“安下心”。四是实施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全市2.3万名乡村全员参训,教师通过“国培计划”、省市县教师培训项目、送教下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提升业务素养,让乡村教师能“教得好”。

  五、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提升农村职业教育服务乡村的质量,帮助贫困学生掌握脱贫技能。

  我市在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完成高中阶段教育,贫困学生至少完成中职教育,实现“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目标。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改善农村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叙永职高投入514万元,新建运动场、学生宿舍及办公大楼,添置专业实训设备;福宝职高投入968万元改善专业实训室条件。二是加强农村中职学校内涵建设。古蔺职高成功申报为2018年度四川省示范中职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三是大力发展涉农专业,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先市职高农产品加工与保鲜专业和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专业分别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酱油传统酿造活化石——合江县先市食品酿造厂及先市中午农机专合社等开展校企合作;大村职中畜牧兽医专业与县内养殖大户开展校企合作,并为村社开展技术指导和专题讲座。泸州职业技术学校与泸州老窖合作,创办“众爱班”,定向招收古、叙、合三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学生,2018-2019年共计招收建档立卡学生120人。目前,我市有中职学校17所,在校学生6万余人,学生毕业就业率连续几年达到98% 。现有5061名建档立卡学生就读中职学校,这部分学生毕业就业,将实现带动一家脱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后两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泸州教育将以越要坚定信心与勇气,拿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抓牢教育扶贫的核心,让义务教育有保障,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不断夯实教育脱贫基础、提升教育脱贫实效、拓宽教育脱贫渠道,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