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书写时代赋予答卷 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乐山市教育扶贫综述

2019-10-3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乐山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脱贫攻坚目标,在“贫智双扶,穷愚双治”的扶贫思路引领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通过找准切入点、抓好关键点和薄弱点、突出结合点,集中发力、全力攻关,全力推进教育专项扶贫,探索出具有乐山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坚持合力攻坚,提升工作效能

  三年来,全市教育扶贫专项共投入资金12.67亿元,四个贫困县先后通过义教均衡达标验收,教育发展硬件、软件实现快步提升。

  (一)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一是“控辍保学”执行有力。完善“六长责任制”,落实县级相关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二是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三年共为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提供资助34.21万人,发放资助金5.53亿元,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的目标。三是办学条件持续提升。扎实推进“全面改薄”“两房建设”等项目,三年共投入4.62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彻底消除彝区“两人一铺”现象,解决乡村教师周转房问题;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投入资金300万元,完成“民族地区远程互动教室前端学校项目”建设;利用远程教育,定期开展校长专题培训、教师业务培训、远程巡课、多方同步教研等活动。四是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在“三县一区”扩面实施“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 114所义务教育学校、29848名学生参与,其中,2018年春季学期,发放各类奖励资金247.24万元,奖励学生、教师、贫困户共22835 人次;组织4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代表参加市级暑期研学活动。

  (二)抓民族教育,扶贫协作纵深推进。一是对口帮扶美姑教育。着力办好乐山一中“美姑班”,发挥乐山一中优质教育资源优势,逐步建设网络同步课堂;两地47所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选派支教老师和管理干部100余人,开展送培送教、工作坊研修、心连心、手拉手等活动500余次;两年投入500余万元举办乐山一中“美姑班”,招收100名美姑学子在乐山一中就读,为美姑培养人才。二是加大东西协作力度。浙江省投入948万元帮扶我市20个建设项目,惠及1.32万名学生;浙江来乐山考察、支教教师51人次,乐山赴浙江交流学习172人次。三是统筹实施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民族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三年共投入3755万元;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工程,三年共投入6844万元;两个项目为彝区中小学校新建教学辅助用房5万余平方米;“两县一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达标验收。

  (三)抓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成效显著。一是全面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三年来,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项目共招收学生2799人,超额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目标任务。“9+3”毕业生就业率由96%提高到100%。2018年我市中职毕业生升学人数2318人,升学比例21.58%,2019年高职单招录取和高考上线4145 人,占毕业生比例44%,比2018 年增加1827 人,升学率提高了近23 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乐山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设定的到2020年达到30%的目标任务。二是全面实施“市县联动,名校引领”战略。深化乐山一职中对峨边职中的帮扶引领,推荐遴选干部到峨边职中任校长,组织骨干教师赴峨边支教,两校联合开展交流培训活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与马边、沐川县政府签署院地合作协议,正式托管两县职中。马边、峨边、沐川职中纳入东部职教援建项目,与浙江4所重点职业院校达成协作援建协议,签订“1+2”分段合作培养协议,双方互派管理团队、骨干教师等交流学习。

  (四)抓培养培训,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一是充实师资力量。三年来,“三县一区”共招公招教师565名,重点补充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建立乐山市公费师范生数据库,对所有在职公费师范生进行动态管理。二是提升综合素质。发挥国培、省培、市培的示范引领作用,分类分层实施乡村教师、校长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举办全市中、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班,共培训校长200名;选派1.7万名校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以及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项目等培训;实现“一村一幼”教师培训全覆盖,三年培训教师780人次;3500余名乡村教师参加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覆盖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创新扶贫亮点,打造成功案例

  (一)建设一村一幼。2014年,为补齐我市彝区学前教育短板,开始在全省彝区创新开展“一村一幼”建设试点;2015年,我市试点经验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肯定,并在凉山州推广;2016年,乐山彝区“一村一幼”建设经验在全省51个民族自治县全面推广;2018年,在“四川省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中,乐山市彝区“一村一幼”建设案例被推选为典型案例。

  (二)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2018年,市教育局在总结提升马边县试点经验基础上,在“三县一区”114 所义务教育学校、29848 名学生中实施该计划,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学校实施和家长、教师、学生广泛参与,创新性建立教育脱贫攻坚激励机制,打造了乐山励志扶贫新模式。2018年,“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入选人民日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60强

  (三)创办乐山一中美姑班。2017年,根据《乐山市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工作方案》,创新性举办了乐山一中“美姑班”,计划从2017 年至2020年,投入援彝资金2200多万元,连续四年每年招收50名美姑县应届初中毕业生到乐山一中“美姑班”就读,直至2023年最后一届“美姑班”学生毕业。2017—2018年,乐山一中已招收两届100名“美姑班”学生。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学校的重视和老师们的精心培养教育下,“美姑班”学子逐渐适应了乐山一中校园的新环境、新学习和新生活,学习进步神速,学生成绩预测本科上线率52%以上。2019年正在建设乐山—美姑网络同步课堂,在乐山一中建设网络前端设备,美姑中学(高中部) 将和乐山一中“美姑班”实现网络同步课堂,这对新高考压力下的美姑普高教育无疑是雪中送炭。

  (四)深化东西协作扶贫。通过学校结对、干部互派、教师互动、学生互访、资源互享等帮扶项目,扎实推动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2018年来,浙乐市级层面对接工作5次,人才交流2次14人;我市四个贫困县与浙江四个对口援助县56所中小学一一结对,县级之间对接工作9次88人次,浙江选派88人到乐山支教(含挂职锻炼),浙江帮助培训乐山专业技术人才833 人,乐山176 人赴浙江跟岗学习交流(含挂职锻炼),浙乐职教联合培养峨边、马边学生70人,乐山赴浙江职中提升学习108人,浙江捐赠乐山对口帮扶学校6.3万册图书、31箱衣物等价值92万多元的物资,金口河、峨边38名贫困学生赴浙江参加暑期夏令营游学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