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花开乐山 结果美姑

——乐山市创新开展帮扶美姑县高中教育纪实

2019-10-3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大小凉山,山水相依,血脉相连,守望相助。在援助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乐山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援助作为援彝工作的重要抓手,本着“培养一名学生成才,带动一个家庭脱贫,影响一个民族进步”的思路,借助乐山市优质教育资源,依托我校独创“大小凉山民族班——美姑班”,计划为美姑县培养贫困优秀学子200名,力促美姑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上线人数、上线率取得历史性突破,为阻断彝区群众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乐山方案”。

  一、创建“美姑班”,破解美姑教育发展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美姑县虽然已经基本建立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但师资数量不足、教学质量不高、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2013年以前,美姑县中学本科硬上线一直没有实现零突破。2013年后,美姑县中学在西昌设立分校区,每年本科硬上线也只有10人左右,中学教学质量离普通区县还存在较大差距,不少优秀学子因缺少优质教育资源而失去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为此,乐山一中在按照省市援彝工作战略部署,积极尝试探索破解美姑县教育难题、改变美姑县教育现状的新路径,主动承担起为美姑县培养优秀学生的重任,独创性的举办了“美姑班”。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每年接收50名美姑县优秀初中毕业生到我校就读。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美姑班”,共接收了100名学生。

第一届美姑班学生合影


美姑班学生军训


张彤市长看望美姑班学生

  二、创新模式,确保“美姑班”高效运行

  (一) 创新管理模式,构建有效管理体系。推行层级管理、扁平管理模式,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美姑班工作由教学副校长主抓,一名政教科副主任具体抓德育工作,一名教务科副主任具体抓教学管理工作,一名牵头负责责人抓日常管理工作;专门选调了1名彝族老师担任“美姑班”班主任;协调美姑县教育局派遣1名彝语文教师担任副班主任;选派思想素质好,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美姑班”任课教师;聘用了4名精通彝语的生活老师等,强化“美姑班”学生生活习惯、文明养成教育。明确“美姑班”办学目标, “一年见规范、两年成特色、三年出成果”。设计具有“美姑班”特色的班徽、班歌、班旗、学习园地、成长墙等,常态化开展以“感恩”为核心的班级文化建设;创建符合彝族学生特点的班级管理制度,创新性制定了《四川省乐山第一中学校“美姑班”积分管理制度》,对每名学生进行积分量化考核,营造起了健康向上、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

  (二) 创新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率先在美姑班推行智慧课堂教学。专门为“美姑班”学生建设两间录播教室、四间微课制作室,人手免费发放一台平板电脑,聘请专家对“美姑班”教师进行智慧课堂教学培训。针对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现状,学校配备经验丰富的教师,因材施教,学生知识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针对“美姑班”学生需求实际,开展彝汉“双语”教学,广泛开展“汉语演讲比赛”、“辩论赛”、“普通话朗诵”等活动,提升学生汉语水平。积极推行“一帮一”互助学习法,通过结对子,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教师耐心辅导

  (三) 创新心理健康辅导模式,拓宽育人渠道。学校了解到,但大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基础知识薄弱,他们认为自己承载着家乡父老的梦想,他们担心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从而造成部分学生心理压力和负担过重。为此,学校专门开展“美姑班”学生心理测试,了解分析问题;开展个别、团队辅导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健全心理;鼓励“美姑班”学生参加各种社

  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美姑班寝室

  (四) 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完善的保障体系。学校专门在学生宿舍楼安排两个独立楼层作为美姑班学生寝室,室内生活设施齐备,条件优越。免除“美姑班”学生所有费用,每月还给予500元生活补助,还购买了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国庆节、彝族年、寒暑假“美姑班”学生往返学校都包车免费接送,并派专人陪同,确保了途中学生安全。学校积极通过国家助学金、争取民间社会力量捐助、建立“临时救助基金”等,多措并举帮助“美姑班”学生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到乐山大佛等地参观,让学生领略乐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中秋节、彝族年都要慰问“美姑班”学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创造奇迹,教育质量跨越提升

  “美姑班”学生学业取得长足进步。高2020 届“美姑班”高一上期期末考试,一本硬上线2人,本科硬上线27人,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平均分超过奋进班,地理平均分超过实验班;高一下期期末考试,一本硬上线3人,本科硬上线30人,理科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平均分超过奋进班,文科班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平均分超过奋进班。高二上期期末市统考中,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平均分超过奋进班,文科地理平均分超过实验班。高2021届“美姑班”高一上期期末考试,一本硬上线3人,本科硬上线28人。政治学科平均分超过奋进班。美姑班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和发展潜力,预计以后在高考中将取得优异的成绩(美姑本地已多年无本科出现)。

  “美姑班”学生全面发展。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起了远大的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人格健全,阳光向上,勤奋好学,拼搏进取。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项考核评比中成绩突出,“美姑班”先后多次荣获乐山市“优秀班集体”,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精神文明班集体”“国防教育优秀班集体”、朗诵比赛荣获“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在学校田径运动会暨体育文化节中获得项目奖项19个,团体总分第二、第三名。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进一步养成,所有寝室每周均为达标寝室,是学校班级管理十项常规考核“五星”数量最多的班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