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充分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

2019-11-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2018年,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主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征集活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的“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案例成功入围60强。“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本质上是教育方面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制度,激励贫困家庭进行教育投资,增强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加人力资本积累,彻底摆脱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

  一、“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背景

  (一)项目来源。“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是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课题组组织,马边县教育局协助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障项目,它在借鉴国外相关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教育的“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对达到某项学习目标的学生或教师给予奖励,激励贫困家庭进行教育投资,增加人力资本积累,激励受助家庭的子女通过自身的学习努力帮助家庭走出困境,彻底摆脱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果。

  (二)试点效果显著。“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于2015年4月开始在马边县试点实施,目前已进行到第二轮,共计选取了32所义务教育小学,5700个家庭,7000余名师生作为激励对象。通过深入学校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家长群体的建议和意见,切合实际的做到了因班、因家庭、因学生分别量身定制能力范围内的目标任务。目前,该计划已对2539名学生进行奖励,占参与学生总数的30%左右,发放奖金约45万元,同参照班级对比,获奖学生语文成绩上升约7.5%,数学成绩上升约19%,获奖学生的荣誉感显著增强;已对249名教师进行奖励,发放奖金约15万元,教师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已对5700个家庭进行了奖励,试点家庭为发生一起辍学情况,家长对教育度重视大幅提升。“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相比其他社会保障计划最大的优点在于激励受助家庭的子女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帮助家庭走出困境,从长远来看,起到了将少量的资金用于提升青少年的教育水平,帮助低收入家庭摆脱贫困世代相传的恶性循环的效果。

  (三)提升扩面背景。2018年,市教育局切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彭琳同志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推进实施“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的指示精神,在深入马边县试点学校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马边“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试点实施经验,研究制定了《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决定在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简称“三县一区”,下同)迅速推广“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探索乐山励志扶贫新模式。

  二、2018年实施情况

  (一)奔赴马边调研。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强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1月,陈昆同志率市教育局调研组赴马边县开展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马边县民建小学和水碾坝小学等“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试点学校,邀请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40余人召开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座谈会”,充分调查了解了两所学校“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情况,听取了马边县教育部部门、学校师生和家长对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

市教育局调研组在马边召开座谈会

  (二)修改完善方案。3月,市教育局在多次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总结提升了马边试点经验,形成《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反复征求区县意见、向分管市领导汇报并得到批准,最终形成正式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实施范围是“三县一区”;实施对象原则上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含已脱贫户),“三县一区”教育部门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实施对象的范围;实施时间是2018至2021年,三年一个周期;实施内容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奖励、贫困家庭助学奖励、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活动等;对奖励资金来源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的奖励经费采取县(区)财政拨专项资金或争取社会捐赠等形式筹集,市上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各类活动的经费由市教育局筹集等。方案具有灵活性、可操作性,确保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全面推广实施。

  (三)奖励兑现情况。2018年,参加“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的“三县一区”义务教育学校有114所、学生29848名(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7658名)。“三县一区”根据实施方案和奖励方案,按照评奖流程,对参加项目的学生、教师、家庭进行综合考核,并逐一兑现奖励金247.24万元,其中,获得成绩优秀、学业进步、文明新风等项目奖励的学生15457人次,发放奖励金125.23万元;为6730户贫困家庭发放助学奖励76.48万元;为648名优秀教师发放奖励金45.53万元。

  (五)开展暑期研学活动。2018年7月,市教育局筹集资金3万元,组织“三县一区”4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代表参加暑期研学活动。同学们参观了乐山大佛,走进嘉州文创馆学习制作蝶饰画,参观夹江年画研究所了解年画制作,走进夹江造纸博物馆体验原始造纸工艺,真切感受乐山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坚定了发愤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2019年研学班参观郭沫若故居

  三、取得成效明显

  1.实施贫困家庭助学奖的区县辍学现象减少。马边、沐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多,控辍保学难度大,两县设立贫困家庭助学奖后,提高了家长“控辍保学”的责任意识,家长加强了对孩子的管控力度,减少了学生辍学、失学现象发生。

  2.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奖励激发了内生动力。一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行为习惯明显改善。各区县宣传“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方案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遵章守纪、团结同学、爱好公物、讲卫生、懂礼貌的习惯都在转变,乱丢纸屑、说脏话、打架斗殴的学生在明显减少。二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成绩有明显提升。各区县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对学生学业奖励类型多、奖励面广,如成绩优秀奖、学习进步奖、作业优秀奖等,学生只要认真学习,总能获得其中一个奖项,这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3.对教师的奖励调动了工作积极性。马边、沐川县教师教学成绩优秀奖的设立,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教育教学成绩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