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元市教育扶贫日宣传经验材料

2019-11-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一、打响叫亮“教育扶贫日”品牌活动

  2016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以“教育扶贫日”为载体,深入宣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注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关心贫困学生、动员广大教育工作者参与教育扶贫工作。

  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10.17,邀您一起”为行动口号,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站、宣传栏、升旗仪式等平台和载体,做好扶贫日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郁的舆论宣传氛围;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举办一次教育扶贫图片展,积极宣传教育工作成就,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通过新闻媒体对扶贫活动期间的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开展扶贫日国情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国情教育,了解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核心品格,激励学生关注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支持扶贫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开展“10.17,邀您一起”主题班会,学习身边榜样,培养良好风尚,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传递爱心”,发扬关爱互助精神,主动关心和帮助别人。

  2. 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议全市教职工、在校学生开展“教育扶贫一日捐”,教职工自愿捐献一天工资,在校学生自愿捐献一天零花钱,切实让更多濒临失学的孩子圆求学之梦,让更多有特殊困难教职工渡过难关。自2016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奉献爱心,共计募捐资金182万元。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教育扶贫日”资金募捐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募集资金监管,及时面向社会公布捐赠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认真核实救助对象,特别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学子女的困难救助,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积极开展引资助学

  近年来,教育系统多方式、多渠道争取社会捐赠,鼓励吸引更多有志人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十四年连续助学传递公益精神。四川永隆集团自2005年成立“永隆慈善助学金”,旨在长期资助全市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帮助有志青年实现大学梦想,由此开启了永隆集团延续至今的捐资助学之路。从第一届捐资31万元资助91名学生,到第十三届捐资85万元资助217名学生,永隆慈善助学活动14年来捐资总额已超千万元,累计资助2400余名学子圆梦。在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下,永隆集团面临经营发展和资金周转等实际困难,但使命与责任让永隆集团将慈善助学一直坚持下来去,14年从未间断。如今,“永隆慈善助学”已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堪称广元乃至四川的一块公益品牌,也是全国公益助学组织中的一面旗帜。

  践行企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教育系统的不懈努力,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役号召,不断参与到教育扶贫行动中来,将社会爱心和社会责任接力传递下去。2013年以来,四川中天建设集团每年捐资50万元帮助100名青川优秀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连续4年共捐资200万元,资助大学生共计400人次;2015年,中天建设集团爱心慈善基金会又捐资100万元建立“奖教金”“资助金”项目,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资助品学兼优的普高贫困学生;截止目前,中天建设集团爱心慈善基金会奖助青川师生达720人次,发放奖助金累计达240万元。2018年6月,昭化区职业高级中学获得四川省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助学金9万元,该校5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生获得每生1800元助学金。广元万贯川陕甘五金机电建材城有限公司2018年9月向市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用于资助市内贫困大学生和在校中小学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8465部队长期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到当地群众和学校的广泛好评。

  “一份爱心,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种下慈善的火苗,必将形成燎原之势”。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各类资助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带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确保各类贫困家庭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失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