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海情 教育缘 助力彝区雏鹰高飞

——峨边东西协作教育掠影

2019-11-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峨边,小凉山,一步跨千年的沧桑历史和千峰耸峙关山难越的自然条件,造成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不高,教育严重滞后的特殊困难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瓶颈。浙江椒江,海纳百川,经济社会发展一马平川,教育发展快马加鞭般势如破竹。东西协作,教育扶贫,支教援教,人员互派,书写山海情深,助力彝区雏鹰高飞。

  第一篇 教育支教启迪智慧

  东西协作教育扶贫行动开展以来,浙江椒江区教育局先后向峨边选派14 位优秀教师开展支教活动,峨边现有椒江支教教师6 名。他们响应东西协作号召,克服重重困难,不远千里,来到彝区支教,用责任、爱心、业绩抒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山海情歌。

  刘天凤,52岁,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前所中学教师。峨边,这个名字也许在2018年之前从未在刘天凤老师的生活中出现过。2018年9月,从发达的浙江只身来到峨边中学这个偏远的民族地区中学,担任初二(3) 班的物理教学。自此,家人的思念声音被带着浓重彝语口音的学生声音代替;对远方温暖的家、对亲人的想念被55名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占据,她的教育生涯有了一群别样的学生。东西协作政策让她成为了援川干部队伍的一员,在她即将退休的年龄还能发挥余热,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心为教、免费辅导、捐助衣物……倾心的付出,换来孩子们口中一声声亲切的“刘妈妈”。刘天凤老师因其突出贡献,被评为2018年“感动峨边”人物。

  苏丹丹,来自台州市白云小学的音乐老师,她工作认真负责,用音乐和爱心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从苏老师的170多篇工作日记中,看到了她一路浇灌的艰辛,看到了她静待花开的执着,看到了一名普通帮扶教师平凡中的伟大!他面对患有先天“感统失调症”和“选择性缄默症”的孩子,不放弃,最终以爱心唤醒了孩子。5月31日,在县街小学庆“六一”的舞台上,与该孩子同台献唱《爱的奉献》,这特殊的组合,这心灵的歌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家长和师生。爱与音乐让一个缄默的孩子开口唱歌,无数的朋友圈转载了这一消息,苏老师创造了教育的奇迹!她因此获得2019年“感动峨边”最美劳动者称号。

苏丹丹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感人事迹,举不胜举,椒江支教教师为峨边孩子们带来了一股清泉,新思想,新理念,新萌芽,正启迪孩子们无限智慧放飞梦想。

  第二篇 挂职锻炼培养人才

  东西协作教育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峨边先后派出6名教育系统行政人员在浙江椒江区挂职锻炼。他们在椒江的课堂中感受到教育的活力,在椒江的校园中接受文化的洗礼,在团队的融合中开启思维的天窗,感悟、成长、实践,井喜改惹同志挂职后,回学校主持工作,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工作有声有色;张华同志挂职后,回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六认真”,深化教研,峨边中学高中和中考成绩大步提升。

  第三篇 英才选拔助力攻坚

  山区孩子渴望实现抱负,展翅高飞;彝区雏鹰渴望放飞梦想,追求卓越;贫困地区教育亟待夯基蓄势,迈上台阶。虽然彝区、山区、贫困地区的现实给我们增添了重重困难,但我们决不能让大山阻断希望的视线,让贫困熄灭梦想的灯盏,让落后折断理想的翅膀。2018年,峨边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浙江海亮集团签定合作协定,建设教育扶贫基地,落实“贫困英才招募计划”,推进残疾孤儿免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峨边县2018年选送16名孩子到海亮教育接受从小学到大学全免费教育,2019年再次选送16名学生到海亮教育接受复试。


峨边职中师生与椒江一职专领导们合影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