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全国扶贫日典型宣传的报送材料

2019-11-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2018年扶贫日以来,全县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扎实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工作落地,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人口都能接受教育。

  一、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分别于春季学期3月20前、秋季学期9月20日前,指导12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162个贫困村、764个非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就读情况逐一摸排,建立并完善台账,加强入学动态监测。二是建立残疾少年儿童就读保障机制,完善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解决425名残疾学生入学问题,并对15名多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确保每一名残疾少年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三是实施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计划,按照“一校一对策、一生一帮扶”的要求,实行包保责任制,保证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帮扶责任人,定点跟踪,精准帮扶,为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就读提供坚实的支撑。

  二、落实教育资助救助政策

  一是据实免除81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保教费33.384万元。二是按照每人每学期小学500元、初中625元的标准,为县内1170名义建档立卡贫困户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优先提供生活补助72.4875万元。三是以每人每年学前教育500—1000元、义务教育1000—1500元、高中教育1500—2500元的标准,对县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施教育救助,截止当前已通过审核认定并发放救助金67人7.2万元,其余正在审查核定中并将适时发放救助金。

  三、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一是着力扶贫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相关要求;采取集中培训学习讨论等形式,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帮扶干部队伍。二是加强扶贫作风建设。召开教育扶贫专题党组会2次,审议关于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议题2个;局长办公会4次研究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情况,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教育1次,筑牢帮扶干部纪律作风防线。三是强化扶贫领域作风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传导压力,进行作风督查2次;围绕扶贫队伍思想状态、工作作风,脱贫任务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解剖”行动,有力的促进了扶贫领域作风转变。

  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召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专题会,在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上传达县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局贯彻意见。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大排查工作安排部署,4月10日,对局机关79名帮扶干部就精准帮扶“大走访”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机关在职职工微信群、QQ群下发培训资料;6月13日,将《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手册》发各局机关各股室(站)学习。三是切实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问题。制定《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督促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配合所在地党委政府抓好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每日更新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确保9月20前所有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