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千里结对 智力扶贫 助推藏区彝区教育开创新局面

2019-11-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德阳市教育局牢记教育扶贫政治使命,统筹各方力量,发挥教育优势,坚决扛起帮扶藏区2个贫困县、彝区4个贫困县教育责任,创新“333”帮扶模式,用智力扶贫托起藏区彝区孩子的美好未来。

  一、推进“三个到位”,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坚持“智力帮扶为主,物资支持为辅”原则,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结好对子、派好教师、做好帮扶,帮助受扶地和受扶校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校校结对”覆盖到位。针对受扶学校教育管理、教学改革、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按照“弱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创新“一帮一”或“一帮多”的“校校结对”方式,科学合理分配优势资源,确定直属学校、各县(市、区)的帮扶对象,有力确保了校校结对的精准化和高效性。2018年,全市遴选优秀学校与藏区彝区贫困县学校结成对子224个,通过遍布藏区彝区的校校结对方式,发挥帮扶学校区位、经验、师资和信息优势,指导受扶学校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

  支教教师选派到位。聚焦师资不足困境,实施教师对口帮扶。实施省教育厅藏区千人支教十年计划,紧盯受扶学校学科教师需要制定 “菜单”,选派优秀管理者和教师到藏区彝区支教,确保受扶地乡(镇)以上中小学校每所不少于1名支教教师。将长期支教和短期支教有机结合,帮扶学校每年选派1名管理人员到对口受扶学校挂职3个月,指导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共选派优秀的长期、短期支教人员700余人次,其中“三区”支教58人、综合帮扶45人、挂职干部15人,基本涵盖了从事一线教学、学校管理、驻村、挂职干部等各个方面。

  专家指导跟进到位。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突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成立“控辍保学”指导小组,定期到受扶县开展专项指导。2018年,派出工作组10名专家赴阿坝县、若尔盖县,实地查看两县9所学校,对两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帮助阿坝县、若尔盖县高质量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评估认定。选派工作组7名专家前往喜德县,传授“控辍保学”工作经验,帮助健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协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二、实施“三个计划”,全面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坚持以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为抓手,实施“送培送教、跟岗学习、常态研修”三个培养计划,全面提升藏区彝区教师综合能力。

  专家名师送教送培。坚持需求为导向,摸清阿坝县和若尔盖县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需求,组建以省级骨干教师、德阳市特级教师、德阳市名师工作室指导名师为成员的 “名师团”,坚持每学期赴两县开展名师“送教送培”活动。“名师团”深入受扶学校现场诊断剖析、现场交流反馈、现场指导改进,持续帮助校长、教师提升水平,实现由“能管、能教”到“管得好、教得好”的转变。2018年,通过专题讲座、“同课异构”教研互动、联合教研等形式,组织送教600余人次,开展各类献课和专题讲座200余节次。“送教送培”活动被藏区教师亲切的称为“及时雨”。

  管理干部跟岗学习。根据受扶县和学校的实际需要,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在德阳举办藏区校长及骨干教师挂职跟岗培训班。统筹协调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承办组织藏区彝区学校管理干部、教师赴德跟岗、参加专题培训等活动,帮助藏区彝区培养推进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接受藏区彝区管理干部挂职200余人次,骨干教师跟岗学习700余人次。

  常态研修共同进步。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组建以德阳 “优秀校长、教师、班主任、教研员为坊主,受扶地校长、教师、班主任、教研员为坊员”的工作坊,以坊主与坊员“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定期通过“集中讲授、备课分享、案例分享、资源分享、课件分享、读书分享、共同研讨、共同反思”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研修,形成稳定的学习共同体。

  三、用好“三个载体”,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生是藏区的未来,教育是开启学生命运的一扇门。秉承“培养出一个学生,改善整个家庭”理念,用好“云朵课堂、学生代培、9+3免费教育”三个载体,让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

  “云朵课堂”千里传音。推动远程互动项目,打造网络远程教育环境。建设德阳援助阿坝“云朵课堂”远程互动教学项目,帮助阿坝县制定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协助落实远程多媒体互动直播教室建设项目经费共计40万元,为藏区打造网络远程教育环境夯实基础。深化网络教育教学模式,远程开展特色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实施“云朵课堂”网络互动教学模式,远程开设音乐、美术课程,构建异地同步课堂,弥补藏区彝区学校学科教师不足和不配套问题。一堂堂优质课通过网络跨越了高山的阻隔,让藏区孩子坐在本地教室就能同步享受到德阳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

  学生代培多校开花。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藏区彝区学生“代培”工作,选出优质学校接纳藏区彝区学生在德阳跟班就读,完成初中、高中阶段学习,并免除学生学杂费及书本费。广汉市成立“金阳班”,帮助33名金阳县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什邡市七一中学首届“玉树班”85人参考,31名人考上本科,理科1人位列青海省第44名。成师德高“甘孜班”的300名藏族高中学生在学校健康快乐成长。旌阳区、绵竹市和市直属学校相继启动帮扶地高中新生异地代培工作,用先进的办学理念、人文科学的管理、一流的教育资源、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优质的后勤服务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大学梦。

  免费教育成效显著。全面推进“9+3”免费教育工作计划。全市现有“9+3”学校9所,在籍学生3200余人。全面落实“9+3”学生就业政策,指导各学校遵循“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采取顶岗实习和就业等多项措施,促进“9+3”学生全面高质量就业。2018年,全市“9+3”毕业生671人,初次就业率达到98.2%,完成省定95%目标任务。积极拓宽上升通道。组织423名毕业生学生参加全省500名专项高职单招免费定向培养计划考试,其中43人上线。组织260名学生参加普通类“9+3”高职单招计划考试,其中252人上线,上线率96.9%。组织127名“9+3”学生参加藏区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9人上线。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帮助藏区、彝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德阳市教育局

2019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