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铁肩担道义 智慧显真功

——嘉善中专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助力东西协作计划

2019-10-21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2019年9月13日,中秋之夜,在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的食堂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里聚集了一群师生,他们正在共度美好佳节。其中有27名来自云南省德宏州芒县的学生,他们为了自己的求学梦、家乡的发展梦,在两地政府的共同支持下,从遥远的异乡,不远千里来到嘉善中专学习技艺,而他们也是自2017年以来嘉善中专迎来的第二批云南班学生。在这家家户户阖家团聚的时刻,嘉善中专周崇旸副校长,智能制造部沈灏部长、唐金良副部长、陈梦副部长和该班班主任陆柱东老师选择陪伴身在异乡的学生,用一桌丰盛的饭菜和句句温暖的问候,换来同学们的阵阵欢声笑语,也给他们带去家人般的温暖和慰藉。

  对于嘉善中专来说,“东西协作、教育帮扶”不仅仅是一场有温度,有情怀的道德公益,更是一次具备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彰显扶贫智慧的教育革新。

  早在2017年,嘉善中专就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主动参与实施东西部协作计划。作为承担与云南德宏州和临沧市的教育对口帮扶结对学校之一,嘉善中专几经摸索、探讨和试炼,在第一批云南班学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实践经验中,提出将“思想道德扶贫”与“职业技能提升”相结合的帮扶策略,主张从思想源头解决扶贫领域问题,以职业技能强化“造血”能力,为云南等地区储备技术性人才,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

  在学生学业提升上,嘉善中专根据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要求,充分考虑了云南班学生实际的学习基础,为其开设了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和专业技能操作课。两个多月过去,学校敏锐地发现了一些问题:因为基础过差,学生对文化、理论课的学习内容难以消化理解,且兴趣不浓,但是他们对专业技能的实训操作非常感兴趣。

  为此,嘉善中专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会同教务部门、文化课教师和专业教师共同商讨研究,并通过学生座谈会摸底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然后,再会同招生就业办和相关校企合作企业来校探讨合作办学的出路,最终确定了“厂中校”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边学边做。之后,又经过严格的筛选,学校为其先后挑选了在县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上市公司——田中精机和爱仕达,经双方协商达成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学生真正成长。

  顶岗实习期间,云南班学生在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生产自动化设备的绕线设备,在“爱仕达”企业则参与了电饭煲和热水器的生产工作。为了让这些学生更加适应工作岗位,除了企业内部培训外,嘉善中专的专业教师还专门为其开设了产品电子路线的培训课程。为了确保学生的实习效率,学校派班主任到企业参与管理,专业教师也都会每天下企业参与实践,并教授与岗位实习相对应的理论知识。期间,大部分学生都能认真学习,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几位学生在实习过后还被公司正式录用,留岗工作,其中,岳旺保同学还被该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在精神品格培养上,嘉善中专在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下,提出“善融教育”,践行“善”教育,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以服务“云南班”为契机,学校积极引入评弹进校园、书法进校园、诗词大师进校园、税法宣传进校园、法制宣传进校园等,为学生打造开放式阅读区域,积极营造更为良好的学校环境。

  为了加强云南班学生在协作、沟通和自我教育等能力的培养,学校制定了详实的“月活动”项目,如“云澜湾”野外拓展、“趣味体育”比赛、“跳蚤市场”义卖、“美味湾”野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服务周、“趣味英语”配音秀等等,每月一活动,如今,云南学生的精神面貌变化令人可喜,他们一别初来时的消极和惫懒,逐渐展现出锐意进取的一面。云南班上的姜吉强同学,主动向老师学习机器人编程技术,他参与制作的智能设备,融语音识别、视觉识别为一体,获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大赛“人工智能科创设计”项目一等奖,“感谢学校尽心尽力的培养,让我学会了更多技能,找到了人生中的更多可能”,拿到奖状的他十分感慨。

  在短暂的求学时光里,云南班的学生学会了烧“嘉善味”的野米饭,走访了“党的诞生地”,偶尔还能说一两句吴侬软语的嘉善话,嘉善,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也成为了今后他们为幸福生活打拼,为造福家乡奋斗的精神摇篮。

  接下来,嘉善中专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坚定学校担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以及坚实的步伐,在精准扶贫路上砥砺奋斗!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