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教育扶贫典型经验做法材料

2019-10-24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收藏

  目前,浙江省已经构建起了“政府主导、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助学格局,逐步形成了以“奖、贷、助、补、减”为主要内容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惠及各学段所有需要资助的学生,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全面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2018年全省各级各类资助金额近65亿元,累计资助学生超812.7万人次。

  2018年8月15日,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在浙江不发生一起因贫失学、因学返贫现象”,对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全面排查升入外省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

  目前,在我省省内高校就读的学生,已全面覆盖了学生资助政策。但是,由于各省执行国家资助政策的力度不同,对到省外高校就读的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全面享受到资助政策?为此,我省从2018年起将我省考入外省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高中学校资助统计和调查范畴。要求全面排查我省籍考入外省高校就读的新生,重点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情况和受助情况。对于尚未落实资助政策的学生,帮助学生及家长商定对策,做到“一人一策”,落实资助措施,妥善解决其学费、住宿费和在学期间的生活费等问题,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推动大数据共享,更加全面地分析掌握经济困难家庭的新生情况,主动做好资助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多年来,每年中高考和招生录取期间,我省积极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向考生宣传资助政策。如开展“两封信、两节课”活动,2018年分别向初三、高三毕业生发放了498708份、357448份《致全体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组织了21510节“资助政策宣讲一节课”和“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宣讲资助政策,让学生“应知全晓”。在高考志愿填报录取期间,在浙江省招生录取计划册中刊印国家及我省学生资助政策,随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发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参加高考现场招生咨询会,开展资助政策简明问答宣传活动。还利用省教育厅官网官微、浙江在线、浙江卫视、浙江教育报、浙江学生资助网及各地市学校网站推送国家和省的资助政策。向全社会公布各地市县、全日制普通高校、省属高中学校资助管理部门热线电话,专人接听,及时处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为确保学生了解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2018年还首次多渠道公布了全省2018个农信社分支行咨询电话,方便学生家长咨询。

  三、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成效

  资助是手段,目的在育人。举办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由17所高校和3所重点普高学校承办2018年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46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现场专题报告传递青春正能量。举办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和“最美爱心故事”风采推荐宣传活动,遴选出31名“最美爱心人物”和31个“最美爱心故事”,通过现场展示、编印“两美”事迹材料汇编、举办4场全省“两美”事迹巡回报告会等形式进一步宣传“两美”爱心助学事迹,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联合浙江卫视共制播41期 “两美”、学生资助征文优秀获奖者和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题访谈节目,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实效,扩大社会影响力。全省54所高校共分四轮进行了58场学生资助辩论赛,进一步推动资助政策和育人成效宣传。

  四、创建培育浙江特色学生资助文化

  一直以来,浙江倡导引领各地各校在资助工作实践中,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积累打造各具特色的学生资助文化品牌项目,这些品牌项目是资助育人工作和资助文化构建的重要载体,是优秀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资助文化品牌建设可以实现资助育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分层分批遴选出一批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资助文化品牌“优秀项目”“精品项目”和“十佳品牌项目”,编印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优秀品牌项目汇编,供全省各地交流学习并推广宣传。如浙江工业大学的“麦田计划”变单向的“物质资助”为多元的“发展支持”,将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入到资助育人各个环节;中国计量大学的“天健计划”突出“精准”和“育人”两个重点,“资”助解困、“秩”助立德、“智”助固本、“质”助强基、“职”助领航、“志”助树人、“自”助成才,获得《教育部简报》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报道;绍兴文理学院“爱心承诺”活动传承爱心23年,教育和引导广大毕业生关爱他人、诚信践诺,以实际行动铸就届届相传、生生不息的文化品牌……这些优秀的资助文化品牌是资助工作传承创新、勇于探索的成果体现,彰显了资助育人的成效。

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