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智 筑梦扬帆

2019-10-14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7年9月,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全国起始年级投入使用。为使“三区三州”(即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广大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进一步听取教师对统编教材的意见建议,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在教育部教材局的指导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启动了“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三科统编教材的主编队伍、教师、学者深入“三区三州”,帮助当地教师理解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真正解决一线教师们教学上的实际困难。

  2018年6月、12月,2019年6月“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先后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建立起长效机制,切实帮助地方教师队伍成长、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理念更新。

  巡讲活动先后邀请了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寇彧老师;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敬波;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分册主编、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陈大文;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执行主编、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高德胜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百家讲坛著名讲师孟宪实;著名作家、云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吴然,等诸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都参与到统编三科教材的培训活动中,高端优质的培训惠及三地教师1500余人。

  通过活动,目前已在各地成立了十五个名师工作室,两地教师探索师徒结对机制,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不仅有名师的亲临指导,还有远程一对一辅导。工作室的建立切实带动了当地师资队伍专业化成长。

  人教社还免费为两个地区配置了人教智慧教学平台8000个端口,为当地教师解决各学科教学重难点、开启课堂教学新模式,提供信息化技术的有力支撑。

  针对三区三州的教学特点和教师需求,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人教社定向开通了“三区三州教师网络研修服务平台”,落实并开通赠送约4000个数字资源实名制账号。目前已提供培训讲座36场次,视频课程386个,已有4036名教师利用该平台进行学习,在线学习时长达13823小时。

  人教社还在当地建立了统编教材实验基地,为三区三州教师们提供更多参与到国家级课题研究的机会,优先发表当地教师的教研学术成果,特邀参加全国性的学科竞赛活动等。

  国家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一经启动,就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今日头条、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精准扶持”“教材培训”“名师工作室”“凉山教育故事”等不同的角度,立体呈现了西部巡讲活动;对三州三区巡讲活动的介绍,也让不少三区三州的一线老师对未来的培训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