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普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 从《普通话1000句》到《幼儿普通话365句》

2019-10-14 来源:规划司收藏

语文出版社

千句普通话 沟通你我心

  大主题、小场景,聚焦生活、学习、工作、出行与应急中常见情境,1029个句子,约1400个用字,配有手绘插图……2018年6月,语用司委托语文出版社编写的《普通话1000句》甫一出版,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3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相继予以报道。截至目前,这本书已经5次印刷,印数达13万册。

  一、心系“三区三州”,接受委托担重担

  “到2020年,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现有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当地普通话普及率明显提升,初步具备普通话交流的语言环境,为提升‘造血’能力打好语言基础。”为了实现《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制定的目标,语用司将一项重大任务交给了语文出版社:尽快编写一本适合“三区三州”农牧民学习普通话的学习用书。

  时间紧,任务重,干字当头不言难。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语文出版社先后召开了10次社务会、20多次专题研讨会,前后修改达十几稿。在此过程中,编写组随同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联合调研组奔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调研,深入第一线听取教育工作者、地方干部和普通话学习者关于普通话学习的建议;还通过书面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各级语委、相关专家和普通话学习者的意见。就这样,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出现在书中,情境真实的“那里有很多水电站”“甘肃临夏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等一个个句子也写进了书里。

  二、开动脑筋想办法,加强合作齐发力

  在出版《普通话1000句》之前,语文出版社专门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对书中每个句子都做了示范朗读,学习者通过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由的音频资源。出版之后,一个新的课题摆在面前:如何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将“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大众乐于接受的形式相结合,丰富学习方式,激发贫困地区青壮年的学习兴趣,降低学习难度,提升学习效率?受《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要“研究开发或引进普通话学习辅助学具或软件,帮助提升学习效率”启发,2019年以来,在国家语委的部署和安排下,语文出版社在加强合作上下功夫,又研发了多种产品。

  一是授权国家开放大学,制作微课程。从《如何到招呼》到《你喜欢看电影吗》,从《种庄稼》到《知礼守法》,94集微课程,每集5分钟,一集一个小主题,从书中的句子入手,教青壮年勇于张开口,讲解发音难点,拓展使用范围,生动而有趣。每制作完成一集,国家开放大学就上传至语用司的“推普脱贫攻坚”公众号上。这种视听结合的在线课程,不仅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学习普通话,对方言区的人来说也大有助益。

  二是联合语用所和科大讯飞,研制普通话水平评测标准及题库,开发在线评测软件。语用所是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权威机构,科大讯飞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多年,2019年5月,语用司责成语文出版社牵头,联合语用所和科大讯飞,以《普通话1000句》为语料,研发一款普通话水平测试软件,用以促进青壮年农牧民的普通话学习,评测推普攻坚的效果。为了便于不识字的农牧民也能使用这款软件,测试题主要采用了语音加图片的呈现方式,在降低测试难度、保护农牧民的学习兴趣方面也动了一番脑筋,旨在通过测评了解贫困地区普通话推广学习情况,促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授权腾讯,研发“普通话小镇”应用。该应用以小镇养成游戏为主要呈现方式,具有跨界性、多元性和场景化三大特征,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助力普通话学习;学习内容依据《普通话1000句》设计,体例简洁、句式简单、情境感强、字词量适当,既规范又实用;依据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常见情境设计关卡,通过用学习成果解锁关卡的机制,帮助用户循序渐进地提高普通话水平;内置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语音识别与评测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具交互性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三、多方献爱心,共同助脱贫

  《普通话1000句》的出版,得到了部领导的重视。2019年4月,田学军副部长带队深入云南临沧市沧源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调研,向当地赠送了该书。

  这本书的出版,也得到了各地语委、教委的关心和支持。他们拨出资金,购买后送到农牧民手里;2019年3月,广西语委发来函件,希望获得授权,开发辅助壮族同胞学习普通话的汉壮双语音频资料。

  这本书的出版,还激发了普通民众的爱心。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语文出版社启动“扫码献爱心”活动,引起了很大反响。“希望边远山区的农民朋友可以读到听到此书。”“希望三州三区的农牧民能够在1000句的帮助下提高能力,实现真正的脱贫,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世界那么大,筑梦一个家。千句普通话,温暖你我他。”“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推广普通话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一条条留言,传递着中华儿女深沉的爱,传递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善良,也凝聚着对贫困地区农牧民终将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真诚祝福。

  “在信息化时代,语言实际上是生产力,是每一个人能够从事社会劳动、从事社会工作最基本的能力。语言能力对于贫困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因此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贫困、打好脱贫攻坚战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普通话1000句》出版使用是在修筑一条脱贫攻坚的语言大道。

爱心希望 童语同音

  时隔九个月,2019年3月,语文出版社又推出了一本普通话的学习用书——《幼儿普通话365句》,也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总台《朝闻天下》、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均做了专题报道。

  一、深入调研,发现需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18年以来,语文出版社主要负责人曾随同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的调研组多次到四川、云南的深度贫困地区调研。调研中发现,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指示精神,这些地方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正在推进实施“一村一幼”项目,但幼儿园普遍面临着师资力量薄弱、学习资料不足的问题。2018年5月,调研组在甘肃临夏州调研时,再次深切地感受到推普脱贫要从娃娃抓起,而孩子们手头缺少学习普通话的入门图书。于是,在调研现场,语用司当即决定再次委托语文出版社为“三区三州”3-6岁的学龄前儿童研发一本普通话学习用书,名字就叫作《幼儿普通话365句》。365句,其寓意是引导孩子们每天学说一句普通话。日复一日,日积月累,一年下来,孩子们就学到365个简明实用的句子,熟悉普通话基本语句,形成普通话语感,初步建立普通话语言机制了。根据多年的推普经验,调研组成员坚信编写这样一本书,必将有助于脱贫攻坚地区幼儿园普通话教学工作,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幼小衔接的语言障碍问题、提高小学初始阶段学习能力、减轻小学控辍保学压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同时,孩子们在学习中,也会营造出普通话学习的家庭环境,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一起学说普通话,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优势互补,众志成城

  语文出版社是全国唯一的语言文字专业出版社,但专门为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编写一本普通话学习读物还属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也尚无可资借鉴的经验。看到语文出版社面临的实际困难,语用司予以了明确指导:一是把专家队伍建设好,充分依靠专家力量;二是广泛听取一线意见,尤其要听取“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意见;三是在版式方面下功夫,做到插图接地气,有特色。

  为圆满完成任务,语文出版社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组建了编写组。编写组开展工作的第一站,是拜访我国幼教专家祝士媛教授,请教如何编好这本书。祝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主席,一生研究成果丰硕。她对编写工作进行了指导并提供了“幼儿口语常用词句”等资料。在向学前教育和儿童语言专家虚心请教的基础上,编写组攻坚克难,编写完成了文字初稿。

  “我们在幼儿园不这么教孩子”“这个句子是老师说的,孩子不会说”“书中还应当适当加上一些儿歌”……2018年11月,编写组召开《幼儿普通话365句》征求意见会,幼儿教育和儿童语言领域权威专家,以及甘肃、云南、四川等“三区三州”和北京、江苏、河北等地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各抒己见,给编写组提出了很多建议。会后,编写组又通过书面和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级语委、相关专家和幼儿园师生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编写组一次又一次地研讨和打磨书稿,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编写出版任务。

  三、精心设计,大力推广

  “早上好!”“妈妈,再见!”“早上晚上我都刷牙。”“我是中国人。”翻开书,可以发现这本《幼儿普通话365句》, 从孩子的一日在园生活入手,包含了运动与健康、社会活动、自然与科学、艺术活动、安全教育等方面丰富多彩的内容,句式简单、图文并茂,既有实用性,也有趣味性,可以引导学龄前儿童在轻松的氛围中学说普通话。在这些句子的后面,凝聚着的,是各级领导、专家学者、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幼教工作者的集体智慧。大家认真地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研究了如何做到既遵循儿童语言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又充分考虑到了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边远地区3—6岁儿童的学习条件,书中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引导学龄前儿童学说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懂得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健康、快乐地成长。

  孩子们不识字,怎么跟着书学习普通话?别担心。扫描书上的二维码,进入在线页面,一本电子版的《普通话365句》就出现在眼前,点击每一页上笑容满面的卡通阿姨图案,就可以听到中央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字正腔圆、柔美动听的声音。作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形象大使和“石榴籽计划”的发起人,海霞担任了《幼儿普通话365句》的副主编,专门为全书做了示范朗读,即使是自身普通话还不那么标准的幼儿园教师,也完全不必担心自己的发音会误导孩子们了,相反,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跟着海霞学说普通话。

  完成编写出版任务后,为了让贫困地区更多的孩子用上这本书,语文出版社决心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2019年8月2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的《幼儿普通话365句》新书发布会上,语文出版社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签署了战略协议,共同致力于语言文化扶贫的工作;还发起了“献爱心,写留言,海霞帮您来实现”公益活动,现场观众纷纷购书,并在扉页上写下爱心留言,以个人的名义委托海霞将书送到贫困地区幼儿手中。正是在各界爱心团体、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这本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行推广就已逾8万册,走进了新疆、四川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幼儿园,将爱的温暖也传递到了孩子们的心中。

  “语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来临之际,语文出版社衷心希望《普通话1000句》和《幼儿普通话365句》能为推普脱贫攻坚发挥更大作用,帮助贫困地区的青壮年农牧民和学龄前儿童学好普通话,早日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