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金融助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突破和进展

-中教仪公司扶贫日典型宣传稿件

2019-10-14 来源:规划司收藏

  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提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金融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模式,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出聚焦最困难的深度贫困县,按“一县一策”原则制订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方案。2018年扶贫日以来,在教育部相关司局指导下,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中国教育出版集团所属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聚焦广西最困难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突破和进展。

  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石漠化地区,是广西最深度贫困县之一,因环境恶劣贫困问题突出而闻名于世。“十三五”初期,全县贫困人口总数13.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9.4%,排在广西第二位。

  2017年6月都安县委书记曾经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代表发言。2019年2月13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广西河池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前,胡春华副总理专程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等地调研。

  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基础设施陈旧,面临更新;二是班班通设备缺口较大,尤其是村完小以上学校;三是学校宽带网络覆盖率亟待提升;四是应用平台、教学资源严重不足;五是建设资金不足、缺乏长效投入机制;六是教育信息化软硬件日常运维能力薄弱等等。上述问题严重制约都安县信息化教学“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新常态的形成。因为资金困难,都安县至今还没有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是广西为数不多的几个县之一。

  为了落实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求,都安县人民政府、都安县财政局、都安县教育局结合都安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供需现状,对都安县教育信息化项目采用 PPP 模式进行运作,以缓解当前财政资金紧张局面,加快推进都安县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本项目为都安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新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依据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求,完成全县教育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都安县教育信息化 PPP 项目通过建设教育信息化的各项设备设施并丰富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旨在为都安县教育管理部门、全县各类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提供教育教学、教育研究、教育管理、教育资源共享等服务,全面覆盖“三通两平台”,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打造多层教育管理体系。

  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信息化 PPP 项目于2019年3月28日进入财政部管理库,成为财政部认可的规范PPP项目,项目总额为 23533.12 万元,拟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进行整体运作。项目主要包括都安县各类学校总计395所,其中:中学占25所、小学占124所、教学点占246所,在校生人数105285人。中国教育出版集团所属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到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中,作为社会资本方,负责组建项目公司,积极参与该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设备设施运营维护,使得金融助力教育扶贫在广西最贫困县之一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取得突破和进展。

  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本项目的建设完成预计将直接助力都安瑶族自治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地方基础教育硬件水平大大改善,本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2019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