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扶贫日以来教科院对口支援西藏汇报材料

2019-10-14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直以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教科院”)充分发挥国家级教育智库的科研优势,对接对口单位西藏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西藏教科院”),支援西藏教科研工作,不断延续、深化与创新工作机制制度,精准帮扶。现根据来函要求,将2018年扶贫日以来我院对口支援西藏教育科研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等内容汇报如下。

  一、对口支援西藏教科研的工作进展

  2018年以来,中国教科院共实施以下教育援藏项目:捐赠教育书籍及期刊资料项目、开展专题研究项目、互访互学项目等。

  (一)延续传统教育书刊捐赠模式,丰富西藏教育资源

  我院坚持定期为西藏教科院捐赠《教育研究》、《中国特殊教育》、《中国德育》、《教育史研究》、《教育文摘周报》等报刊,每年累计捐赠期刊500余本、每年捐赠教育前沿书籍100余册,为西藏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图书与期刊资源。2019年6月,我院共向西藏捐赠教育科学出版社的图书531册,价值16465.6元。

图1:我院为西藏捐赠的书刊


图2:我院人员搬运捐赠书籍

  (二)开展支援西藏教科研的专题研究

  一直以来,我院积极与西藏教科院协商合作开展西藏教育方面的相关研究,特别是对理科教育与教师援藏效果颇为关注。我院与国家民委、高校相关单位搭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民族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不断加大民族教育研究力度,助力实现藏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2019年上半年,我院与西藏教科院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教师方面的相关研究,以西藏教科院名义申请的2019年全规办西部项目《“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在西藏实施效果评价研究》已立项。

  (三)双方紧密开展互访互学活动

  1.深入实践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国教科院派专家杨定玉教授赴西藏开展教育帮扶和深度调研活动,为西藏自治区中小学骨干教师100余人作了题为“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科研与课题研究”的学术讲座,专门召开了中国教科院对口帮扶西藏教科院实施情况座谈会,认真听取受援方的相关建议与需求。

  2019年8月25日至9月1日,中国教科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王学男博士赴西藏自治区进行教育扶贫的专项调研,分别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市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先后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与内学办、基教处、考试院、教科院进行了座谈,拉萨市教育局、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第一小学和日喀则市教育局、江孜第一中学、达孜县中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了校园的教室、食堂和宿舍,考察了营养餐实施的情况,还在课堂中进行了教学实践与国家通用语言测试评估;同时,还走访了日喀则市贫困户家庭,进行了家访。调研过程中,与西藏教科院的江长州副院长、李凯处长就中国教科院对口援藏在科研方面的工作和内容进行了沟通,与教育部民族教育中心的周晓强处长沟通了西藏自治区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现状。

  2.我院优先为西藏培养访问学者,为西藏科研队伍建设提供支持

  中国教科院每年为西藏教科院培养1-2名访问学者来北京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研究。我院对西藏教科院选派的访问学者免收培养费和管理费用,同时为西藏选派的访问学者免费提供住宿,餐饮享受与中国教科院职工同等待遇,解决了访问学者在京期间生活上的后顾之忧。2018-2019年度,我院培养的以对口支援西藏为研究方向的高级访问学者杨定玉已完成结业。

图3:我院派杨定玉教授(右二)赴西藏开展专题调研


图4:我院王学男博士与达孜小学五年级学生互动

  二、主要工作经验

  (一)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有序有效实施

  中国教科院领导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讨,根据西藏教科院需求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制订援藏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中国教科院的对口援藏工作一直坚持由专门团队负责日常联络协调工作,建立了双联络员制度,逐步形成对口帮扶、协作创新的长效机制。2016年10月,中国教科院与西藏教科院共同签署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口支援西藏教科研协议》,为更好促进今后对口援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加强援藏项目建设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为保证项目的科学性,我们对援藏项目与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在援藏项目的安排上,不仅考虑到了自身优势以科研带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也充分考虑当地实际,通过智力支援实现对口支援的精准与高效。不为援助而援助,不因援助项目推进而打乱当地科研院所自身的发展节奏,力争以提供智力的服务者角色帮助当地科研院所实现科学发展。

  (三)因地制宜,按需设计,合力推动西藏教育发展

  我院遵循科学有序、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转变对口支援的模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协调中国教科院院外优质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开展支援。充分借助全国教科院(所)以及中国教科院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平台,为西藏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提供参与前沿会议和开展实践学习的机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