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关于报送全国扶贫日典型宣传材料的报告

2019-10-15 来源:东南大学收藏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东南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自与南华县结对帮扶以来,东南大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历史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从人才、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方面,全面融入到南华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推动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一)校地互访、顶层设计情况

  自2018年扶贫日以来,校地党政领导互访7次,其中学校党委书记左惟同志带队赴南华县调研考察和督促指导1次,校长张广军同志带队赴南华县调研考察和督促指导2次,南华县委书记李云升同志带队回访学校1次。通过校地互访,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顶层设计,厘清定点扶贫工作思路,制定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确定定点扶贫工作重点。2018年10月印发《东南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2019年4月印发《东南大学2019年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工作计划》。

  (二)《责任书》完成情况

  在2018年11月8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后,学校随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讨论落实举措,确保《责任书》的完成。2018年学校直接向南华县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扶贫资金221.65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45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42人;直接购买南华县农产品203.3万元,帮助销售南华县农产品、文化产品222万元。另外,向南华县捐赠图书期刊6000余册,台式电脑近450台,价值75万元医疗设备和药品,以及其他物资,累计折合月250万元。

  2019年3月,学校签署了新一轮《责任书》,在2018年工作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各项扶贫举措力度。截止目前,学校直接向南华县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13万元;培训基层干部620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775人;购买南华县农产品221.412万元,帮助销售南华县农产品15万元。另外,向南华县捐赠价值10万元图书,台式电脑100台,价值41万元医疗设备和药品。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经过校地充分沟通,学校党委明确了在帮助南华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挥学校人才和学科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帮助南华县修缮水利设施加强饮水安全建设、加强中小学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县、乡镇和村远程人才培训系统等项目,切实提高当地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学科和智力优势,深度结合南华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融合多方面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形成脱贫攻坚有效途径。如集合学校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优势力量,委派专家对南华县城市和道路交通作出规划,连续两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南华县红土坡镇依黑么村村间道路硬化和改造提升工程。如发动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学校联合,利用金智公司的财力和学校的专家力量,充分发掘南华县文化遗产。

  二是对内整合学校各类教育资源,对外联络社会各界力量,着力教育人才帮扶、教学设施改善、教育资金投入和教育项目实施四项教育扶贫举措,构建“内合外联、四位一体”教育精准扶贫体系,不断拓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丰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内涵,形成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合力。如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和选派专家齐头并进,赴南华县开展支教扶贫、培训、开班讲学、调研指导,先后获得《南京日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南华县等多家媒体和第三方的报道;联合金陵中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等中学对南华县骨干教师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捐献图书、电脑,援建“至善图书室”“至善科技馆”“至善科学室”,帮助南华县教育领域教学设施改善;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争取中国教育基金会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教育帮扶资金投入力度。

 

  二、工作成效

  一是南华县顺利脱贫摘帽。经过多年校地共同努力,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南华县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2月,南华县经过州市审核、省级核查(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漏评率、错退率均为零,群众满意度达95.68%,各项指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2019年4月,省人民政府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东川区等33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云政发〔2019〕15号),正式宣布南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二是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结果有所进步。自2017年起国务院扶贫办针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试考核工作,当年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为“一般”;在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针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分类评价工作中,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为“较好”,取得明显进步。三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1月2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东南大学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定点扶贫南华县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化了对定点扶贫工作的认识,聚焦定点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确保如期完成定点扶贫任务。

  三、经验做法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我校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形成以下经验做法:一是整合校内各类资源,形成定点扶贫工作合力。定点扶贫工作,必须立足学校在人才、学科、智力、资金等优势,针对南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举全校之力融入南华县各项事业发展。二是必须联合校外各方资源,拓展定点扶贫工作视野、丰富定点扶贫工作内涵。在充分发挥校内优势力量的同时,发动校友企业、联合兄弟高校,共同加入定点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扶贫氛围,形成大扶贫格局。三是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系统科学谋划各项扶贫工作。多年以来已经形成通过校地互访、挂职干部作为纽带等途径,在年初校地共同制定计划、年终共同开展总结、期间不断推进的工作经验,在南华县脱贫摘帽后,校地已经开展交流做好规划和布局,为共同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基础。

  四、典型案例

  南华县红土坡镇依黑么村是东南大学对口帮扶乡村,该村距离主县城较远,由于山高、坡陡、进村公路和村间道路年久失修,难以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生产所需,成为“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了解该情况后,东南大学充分发挥在交通工程、道路桥梁等学科优势,由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丁建明亲自挂帅,组织赵蓉龙、黄飞等专家多次赴依黑么村实地调研,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对村间道路进行全方位勘测,经过多次专家研讨,最终形成《南华县依黑么村农村公路工程设计方案》提交南华县人民政府审议,并免除全部设计费用。在得到县政府确认后,2017年通过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筹集捐赠200万元,专项用于依黑么村村间道路修建项目,项目涉及扩建并硬化依黑么村委会石洞寺、上村、梳头山(大核桃树)、团山等4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5.37公里,于2017年9月25日开工,2017年12月25日竣工,项目竣工直接受益农户123户5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56户250人。自此基础上,2018年再次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依黑么村村间道路提档升级工程,项目涉及扩建并硬化依黑么村委会大村、团山、石洞寺、上村、依黑么等5个村民小组村内道路4.64公里,于2018年11月1日开工,2019年1月30日竣工,项目竣工直接受益农户175户7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55户231人。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