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延续二十八年“上上牵“2019“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上饶专项工作汇报

2019-10-15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1991年夏天,响应团中央“希望工程”的号召,华东师大十几位大学生来到上饶县设立希望工程支教基地,在灵樟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开始了我校和上饶之间的缘分。此后,陆续有学生前往上饶各地开展支教活动。今年暑假,我校共有12支学生支教团队从上海来到上饶,延续这份28年的“上上牵”。今年的“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上饶专项社会实践也受到了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陆国宾,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等领导的关心和慰问。一起来回顾下,今年的12支社会实践团队陪伴上饶的孩子们度过了怎样的美好时光:

  1、设计学院——广丰区五都镇杉溪学校

  7月初,设计学院14名师生为当地80多名学生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艺启梦想”艺术工作夏令营,让山区学生过了一周别样的暑期生活。带来了创意黏土制作世界地图、创意设计绘制图腾柱等有趣的美育课程,通过课堂实践和创意作品制作,丰富孩子们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创作想象力,同时也让支教团的大学生们能够在美育的实践中提升自我。

  2、乡土建设学社——三清山八磜小学

  赴八磜小学实践队伍是一支由华东师范大学乡土建设社团以及各院系优秀志愿者骨干10人组成的团队,实践队伍以拓展老区学子视野为宗旨,以科普与科技创新、美育实践、健康成长、世界文化赏析为主题,分一个班开展共计60个课时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包括”趣味日语“、”江西红色历史“、”古代文化赏析“、”趣味乐高与绘本“等课程,和老区学子一起认知自我、走进时代、了解中国、融入世界。

  3、数学科学学院——横峰县兴安学校

  数学科学学院的9名师生开展“剧想——凝心剧力,细数繁星”暑期夏令营,开设数学文化课堂并指导当地学校的师生进行数学话剧排演,以此让数学文化走进红色革命老区,让更多的青少年共览数学之史,共赏数学之美,共悟理性精神。团队组织学生排演原创数学话剧《几何人生——大师陈省身》,话剧围绕着“世界数学的大师” 和“中国数学的泰斗”两条主线展开,让学生感受到陈省身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心中炽热的中国情。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听说数学话剧。数学话剧拉近了同学们和数学家的距离,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舞台的经历更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和对未来的向往。

  4、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铅山县第二届创客夏令营

  7月14日,由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和铅山县教体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创客夏令营在铅山县武夷山中学开营。创客夏令营旨在进一步推动铅山县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的普及,加强青少年科技素养,选拔优秀科技后备人才。此次夏令营分两期,共20天,吸引了来自上海、南昌、赣州、上饶等地的14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

  去年第一届创客夏令营以scratch趣味编程和python艺术课程为核心,今年的课程进一步提升,为当地新开发了arduino硬件开发课程。此外还开设了3D打印、密码学探索、VR课程等科技体验课程和茶艺、标本制作等地方特色课程。活动期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陆国宾,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慰问。

  5、大夏书院——弋阳实验学校

  7月15日至24日,大夏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弋阳县方志敏基础教育园区的华东师大弋阳实验学校开展“平行课堂,E路阳光“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夏令营。此次夏令营以英语教育为主线,聚焦六大核心素养,注重学生多元能力的提升,旨在将东部地区优质的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组织管理经验应用于中西部地区。本次夏令营以学生为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第一课堂教学活动,以及形式灵活的第二课堂活动,改变传统的课堂授课形式,寓教于乐,培养会思考、懂表达、有能力、敢创新的卓越学子。

  6、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弋阳实验学校

  7月15-24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在华东师大弋阳实验学校举行。11名志愿者为30名小学生和31名初中生带去了最前沿的科技课程。本次夏令营活动提供三大课程类别:计算机编程课程、前沿技术与资讯分享和跨文化跨学科类别通识教育。课程主要聚焦计算机素养提升,小学生课程以“scratch动画游戏编程”为核心,初中生“python艺术编程”为核心,同时聚焦科普创新和视野拓展,设置“新媒体运营”、“走进计算机”、“密码学”等,旨在培养计算机思维,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

  7、乡土建设学社——婺源江湾镇大畈学校

  7月15日至7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乡土建设学社组织的优秀志愿者13人赴江西婺源县江湾镇大畈学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夏令营活动。本次支教夏令营开展了为短期支教特别编写的 “青少年正面成长课程”和基础教育类、艺术拓展类、科技兴趣类、体育健康类等课程,同时组织了游园会、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旨在从丰富知识、拓宽视角,培养能力、健康心理等多个方面促进孩子们的成长,得到了当地学生和学校的积极评价。

  8、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州区灵樟小学

  7月18-27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9名大学生来到信州区灵樟小学开展“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在这所与我校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村小,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最好玩的趣味编程课程——scratch动画游戏编程。这是小朋友们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所有营员都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最终他们都顺利制作出了自己喜爱的动画和好玩的游戏,显得无比自豪和兴奋。闭营仪式上,营员们一个高歌《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了心中的梦想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9、政治学系——铅山县武夷山中学

  这是政治学系第3年组织学生来到武夷山中学开展支教和调研活动。支教团共8位成员,包括1位指导老师和7名学生。支教课程主要以通识类课程和兴趣课程为主,涉及人文地理、历史、宇宙天体、演讲与口才等课程,此外还开设了户外艺体课程:爵士舞与啦啦操。在讲课之余,支教团还深入学生家庭开展访谈和调研活动,了解学生家庭和学习情况。支教期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一行来到武夷山中学,看望华师大政治学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志愿者,勉励大家继续奉献爱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10、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上饶实验中学

  7月20-28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14名志愿者来到了上饶实验中学举办“科技一夏,编码未来”创客夏令营,为这里的80名高中生带了python编程和arduino硬件开发为核心的科创课程。经过几天的学习后,学生熟练运用python进行一些简单画图,如笑脸、爱心等。在arduino课程上,学生学会了如何控制LED灯、蜂鸣器、开关、传感器等功能。同时,还对这里信息技术教师和部分优秀学生开展了信息学奥赛的入门培训。夏令营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计算机技术的魅力,传播创客教育理念。

  11、教育学部——弋阳中畈中心小学

  7月22日-8月2日,9名志愿者前往江西上饶弋阳中畈中心小学开展佛年爱心夏令营。夏令营以兴趣培养、文化提升为目标,以实践探索、劳动教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更有集体验参与竞赛于一体的嘉年华活动,为小学生提供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除了课堂教学,志愿者同学还参观了方志敏故居和方志敏纪念馆,接受了深刻的红色文化洗礼。同时通过学习中畈中心小学校本教材《红土地的芬芳》,进一步了解了方志敏、吴克华等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融入课程,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精神要求。

  12、教育学部——横峰县新簧学校

  2019年7月27日,教育学部“佛年爱心夏令营”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新篁学校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共有11名志愿者和60余名营员。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不仅设置了基础课程,同时志愿者还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开设了8门的兴趣课程,为小朋友们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选择。

  “佛年爱心夏令营”是以我国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名字命名,旨在继承和发扬刘佛年校长的教育思想,体现华东师范大学“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主和社会发展”的教育理念。作为教育学部“五个一百”实践育人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部以此为载体,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