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爱飞翔:“人人公益”联动乡村教育扶贫项目工作汇报

2019-10-15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爱飞翔·乡村教育(上海)”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飞翔专项基金所支持的品牌项目。自2010年创立,“爱飞翔·乡村教育”(以下简称爱飞翔)一直面向我国偏远的贫困地区选择帮扶对象,已有21个省市自治区、246个县、1182所学校的1510位乡村教师来到上海参加培训,直接惠及学生超过35万。活动得到社会企业机构和热心市民的大力支持:超过60位名家学者无偿授课,200多家企业现金与物资捐助,超过10000位国内外志愿者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作为国家教育培训的一个补充,爱飞翔是根据中央扶贫扶智的精神,针对贫困地区乡村教师这个特殊群体没有机会走出大山看世界而专门设计的公益项目。“开阔视野,改变观念”是主要培训目的, “聚焦教师,注重体验,人人公益”是项目基本理念。2018年扶贫日至今已完成工作如下:

  一、项目的主要内容

  1、主体活动

  爱飞翔的主体活动即乡村教师培训为每年7月的最后一周和8月的第一周,是连续沉浸性的体验式培训,2019年共计15天。活动期间,爱飞翔为乡村教师提供所有的食宿和出行,每位老师还会得到一张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卡供日常使用。活动结束时,爱飞翔会根据老师的培训期间的课程表现进行考核,给合格的老师颁发华东师范大学的继续教育课程结业证书。

  主体活动的课程包含四个部分:参观体验。如爱康国宾体检、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科技馆、苏州拙政园、浦江夜游、金山海滩等;名师讲堂。涵盖公民意识、素质教育、城乡发展、区域经济、历史地理人文等;教育教学。包括学校管理经验分享、中外教育比较,课程观摩;互动交流。走入普通上海人家与社区、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城市文化形态,感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人人公益”子项目

  (1)我圆乡村孩子小心愿

  “我圆乡村孩子小心愿”是爱飞翔的特色子项目之一。每位参训教师可以提交5位学生的心愿,包括物质类和非物质类的小心愿。2018年到2019年,爱飞翔共收到1535份物质类小心愿和1535份非物质类小心愿申请,已经于2019年6月全部由上海市民和企业认领并完成,完成率百分之百,物质类小心愿总价值约为30万元。

  (2)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

  “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是爱飞翔最具创新和最受欢迎的特色子项目,也是项目人人公益理念的一大体现。爱飞翔征集热心的上海家庭一对一为乡村教师提供一天的城市家庭体验。在交流中,上海市民向乡村教师展示了上海城市文化,老师们也让最真实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被更多的人了解。2018年到2019年,爱飞翔作为平台,共有105个市民家庭和企业与327位乡村教师对接。

  (3)我为乡村教师买张票

  爱飞翔结合每年教师来源地与乘车日期,公布火车硬卧车票价格供爱心市民认捐。2018年到2019年,爱飞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上海市民和企业共募集到所有老师的327张回程火车票,总金额为122,325.7‬0元,完成率达百分之百。

  (4)我为乡村孩子过生日

  2019年6月1日,爱飞翔举行了首场“我为乡村孩子过生日”活动,19位就读于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廖汉生红军学校岩塔村教学点的孩子们,和上海浦江学堂行昌班的同学们一起过集体生日。岩塔村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吃生日蛋糕,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这个“生日”过得格外有意义。本次活动由爱飞翔牵线搭桥,浦江学堂行倡班班委会提供蛋糕等所有生日活动所需物料。行昌班的同学们了解了山区孩子们的世界,更珍惜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越来越多的家庭与机构和爱飞翔携手,共同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为乡村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助力。

  (5)我给乡村孩子写封信

  自2018年初起,约有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我给乡村孩子写封信活动”。志愿者和乡村孩子,两年约有3000多封信的交流。爱飞翔为地处偏远山区的孩子打开了一个通往山外世界的窗口。

  (6)我与乡村孩子一起学英语

  “我和乡村孩子一起学英语”是爱飞翔一次全新尝试。2018年12月10日早晨8:00,“爱飞翔·我与乡村孩子一起学英语”远程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美国《侨报》小记者和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上饶县田墩镇中心小学三、四、五年级学生通过互联网将彼此连接在了一起。

  参加该远程支教项目的《侨报》首批人员由9名小记者和6名家长义工组成,分别对田墩镇中心小学三、四、五年级的孩子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英语教学,让乡村孩子们感受到了纯正的英语发音和新颖的教学形式。活动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6月,每周一3堂英语课同时进行,共进行了84堂空中英语课,累计约60小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为爱飞翔的教育扶贫计划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7)我们一起来支教

  这是2018年爱飞翔新开启的子项目之一。长期任职国际护士的宋蕊女士回国之后,于2018年5月到2019年6月,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的廖汉生红军学校岩塔村教学点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受到了乡村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为“爱飞翔·我们一起来支教”创造了良好开端。

  2019年爱飞翔开班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康拙接棒“我们一起来支教”活动,9月即将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包座乡康美村教学点,和一师一校的俄尖尼玛老师一起陪伴孩子们。

  (8)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

  爱传递是爱飞翔的姊妹项目,由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出资并负责实施。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废旧电脑等电子设备,组织专业机构进行规范再生,帮助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建设电脑教室。项目将“环保”、“循环经济”、“教育扶贫”有机结合。

  2018年1月到2019年5月,爱传递接收及处置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废旧电脑及周边电子产品约4000件,共建电脑教室98间,安装台式电脑共747台,LCD共743台,提供再生笔记本电脑1773台,再生平板电脑177台,总价值约2104500元。爱传递建设再生电脑教室的学校中大部分位于爱飞翔参训教师的来源地,涵盖贵州务川县、新疆巴楚县等40个县的98个学校,其中37个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9)此外,还开展有爱飞翔少年公益营、爱飞翔·中华杯“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乡村孩子绘画大赛、我带乡村孩子来运动活动。让贫困乡村的孩子们了解公益,建立更加完整的世界观,提升乡村美育和体育教育水平。

  爱飞翔十年来获得许多奖项,并十多次被央视和地方卫视报道,上百次被《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南方周末》等平面媒体和新媒体报道。2018年,爱飞翔先后获得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推荐表彰和上海公益之申“年度十佳校园公益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爱飞翔相信:人才是改变乡村贫困的核心,乡村教师是造就乡村人才的关键。为乡村教育扶贫贡献力量应充分调动公众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让人人公益联动乡村教育扶贫。爱飞翔不忘初心,坚持了10年,并将在为乡村教师而生的公益之路上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