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整合资源 精准造血 构筑“三三”医疗健康扶贫体系

2019-10-1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收藏

  按照中央部署,华中科技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教育、科技、产业、医疗健康、干部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特别是在医疗健康方面,精心谋划,积极探索,构建了“三三”医疗健康扶贫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聚焦因病致贫 精心谋划布局

  临翔地处云南边陲,属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针对当地医疗基础设施落后,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医疗服务能力严重不足,农民健康卫生意识极其缺乏等情况,在全面深入调研,并与当地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我们开出华中大“药方”:在大健康观指导下,主要依托公共卫生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校医院三个单位,重点围绕“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联动的医疗健康体系。经过几年实践探索,“三三”医疗健康帮扶模式正在当地发挥积极有效作用。

  二、汇聚优势资源,对症精准“发力”

  我们着重从源头加强疾病预防预警,着手培养一批医疗骨干力量,着力下沉到村到户,力求实现“平时有预防意识,病了有就医条件,健康有人指导”。

  一是源头入手,强化预警预防体系建设。古人云:“上工治未病”。学校派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优势,在医疗健康政策和疾病预防预警方面,从源头提出解决方案。专家团队翻山越岭,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400余户贫困户,完成7万多字调查研究报告,帮助当地明确“三定三精准”原则:定基数,确保帮扶对象精准;定疾病,确保救治机构精准;定方案,确保治疗措施精准。提出完善改革方案的建议。围绕临翔区医药卫生服务体系与公立医疗机构改革,针对当地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改进建议,被当地政府重视和采纳。并选派了一名公共卫生学专家挂职临翔区卫健局副局长,牵头指导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当地疾控中心,对多发病、慢性病的成因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建立预测预警机制。

  二是致力“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输血”很重要,“造血”更关键。根据当地心脏病患者只能到昆明市做手术的状况,我们在临翔区所在的市人民医院,建立心血管外科基地, 协和医院1名教授长期驻点,医护骨干均送到协和医院接受培训,“鱼渔”并授。目前在当地已成功为120多名心脏病患者动手术。患者医疗费用大大降低,由原来的十几万,降低至几万,手术由开始的协和医院医生主刀逐步过渡到当地医生主刀,协和医院医生指导。该基地影响所至,还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批缅甸患者也慕名前来就医。根据肿瘤病是当地病因的“首恶”,在临翔区人民医院,建设肿瘤专科中心,选派肿瘤学专家担任副院长,通过对肿瘤中心独立分区管理,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提升诊疗水平。中心建设以来,临床业务指标稳定上升,床位利用率由60%上升至110%。此外,我们还在协和医院与当地医院之间建立远程会诊系统,进行远程授课、会诊、手术指导,帮助当地开展急危重症救治。还积极协调吴阶平基金会、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等医疗力量到当地调研指导,开展专家义诊,为临沧市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近10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最新医学书籍。

  三是精准到户,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村一级建立医疗扶贫点,派出校医院医护人员到村到户,对蚂蚁堆村48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摸排全覆盖,建立健康档案,制定分级诊疗方案,开展健康常识教育,临翔区政府将此做法在全区推广。牵头完成了云南省首次规范化、系统化村医资格培训及考核,全区近200名村医获得资格认证,村医数量少,水平不高的现状得到极大改善。校医院还抽调骨干力量花费半年时间、专为临翔区村医量身定制“村医口袋书”,口袋书涵盖急救、多发病、妇儿保健、中医康复、用药等,实现村医人手一册,随时可用。

  三、形成帮扶合力,筑牢健康“阵地”

  实践中我们注重强化各方协同,多方联动,合力推动扶贫工作。信息协同方面,按照“三定三精准”原则,通过医疗基础数据库平台,打通学校与政府之间,当地医疗机构与校内参扶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诊疗协同方面,到村入户摸排,完善健康档案,锁定贫困病员,集中诊断病情,分类制定治疗措施,定向落实医疗机构,全域全程包干负责,疑难重病学校派专家团队救治,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群众看病治病难题;政策协同方面,协助当地用足用好现有医疗政策,同时加强专家调研报告的转化,第一时间将咨询建议反馈给当地和国家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为政策制订当好参谋助手。

  2016年以来,我校先后派出专家教授120人次赴临翔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附属协和医院原副院长姚尚龙教授,曾获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虽年过六旬,在身患癌症,动过手术的情况下,仍主动参与对临翔区的帮扶,先后9次带队赴临翔区开展健康扶贫。学校派驻干部、肿瘤专家张瑞光,担任临翔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派出前在协和医院各处室进行轮值培训,服务期间全心投入,还主动要求延长挂职时间。这样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临翔干部、群众这样评价:“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和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方共同支持下,2018年底,临翔区高质量通过了云南省组织的评估检查工作,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帮扶力度,拓展帮扶成效,筑牢健康“阵地”,为临翔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