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三区三州”教育脱贫

——华中师范大学凉山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19-10-15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三区(西藏自治区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及南疆的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区)三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四川凉山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凉山百姓,多次指示并亲自赴凉山州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调研,并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看望困难群众。在与贫困户、村民代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出了良方:“……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教育作为一项可持续减贫的政策工具,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地位与作用,教育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我校始终注重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为打赢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高度重视,高位对接教育扶贫项目

  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在圆满完成教育部、湖北省部署的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投入到“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场。

  为精准对接凉山州教育脱贫需求,我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凉山州及相关县市走访调研。学校先后与冕宁县人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在教师培训、干部培训、网络教育、实习实践、文化旅游、合作办学等方面,给予凉山州、冕宁县支持与帮扶。目前,学校与凉山州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机制,双方保持常态化互访交流,各项帮扶工作推进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发挥优势,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为提升凉山教育信息化水平,我校多次选派专家团队赴凉山州及相关县市开展调研,专家团队深入凉山州多个县域的中小学、幼教点,职业学校进行拉网式调查,为各县域制定了适切性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或指导性意见。这些规划大部分被当地政府或教育部门采纳,为凉山的教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校还在凉山州建立了“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实验县,以期利用长期跟踪观测的大数据,实现教育精准扶贫。

  近年来,我校积极援助凉山州多所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援建西昌民族中学、盐源县泸沽湖镇小学和山南小学双轨教学系统(总价值60万元),向昭觉县勒尔小学和布拖县民族小学、特木里小学和木尔乡中心小学捐赠总共价值100万的数字化教学终端和数字化阅读终端设备。在帮扶凉山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校也安排了专家技术团队,对援建学校的教师进行了现场培训,为后续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和能力提升打下了基础。

  2018年教育部批准我校申报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对口支援凉山州,我校组建了以教育信息技术和大中小学教学专家为主体的强有力的工作团队,旨在通过面对面培训、主体协同式牵手行动及全时空的在线学习辅导活动,整体提升凉山州教育信息化的水平。2018年12月顺利开展对凉山州50名骨干校长和70名种子教师两个项目各10天的培训工作;2019年7月圆满完成对凉山州127名高中校长为期6天的培训工作。

  三、开展培训,帮扶人力资源建设

  我校积极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为凉山州中小学教师、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开展培训,为凉山打造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的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

  2018年至今,我校已为凉山州冕宁县中小学教师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中小学教师420人次;选派10余名专家学者赴凉山州开展督学指导,通过专题讲座、听课评课等形式对冕宁附中进行指导,培训人(数)次达260余人次;接收凉山州中学教师、校长20余人来校参加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学科专题培训、专业技能等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凉山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业务水平,向凉山输出了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凉山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四、合作办学,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为对接教育精准扶贫,实现凉山地区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加快凉山基础教育的优质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我校与冕宁县开展了合作办学,合作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冕宁附属中学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

  我校选派了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一线教师赴凉山州冕宁县进行送教培训活动,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经验送到凉山州。为支持凉山教育事业发展,我校还减免了相关办学费用300万元,用于支持合办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9年6月华师冕宁附中传来捷报,学校在优质生源严重流失的困境下,文理科高考最高分、特优生人数、省重点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华师冕宁附中创造了山区教育的一个个奇迹,被誉为“山区教育升起的一颗新星”、“腾飞的雄鹰”,学校先后获 “中央教科所实验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等荣誉。华师冕宁附中,正在成为绽放青春的舞台,放飞雄鹰的摇篮,势让青山绿水间的学子飞得更高、更远!

  教育扶贫托起凉山希望,华中师范大学将继续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巩固好凉山教育精准脱贫成果,与凉山人民一道谱写好脱贫攻坚壮丽诗篇!

  后记

  除在凉山州开展教育扶贫外,我校还承担了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喀什大学、大理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九批援疆干部计划、“组团式”援藏、滇西定点扶贫和湖北省帮扶新疆博乐州、定点帮扶五峰县、兴山县及驻头潭村工作队等精准扶贫工作任务。2013年至今,我校共选派各类扶贫干部教师101人,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00多万元,学校扶贫工作多次得到上级和帮扶地区认可。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