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全力推进定点扶贫洱源县工作

2019-10-1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云南省洱源县定点帮扶任务。2018年,洱源县顺利通过国家考核,完成“脱贫摘帽”阶段性任务,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出列的县。上海交通大学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原则,持续发力,创新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云南省洱源县各项工作。

  一、 坚持扶贫,从教育、医疗、产业的基础做起

  自帮扶工作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就确定了“扶智为主,全力而为”的工作原则,指导学校整体帮扶工作,健全学校整体帮扶体系。设立“心”“行”“梦”“恒”四个专项帮扶基金,围绕教育、医疗和产业三个方面,系统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乡村教师培训和奖励资助、困难学生资助和奖励和医师、技术人员培训等具体项目。

  持续开展医疗帮扶。为减少因病致穷、防止因病返穷等现象,结合高原地区儿童先心病多发的实际情况,“心”基金在洱源地区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和救治”等爱心帮扶活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为洱源地区先心病患儿的发病诊治起到全面的医疗和干预作用。2019年,爱心校友继续通过“心”基金捐款30万元用以支持新一轮先心病患儿救助治疗。截止目前,“心”基金累计募集捐款超320万元,有68名困难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免费救治。依托学校附属医院医疗资源,针对洱源地区医疗人才缺失等问题,开办医疗人才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医疗人才521名;通过开展三期执业医师培训,76名洱源县卫生系统医师到上海学习,通过执业医师考试比率达64%,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的2倍。

“心”基金助医小组与主要捐赠人向洱源县捐款30万元

  全面开展教育扶贫。通过“10+20+50+100”教师培训计划,每年有10名以上中小学校长、20名以上骨干教师、50名以上青年教师分批到上海接收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每年有100名以上的教师能够在当地通过远程教学、送教上门等形式获得学习机会,已累计培训教师831人次;选派7届共59名研究生志愿者接力前往洱源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担任源县第一中学、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洱源县第二中学、洱源县第三中学、玉湖中学、宁湖第二小学的教学及班主任等工作。依托“梦”基金和“行”基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向洱源优秀学子和山区困难教师颁发助学奖教金,奖励洱源县优秀骨干教师和艰苦地区教学点教师,累计颁发奖金逾55万元。

“行”基金助教小组开展美育西南乡村助教活动

  今年,由“梦”基金资助的十名洱源县贫困少数民族高三学生参加高考,九名考生顺利考入大学继续学业。暑期中,“梦”基金助学小组与主要捐赠人专程赶赴洱源一中看望这十名学生,为他们颁发额外奖学金,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在大学中成就一番拼搏。助学小组与洱源一中签署第二批贫困优等生助学金捐赠协议,并向洱源一中捐赠15万元。

“梦”基金助学小组与受助学生合影留念

“梦”基金助学小组与捐赠人向洱源一中捐赠15万元

  升级特色产业扶贫。自帮扶以来,结合洱源县实际产业发展需求,上海交通大学选派农业、生物、环境等方面6批次9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前往洱源县挂职副县长、第一村支书,扶持、提升、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升级。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选派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许文平任洱源县新一轮挂职副县长。在到任的两个月里,许文平教授实地踏勘走访,完成了全县6个镇、3个乡的种植业调研,撰写专门调研报告,系统分析洱源县种植业结构、存在不足和解决思路,大力推动洱源县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洱源县自身“造血性”发展潜力。

  二、 做大做强,将扶贫纳入省校战略合作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有序展开,2018年12月至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分别带队2次前往云南省拜会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相关领导,就进一步深化省校战略合作,促进洱海水环境保护,推进定点扶贫洱源县等工作进行交流,并签署一系列协议。在国家相关部委、云南省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将建设以洱海保护为核心、面向高原湖泊生态系统保护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和基地平台,积极为云南省、大理州和洱源县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与当地在科技、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开展互动。

2018年12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会见林忠钦校长一行

2019年4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会见姜斯宪书记一行

上海交大与云南省科技厅、大理州政府签署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合作协议

  2018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主要领导带头垂范、各相关部门领导组织赴洱源县实地调研、交流对接工作超60余人次。2018年12月,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专程赴洱源县开展帮扶工作。林忠钦与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代表学校向洱源进行了捐赠。上海交大党委组织部、校工会、后勤发展中心等单位还就助推洱源基层党建、共同开展特色产品采购、助力洱源县销售农产品等工作与洱源县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并落实具体任务。今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带队赴洱源县开展帮扶工作,并代表学校向洱源县捐赠扶贫专项资金250万元,专项党费30万元,以及采购和销售农产品、援建乔后镇新坪中心完小帮扶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向洱源县捐款250万元

上海交通大学向洱源县捐赠专项党费30万元

上海交通大学援建乔后镇新坪中心完小帮扶工程

洱源县乔后镇新坪中心完小全体师生签名感谢信
  

  三、积极探索,寻找扶贫与民生、科技、资源优势的最佳结合

  精准投入资金支持。截止目前,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83.5万元,帮助引进资金329.6万元,依托学校校友资源,帮助洱源县当地农产品合作社达成销售合作意向。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学校与洱源签订订单式采购合同,每年从洱源采购132万元的大米,使得洱源水稻从种下去就解决了销售问题;学校工会发放教职工福利礼包,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基本上由洱源农特产品构成,每年解决当地企业销售额度超过100万元。

春城晚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定制洱源农特产品教职工福利礼包

  全力提升科技发展。整合人才和科技优势,探索科技扶贫助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坚持科技服务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原则,形成科技扶贫模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在云南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云南研(大理)究院等多个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汇聚6个特色研究中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11项,推动生物技术、环境保护、车厘子种植、小公牛综合利用、黑蒜加工等新兴产业,为洱源县提供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学校将打造以洱海水环境保护为主的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一步为洱海水环境治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力量,把湖泊保护治理与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洱源县建立观测点,与观测站联动,形成源头系统治理机制。

  持续创新消费扶贫。为扶持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上海交大率先在校内热闹区域提供专门空间,打造上海交大洱源特产展销体验中心,打开上海与洱源的对接“窗口”,为洱源特色产品销售提供渠道,帮助当地企业、农产品合作社销售产品,打开洱源产品销售市场。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亲自为特产展销体验中心揭牌。

 

  洱源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开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仪式并参观展销中心

  拓宽消费扶贫新渠道。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精心打造教职工赴对口扶贫县暑期疗休养专线,拓宽消费扶贫新渠道,提升教职工视野和认同。学校制定以洱源县为中心的疗休养线路,带动洱源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会牵头通过公众号、部门工会等加强洱源的宣传推介,同时积极与洱源县委县政府、文化旅游局等沟通,在疗休养线路中增加慰问学校挂职干部、与当地居民共度火把节、考察自然村治理和企业生产线等特色行程,帮助教职工全面深入的走进洱源、了解洱源。最终,今年暑期,4个疗休养团共计125名教职工参加洱源旅游线路,占全校暑期疗休养总人数近三分之一,在当地产生服务消费近30万元,仅购买农产品就达4万逾元。

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疗养教职工参观当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梅制作

上海交通大学赴洱源疗休养教师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